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法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33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

  【专业特色】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前身是北京大学法律学系。北大法律系始建于1904年,在中国现代法学教育中,历史最为悠久。

  【师资科研】北大法学院拥有许多蜚声中外的知名学者、跨世纪的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现有在职教授35名(其中,本校博士生导师29名,另5名博士生导师是外聘专家),副教授32名,讲师12名。北大法学院的法律图书馆是国内综合大学法学院系中第一家专门图书馆,也是北京大学的法律文献信息中心。馆藏中外文期刊500余种,藏书7万余册,缩微片近千张,近年又陆续收藏了光盘、录像带,建立了各种数据库等新型载体文献。

  【毕业去向】本科生近20%攻读本院研究生,选择法律实务工作的,约30%进入司法机关或从事律师职业,还有约20%在各级国家机关和政府部门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特色】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1950年建立,是新中国诞生后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正规的高等法学教育机构。人大法学院建成了培养法律人才的完整体系,成为在全国法律院校中拥有博士学位点、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最多的一个单位,也是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法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暨秘书处所在单位和全国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暨秘书处所在单位,成为全国法学教育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该院本科只设一个法学专业,开设教育部确定的14门法学专业核心课,还有供学生自由选修的专业课及广泛的非专业课。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1名,既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资深教授,也有一大批在全国各学科有重要影响的中青年法学家。学院还同美国、日本、欧洲国家协议设立了学生出国培训、交流项目。

  【毕业去向】该院毕业生以综合素质好、科研水平高、社会适应能力强而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毕业生一半以上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参加就业、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也始终保持着名牌大学王牌专业的优势。

  中国政法大学

  【专业特色】法学专业是该校规模最大和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学生入学后,随机分配到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学习。

  【师资科研】学校教授、副教授342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40名。校图书馆总面积17900平方米,法学文献是馆藏文献的核心。现有中外文书刊100多万册,数十个光盘数据库和网络联机数据库,每年订购中外文报刊1200多种,校图书馆实现了文献管理与服务自动化。目前,校园网络已正式开通,可以进行视频点播及网上新闻发布。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合从事审判、检察、司法行政、律师、公安等法律实务工作,也可从事立法、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以及行政管理和公司、企业的法律顾问等工作。

  华东政法学院

  【专业特色】法学院是华东政法学院最大的教学部门,近年来,围绕社会热点、焦点、难点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包括刑法修订与刑事辩护实务理论研讨会、足球“黑哨”问题司法介入法律适用研讨会、外商投资企业股东侵占印信证照法律属性研讨会、入世后商业行为法律适用研讨会等等。由于这些研讨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与法治建设、司法实践密切相关,因而受到社会关注。

  【师资科研】学院拥有教授和副教授50余名,博士生导师4名,荟萃了许多知名度很高的教授和学者。其中,有外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何勤华教授、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刘宪权教授,何勤华、苏惠渔、王立民、徐永康等教授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法学院承担了全国许多立法研究任务。

  【毕业去向】2002年毕业的本科生中,10%考取研究生,11.6%进入法院、检察院(公务员),22.1%进入政府机关(公务员),8.3%进入律师事务所,28.5%进入企业公司。上海市法律从业人员中约有2/3毕业于本院。

  西北政法学院

  【专业特色】学院法学本科专业设有4个系,下设民商法、刑法、经济法、行政法、国际法5个专业方向。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招生。学院重视基础理论和应用学科的教学研究,引进竞争和激励机制,出台了多项教改方案,实行了完全学分制管理。学院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招生。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589人,其中教授82人、副教授18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师44人,65名教师担任全国及省级学术团体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及省市人大、政协、政府的决策咨询、立法咨询委员或参事。学院馆藏图书135万册,中外文报刊1800余种。

  【毕业去向】本专业2002年毕业生一次性签约率达84.5%

  西南政法大学

  【专业特色】本校设有法学一系、二系、三系,四年制本科文理兼收。学校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高素质”的原则,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在教学中已实施了完全学分制、选课制、标准化考试、主辅修制等措施,多项教学成果获得全国及省市成果奖,并获得司法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价”A级。

  【师资科研】学校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后备力量充足、敬业精神强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500余人,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近300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300余人。图书馆藏书100余万册,中外文期刊近2000种。其“图书资料信息中心”、“电化教学中心”、“司法鉴定中心”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拥有现代化的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的“司法鉴定中心”是学校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享有司法鉴定权。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审判、检察、律师、公安、司法行政、公证、立法、监察和法学教学科研工作,或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专业特色】法学院下设法律、经济法、国际法三系,分别开设有相应的特色课程。培养的人才,具有厚实的法学专业知识,社会适应面广,动手操作能力强,创新思维突出。

  【师资科研】法学院拥有教授33人,副教授56人,讲师近100人,教师中50人拥有博士学位。

  【毕业去向】本院培养的学生深受社会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武汉大学

  【专业特色】法学专业含国际法、环境法、刑法、民商法、经济法等专业方向,培养人才标准: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法律专门知识,熟悉国家主要法律法规及主要国际条约与惯例,具有从事法律实务及相关工作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师资科研】本院现有教师108人,其中教授38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30人。校图书馆法学分馆2000年被联合国出版部指定为“联合国资料保存图书馆”。

  【毕业去向】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的公务人员、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企事业单位、新闻单位等从事与法律有关的工作人员。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法学院初创于1929年,1994年重建(含法律学系、国际政治系、社会学系、人口学研究所),2000年11月重组为单一学科的法学院。现有法制史、国际法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理论等5个专业硕士点,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具备了法学硕士专业学位(简称JM)授予权。学院先后设立了比较法研究中心、民商法研究中心、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学术研究机构,形成了比较全面的法学教学研究体系。在高年级阶段设民商法、经济法、国际经济法三个专业方向,在专业培养过程中,强调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青年法学会、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等学生社团,为学生们施展才华、提高能力提供了多种途径。

  【师资科研】近年来,学院在诸多领域中取得了富于价值的研究成果,多部论著获得了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优秀奖,部分著作被指定为法学教材。法学院教师还广泛从事应用性研究,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治决策、法制建设的发展规划做出了贡献。 学院与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的法学院保持着积极的合作关系,通过定期互派访问学者、举行研讨会等形式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毕业去向】学院的毕业生除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和出国留学以外,主要在律师事务所、政法机关、咨询公司从事法律工作。该专业还为行政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提供法律专业的培训,并为华东等地区的司法官员开办研究生课程班。

  中山大学

  【专业特色】中山大学法学院重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本科生第七学期末到第八学期初必须到司法机关等法律实务部门进行约16周的教学实习,学院还与美国福特基金会、岭南基金会、雅礼-中国协会、纽约大学等合作,举办法律诊所教育课程,从本科生三年级可以开始选修。低年级本科生必须在教师指导下举行模拟法庭实践,高年级本科生经常性的在老师带领下进行义务法律咨询活动。

  【师资科研】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42人(在职教授14人,占教师总数的27%,副教授17人),不少教师在国家级和省级主要法学学术团体兼任重要职务,在学术界具有相当影响。学院教学技术设备先进齐全,有多功能电教室、微机室、刑侦实验室。法学院图书馆是被联合国出版署指定的中国内地四所联合国资料托存图书馆之一,每年都收到联合国的托存文件资料。

  厦门大学

  【专业特色】厦门大学法律系创设于1926年,其国际法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国际经济法及台港澳法研究”被确定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师资科研】法律系拥有一支年轻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有39人。教师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理事以上职务的有17人。法学院拥有办公楼、教学楼、模拟法庭和信息资源网络室、电教室、刑侦实验室,学校还专设厦门大学图书馆法学分馆。

  南京大学

  【专业特色】南京大学法学院前身是著名的中央大学法律系,本科生前两年主修基础课程,从三年级起开始按不同专业方向有所侧重,同时鼓励三个专业交叉选课。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11名,副教授1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

  【毕业去向】近年来,学生考研比例30%,一次性就业率在95%以上,去向包括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校、法院、检察院、安全、公安系统、律师事务所、金融、税务、保险、财政、工商、房地产、海关及相关公司企业等。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南开大学法政学院成立于 1994年,现由法学系、政治学系、行政管理系、国际关系系、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社会心理学系、法学研究所和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等9个单位组成。学院加大教学投入、加强课程建设,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式,改革和创新课程内容,确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观念,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加强学生的创造能力和个性培养,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使他们在就业中有很强的竞争能力。

  【招生特点】南开大学法学专业充分利用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除强化核心课程的开设外,另外开设40多门法学选修课,同时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选课。同时注重加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职业化的法律人才,教学中特别强调知识传授与技能训练并重。

  【师资科研】到 2003年6月, 学院有教工 115 人,专任教师 91 人,其中教授 32 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 38 人、讲师 16 人、助教 5 人。有 50 %的教师是博士学位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 2 人,全国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 1 人;博士生导师 15 人。 与这一发展相同步,法政学院现有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有政治学理论、社会学和人口学 3个博士点,有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诉讼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社会学、人口学、行政管理学、社会保障、应用心理学等18个硕士点,有法律专业硕士(JM)和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 MPA)2个专业学位试办权 ,有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国际政治、社会学、社会工作、应用心理学 7个本科专业,学院还设有国际经济法、政治学理论、社会学等专业的硕士课程进修班。

  东北大学

  【专业特色】东北大学法学专业在中外比较法学、税政法学以及国际法等研究领域中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专业特色,在国内的相关领域研究中具有一定的研究优势。该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四方面能力:一是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二是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三是运用法律处理企事业单位事务和从事国际贸易的基本能力;四是书面与口头表达、组织筹划与公关决策能力。

  【师资科研】该专业现有教师13人,教授副教授5人,在职博士5人,讲师3人。有些课程由外籍教师直接授课。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开阔的就业渠道,既能在公、检、法、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如律师事务所)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又能在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大专院校、事业单位以及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工作。

  吉林大学

  【专业特色】吉林大学法学院聚集了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办学经验,荟萃了一批学识渊博、蜚声中外的法学教授和专家,形成了一个具有广泛影响、良好声誉的法学教育与研究基地。

  【师资科研】法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8人。这里接收、传递学术信息快捷,资料与藏书丰富,教学科研设备精良、齐全,办公和管理手段现代化。

  【毕业去向】半个世纪以来从这里走出的万名学子,现已成长为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务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中国杰出青年卫士”“全国法院模范”谭彦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山东大学

  【专业特色】学院十分重视院风和学风建设,强调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人格教育。“以人为本,与法同行”已经成为学院格言,与未来职业道德规范紧密结合的思想教育促使法学院学生不断修养自己的品行和完善自己的人格。

  【招生特点】法学院设有法律学系、民商法系两个教学机构,1995年,根据国家教委专业调整的要求,法学院原法学、经济法、国际经济法三个本科专业合并调整为法学一个专业,并试行学分制。2000年,法学专业本科教育试行改革,实行文理兼招,并根据教育规律和社会需要开展法学专业平台上的特色教育,与英语专业合作试办双学位教育,2002年本科教育试办以日语为第一外语的日语背景法学教育,有近1/5的本科课程试行双语式教学或外教执教,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公共卫生管理+法学”教育也将成为本科教育的试点项目。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的一大特色,法学院在10个中级法院、22个基层法院及部分检察院设立实践教学基地,有力地推动了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自2002年起,学院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等大学法学院和国外学习,增加“第二校园”经历、“海外学习”经历。

  【师资科研】法学院有教授10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 1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 31人,有海外访问、进修经历的18人。另有国内知名学者、司法界人士30人为学院兼职教授。有多名教授在国家级和省级学会中担任会长、副会长等职务。法学院图书资料中心现有藏书近5万余册,其中日、英等外文图书1万余册,有国内一流的日文专门书库,中外学术期刊达220余种。图书资料中心因其专业性、开放性和优良服务成为教学和科研辅助中心,与实验中心、法律网站、微机中心、诊所式教育专区、法律援助基地以及文瀚律师所等共同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优质辅助。法学院设有法学研究所、理论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刑法研究所、民商法与经济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和知识产权与科技法研究所等7所研究机构,先后承担中国法制史研究、人权研究、侵权法研究、立法研究、法治行政研究、知识产权研究等国家和省部级50多项科研课题,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学术文章5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高水平教材120余部,在海外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6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奖励。

  【毕业去向】受到良好专业教育和人格教化的法学院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企业法律顾问而服务于社会,也有相当数量的毕业生从事其他领域的工作,例如商业银行、立法机关、政府机构、教学和科研等与法律相关的多种类型的职业可供毕业生选择,还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获得在海外大学和国内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继续深造的机会。(记者 王亦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