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潇洒 在名企间跳来跳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4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5月中旬,记者初识Shirley(英文名)女士时,她在一家食品企业做人事总监。昨日,记者得知,她刚跳槽到一家美资企业做人力资源总监。从合资企业到外企,从为人作嫁衣到做公司“高管”,她在名企间跳来跳去的每一步,都走得很潇洒。

  为人作嫁衣,不甘初涉职场,Shirley做了9年翻译工作。1986年,她英语专业毕业时,恰逢一家合资企业招聘翻译。一心向往到外企工作的她,当即去应聘。当时有上百人争
夺两名翻译名额,Shirley脱颖而出。

  当时她认为,翻译工作不仅是简单的语言翻译,还需掌握文化背景和交流氛围,促进中外双方人员的沟通,她觉得该工作很伟大、高尚。不过,眼睁睁看着其他部门的同事不断晋升,她却还是一名普通翻译,尤其是强烈的责任心常促使她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禁不住做大量分外事,而“大锅饭”式的薪酬体系,令她心理失衡。

  1995年,百威啤酒参股这家企业,Shirley为一名美国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做翻译。无意中她提及转行,那名专家为她做了人才测评,发现她成就感很强,且适合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于是在翻译之余,她兼做人事管理,并虚心向那名专家学习。当时得知百威(中国)总经理是一名美籍女华人,她备受鼓舞,她想:女性不光能为人作嫁衣,也能做高级管理。

  为圆出国梦,再跳

  在百威做了6年,Shirley正式跨入人事管理的门槛。此时,猎头向她推荐西门子公司。西门子纯国际化的运作模式和管理理念,且总部信息全球同步化,在中国也能即时了解最前沿的信息,这对她诱惑不小。此外,她以前服务的主要是蓝领,而在西门子,服务的几乎全是做销售的高级白领,她认为这对自身素质会有极大提升。

  2000年,Shirley跨入西门子公司,做人事经理。工作全部在英语环境下进行,其成就感、好胜心得到极大满足。

  去年2月,Shirley欲在汉长期发展,并进入武汉一家食品企业做人事总监。当年底,有猎头请她,她说,时机不成熟,还不能走,职业经理人首先要讲诚信,要实现加盟时承诺的预定目标,对公司做出一定贡献后,在利人利己条件下,才能无愧地离职。

  今年5月份,她正式离开这家食品企业,进入一家美资企业。此时,她已在原企业建立较为健全的人事管理体系,后来者完全能管理自如,她可以无憾离开;另外,目前这家美资企业尽管在地级市,但出国的行程早已为她安排好。能出国,是她多年的梦想,她要抓住这次圆梦的机会。

  在名企间跳来跳去,Shirley的感受是:跳槽周期要适度,尤其不能因心情不好、工作环境差、待遇低而跳槽,应当为追求更高的发展平台而跳。(解鸿震 郑晓琪)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