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24  中国青年报

  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本科教育按“大机械工程”平台实施。课程体系由人文社科、公共基础、学科基础、专业前沿和特色及实践环节等教学模块组成,专业核心课程分工程理论和工程实践两大模块。从1997年起,学院设立了机械工程与自动化试点班,参照国外著名大学的培养模式和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宽厚型、复合型、开放型、创新型的优秀人才。学院还与世界著名大学进行国际高水平合作办学,创建SJTU-UM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并从2000年起,每年选拔数十名学生进入SJTU-UM试点班,实施新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师资科研】全院共有400多名教职工,其中有教授79名,副教授91名,博士生导师96名(包括兼职),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7名。具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12个博士和1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振动、冲击、噪声实验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动力机械与工程实验室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还有国家863/CIMS高科技网点实验室、国家机器人网点实验室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到有关企业、公司及政府机关从事机械设计,制造、管理、商务等工作。

  湖南大学

  【专业特色】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前身为1908年兴办的机械科,是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本科生教育以培养机械工程宽口径人才为目标,以培养一流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主题。学院制订了机械+自动控制+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大幅度地调整了学生的基础知识结构,同时加强了学生实验能力、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课程分公共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方向限选课和学科前沿任选课。

  【招生特点】全院统一教学计划,学生从二年级开始进入专业的方向选修课学习。选修课分6个方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设计与制造、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热能与动力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生可凭自己的基础与爱好选择其中一组。

  【师资科研】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有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博士导师8人,教授18人,副教授38人。车辆工程博士点学科的特色是汽车车身的研究, “汽车碰撞仿真软件系统及安全性设计实验技术与装置”、“车身覆盖件成型工艺与模具CAD/CAE/CAM一体化技术”、“汽车车身现代设计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博士点在“数控高速高效特种磨削技术与装备”、“数控群钻刃磨技术”、“激光加工”等方面上有突出的优势;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在机械动力学、智能CAD、计算机图形学等方面成果累累。

  【毕业去向】 近年来,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可到汽车、发动机、环境保护、能源、制冷、空调、机械等行业从事相关的产品研究与设计、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工作或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有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考研率达到20%左右。

  华南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交通学院是以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省交通厅联合办学的方式成立的二级学院,是在原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含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工程力学系和机械一系的汽车工程、液压专业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车辆工程专业涵盖各种陆地交通载运工具及车辆,侧重汽车工程。车辆工程专业培养获得现代机电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车辆设计、制造及运用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创新能力及较强的计算机与外语应用能力,能在车辆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维修、运用管理、营销、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材。

  【招生特色】学生在学习期间如学有余力,可跨系攻读辅修专业、双专业、双学位。目前在校学生有近35%的人修读辅修课程或攻读双专业和双学位.学校还举办了"3+2"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法学(知识产权法)专业、英语(科技)专业和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专业班,即从工科三年级在校学生中选拔部分优秀生攻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工商管理专业、英语专业和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专业等,五年时间获得双专业毕业文凭及双学位证书,培养复合型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英语和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 “ 双聘院士 ”3人,专任教师1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副教授77人,占专任教师的6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7人,占专任教师的32%。学院拥有 4 个博士学位授予点、 9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 4 个工程硕士培养领域学院。目前在研的国家及军工国防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 27 项。在研的科研项目中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其中重点基础研究项目3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到汽车、工程车辆及机械的研发设计部门、生产企业、维修、运输、贸易企业,政府及金融、保险、海关等行业的相关部门,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试验、管理、运用、营销、检测评估、维修保养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科研单位或大专院校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学校的总体培养目标是构建国际化、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国际化,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造性人才。

  【招生特点】学校计划从2004年9月开始,对2003级与2004级的全体本科学生全面实施学分制,实施本科生学业指导与导师制,进一步推进全英语(双语)教学。学校建立工、医、文、理、管相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部专业均供学生辅修。并实行主辅修第二专业学士学位与双学士学位制度,即在保证修好所学专业(主修专业)的前提下,让部分优秀学生按自己的意愿学习其他专业。在保证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学校选拔部分学科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异、思维敏捷、学习能力超群的本科生,进行重点特殊培养。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22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博士生导师41人、教授67人、副教授83人。现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2个国家重点学科和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还有7个博士点和10个硕士点,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开放实验室和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近十年来,学院承担并完成国家和企业的科研项目近千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技术发明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0余项。1999年以机械学院为核心的华中科技大学CIMS中心,荣获了国际制造工程师(SME)颁发的大学领先奖。2001年,学院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学科在的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名列第一。

  【毕业去向】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003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6.4%,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等成为该校毕业生的主要行业流向。

  吉林大学

  【专业特色】汽车工程学院是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以培养高素质人才和科技创新为己任,瞄准国际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前沿水平,发挥现有特色和整体优势,为中国汽车和内燃机行业输送优秀人才和创新科技成果。

  【师资科研】汽车工程学院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院长为核心的200余名教学与科研队伍,其中教授45人,副教授68人,含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长江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21人,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占31%。其车辆工程学科是国内汽车专业领域最早且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予点、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4个本科生专业。目前正承担着国家与部、省及行业资助的一批重点课题。是我国汽车和内燃机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汽车、内燃机共性技术的研究基地之一。

  【毕业去向】学院本科生有较多的发展机会供选择。优秀毕业生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约占毕业生的25%,免试生约占10%。毕业生面向全国择业,大部分就业在省会城市和沿海城市,多年来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

  同济大学

  【专业特色】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率先开设交通工程专业,道路交通学科发展成为同济大学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得到国际认同的优势学科。交通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宽广的知识面和清晰的思路,对于学生的灵活处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很大的挑战。交通运输专业重点培养交通运输企业技术和经营管理高级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22名,副教授38名,博士研究生导师20名。学院拥有陆上交通运输领域内的综合优势。2001年道路与铁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全国道路与交通领域唯一国家级实验室——教育部道路与交通工程重点实验室。“六五”至“九五”期间,学院承担了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一大批科技攻关项目,在道路和铁道工程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是我国同类学科中最为系统、数量最多。

  【毕业去向】交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将进入交通研究单位、城市或区域规划单位、交通设计单位、交通管理单位进行工作,此外有许多学生进入政府部门成为管理人才。交通运输专业的学生将进入交通运输规划、设计、管理和运营企业、政府决策管理机构、运输咨询等机构就职。

  西南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个性良好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车辆工程专业培养具备车辆工程领域设计理论、制造知识、应用能力,能从事铁路、公路交通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学校从2003年开始建立“茅以升”班。该班是学校实施英才教育,本科新生中的优秀者可申请进入“茅以升”班学习。“茅以升”班学生拥有了解学科前沿和接触研究课题的各种机会,还享受奖学金、保送研究生和各种国内外深造机会的优惠政策。

  【招生特点】本科教学实行个性化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采用国内领先的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网络管理。学生在培养计划的指导下自主选读课程、选择教学资源、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学生可自主选择本大类的专业方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有机会选读多个专业方向,攻读辅修专业、第二专业及第二学士学位或免试推荐研究生。

  【师资科研】机械工程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60多人,讲师和工程师40多人,助教与助工10多人。其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名,国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名。】学院依托“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二级学科。学院在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物料搬运机械、列车空气动力学、隧道通风等方面的研究独具特色。学院曾获得多项国家大奖。

  【毕业去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历年签约率为100%,学生流向港口行业、电子信息业、机械制造业、机关事业单位及三资企业,考研率约为25%。车辆工程专业可在机车车辆、地铁及轻轨车辆、汽车的设计制造部门参与城市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2002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

  北京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已成为我国培养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交通工程、工业工程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德雷斯顿工业大学、考特布斯大学、Karlho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院的学科特色定位在以高新技术载体和多学科交汇运用的车辆应用背景为核心,带动机械、传动、动力、载运、电子、环境、信息、材料、检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155人,其中教授45名,副教授、副高级职称人员8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4人,硕士学位教师66人。学院拥有6个本科专业,17个硕士点和13个博士点。现有国家级实验室1个、国家专业实验室1个,部级实验室2个学院。在车辆传动技术、车辆电子技术、车辆悬架技术、新概念车辆技术等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车辆传动技术及新概念车辆技术等方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院近十年来,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50余项,已经出版专著100余部。

  【毕业去向】2003年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25%。毕业生主要流向国企、国家机关、外企、高校等处,以科研单位居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