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管理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40  中国青年报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高起点、国际化”是清华经管类专业的重要特色。除了具有世界顶尖豪华阵容的“顾问委员会”和真正实际给本科生授课的“海外特聘教授”之外,在培养方案上也与国际接轨。

  【招生特点】从2002年开始,经管学院将原来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国际金融与财务方向/保险与风险管理方向)、会计学和经济学4个本科专业集合,以“工商管理类”的名义按照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执行学分制教学计划,前两年为全院基础平台课,第三年分专业培养。经济管理学院目前招收本科生只限英语考生;在部分省市文理兼招,其他省市只招理科考生。

  【师资及科研】学院现有教师101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38人,讲师36人,拥有博士位的有50人。学院还先后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担任教授或兼职教授。学院现有六个研究中心和六个实验室。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1项,平均每年8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的去向主要为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参加就业的学生基本上被著名咨询公司、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证券公司录用。

  北京大学

  【专业特色】光华管理学院重视经济与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倡案例教学,注意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注意开拓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沟通能力、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本科现设有财务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金融学、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管理六个专业。

  【招生特点】2004年,光华管理学院有四个专业招收本科生,文理兼招,限英语考生。金融实验班学生从全院新生中选拔,一年级进行英语强化训练,大部分专业课将采用英文授课。工商管理类学生到校后统一上课,到二年级下学期再根据学生志愿和学习状况,分流进入会计学、市场营销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习。

  【师资科研】光华管理学院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任院长。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在编全职教师83人,其中教授30人、副教授31人,讲师22人;教师中,有64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34人为归国博士)。此外学院还聘请了部分学术造诣深厚和富有实际管理经验的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学院拥有先进的硬件设施,为学院老师和同学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的条件。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是中外企业、金融部门和中介机构,或者在国内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深造。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复旦大学是我国大学中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系科的学校之一。目前学院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管理科学系、会计学系、统计学系、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系、财务金融学系7个系,1个高级经理培训部,数量经济与运筹学研究所、经济管理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所以及复旦金融与期货研究所等14个跨学科研究中心或研究所。

  【招生特点】本科教育贯彻“通才教育”的指导思想,除公共普通课程外,本科一、二年级采取院内统一基础课及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统计学3个大类设置基础课的课程设置方式,为本科基础阶段打下扎实的功底。三、四年级分别按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及统计学等管理学相关领域进行专业培养。学院积极拓展与国外著名高校的合作办学,如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和香港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MBA研究生,与挪威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变化管理”硕士研究生。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30名(含博士生导师17名),副教授36名,5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院还聘请了数十名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和企业家为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成绩显著,10余年来,教师承担了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及横向企业研究课题近百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数十项各类奖励。学院教学设施先进,研究资料丰富,拥有反映国外学科发展最新动态的光盘文献数据库检索系统。实验室拥有SUN小型计算机系统,运用路透国际金融信息系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

  【毕业去向】管理学院是复旦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最好的院系之一。据近几年统计,大学本科毕业生中,有20%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32%就职于公司、银行等国有企业,36%就职于外资、合资等企业,10%就职于政府机关和高校等事业单位。硕士、博士等高层次毕业生更是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特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囊括了工商管理类从本科到博士后所有学位和培养项目,是我国工商管理教育的重要基地。商学院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点;现有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和会计学三个全国重点学科;本科教育开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工程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贸易经济等六个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与本科其他专业交叉渗透,相互促进;同时重视实践、教学、科研、企业咨询相结合。

  【师资科研】商学院现有在职教师124人。其中,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42人)、副教授51人(硕士生导师46人)。70%以上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出国留学、访问研究经历。商学院科研积淀深厚,承担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每年有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问世。

  【毕业去向】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去向包括各类工商企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管理学院2004年新增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九个本科专业继续招生。

  【招生特点】管理学院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瑞典、瑞士、荷兰、新加坡以及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广泛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优秀学生有机会选派到国际知名大学交流和深造。

  【师资科研】管理学院共有教职员工172人,其中教授33人(16人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56人。该院目前承担国家4项“211工程”学科建设项目,100余项国家和省级重要研究课题,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管理学院现有1个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与经济学院共建) 浙江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5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12个研究所。

  【毕业去向】管理学院毕业生就业范围宽广,每年都有大批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来校选聘毕业生。毕业生具备很强的职业适应性,适合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高等院校、新闻文化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经济管理、政策研究、宣传策划、行政管理、行政咨询和科研教学工作。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国际商学院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图书馆学、档案学等 10个本科生专业。其中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由南开大学与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合作开办,课程覆盖了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的考试课程,学生在校期间修满全部专业课程并通过考试,可以同时获得南开大学学士学位和加拿大注册会计师职称。

  【招生特点】国际商学院部分专业取消按专业招生,实行“统分结合”的原则,即: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 8个专业,入学时不分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图书馆学、档案学两个专业按图书档案学类招生,前三个学期学习公共专业基础课,第四学期开始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分不同的专业学习专业课程;会计学(国际会计方向)仍按专业方向招生。

  【师资科研】该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 115名,其中教授35名,副教授55名,讲师25名。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科委、教育部、军委、各相关部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津市重点科研项目以及省市横向课题100多项。

  【毕业去向】学生主要就业去向是在工商企业、跨国公司、金融和证券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机构、各级经济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到政府旅游行政部门、涉外宾馆饭店、涉外旅行社和高等院校工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专业特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是国内最早(1983年)引进西方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管理学院,也是首家(1988年)获得美国同类大学MBA资格承认的中国工商管理学院。学院(前身是国际企业管理系)在1982年成立伊始,就全面引进美国工商管理教育方式和西方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学科的教材体系,并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创建了颇具特色、贯通中外的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教育体系。学院一贯秉承工商管理教育的国际化特色,注重工商管理各学科(企业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的系统化综合运用;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外语与专业并重,大量使用英文原版教材授课。本科教育开设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

  【招生特点】自2002年起招收的本科生,入学后大学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大学三年级根据成绩和个人志愿可在工商管理学科内选择专业。

  【师资科研】现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5人。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拥有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GA)等国际专业团体会员资格。该院资料室有中外文图书资料3万余册,另外还有中外文专业期刊和报纸90余种。学院还拥有现代化教学设施,实现了电化教学,极大地扩充了授课信息量。

  【就业去向】本院历届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国内外许多著名公司和咨询机构,从事管理、咨询、营销和财务等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管理学院成立于1918年,是国内最早开办管理学科的学院之一。学院开设工商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经济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等8个本科专业。学院的国际化进程发展迅速,本科生相当多的专业课程采取双语或全英语授课。同时学院与20多所海外著名大学的商学院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常年有数名外籍教师参与教学。每年有几十名本科生作为国际交流学生被派往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法国里昂大学等大学学习。每年有几十名本科生参加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夏季课程学习。

  【招生特点】从2003年起,学院实行以院平台为基础的宽口径招生,入学后头两年不分专业,进行院平台下的课程学习,主要学习理工、人文、社科等公共基础课以及经济管理学科的基础课,平台课程结束后,根据市场需求和就业情况选择专业方向。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44名,其中教授45名(博士生导师29名),副教授67名,并有多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被聘为兼职博导、兼职教授。目前,在校本科生1858名,硕士生407名,博士生484名,留学生162名。拥有系统工程研究所、交通运输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所等28个研究机构。现有11个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2个博士后流动站。

  【毕业去向】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因知识面广、综合能力高、适应性强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去向为跨国企业集团公司、世界著名的咨询公司、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外商投资企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后直接到国外的著名大学深造。

  武汉大学

  【专业特色】武汉大学的管理类本科专业有:工程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含财务管理专业、注册会计师专门化)、财务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设于商学院;公共管理类(含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设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招生特点】商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会计学专业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公共管理类专业均采取“打通”和“分段”方式培养,学生进校后前两年,在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阶段打通专业界线,二年级末,分别进入各个专业继续专业课学习。

  【师资科研】商学院现有教师242人,其中教授79人,副教授83人,教授中有博士生导师48人。此外还聘请了张培刚、董辅礽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勒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或客座教授。商学院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有5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图书分馆有藏书近40万册,中外文期刊1300余种,设有加拿大资料中心、欧洲资料中心、世界银行藏书点。学院还设有实验中心、多媒体教室,拥有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教师208人,其中教授49人,副教授66人,教授中有博士生导师25人。拥有近300台(套)计算机及网络交换设备、可以同步进行计算机基础实验教学、计算机语音教学及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的网络与实验中心。

  【毕业去向】商学院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项目管理部门、房地产企业、资产评估机构、金融机构、政策部门从事项目决策、项目管理、资产评估、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政治与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的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金融性公司、保险公司及其他公共经济部门从事实际工作;也可在相关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1984年12月重建,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本科开设的专业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下设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专业方向),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旅游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和电子商务专业。

  【招生特点】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三大类招生,所有专业均收理工类考生。

  【师资科研】学院有教职工148名,专任教师120余名。教授27名,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53名,博士生导师17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9名。近20年来完成“863"重点科研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基金项目及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百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千篇,撰写与编著出版的学术专著及各类教材100多种。学院各类教学设施齐全,与加拿大国际开发总署(CIDA)共建的中加友谊图书馆,学院建有现代化管理科学实验中心、远程教育中心、管理教学实验中心、语言实险室和比较完善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系统。

  【毕业去向】每届学生中攻读研究生的达60%以上。适应在各类经济与非经济组织中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本报记者 周欣宇整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