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环境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7:45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

  【专业特色】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环境科学教学和研究的机构之一。环境学院是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城市与环境学系以及原技术物理系环境化学专业的基础上组建的一个新兴学院。环境学院具有文、理、工多学科交叉的整体综合优势,拥有环境科学、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3个国家重点学科。

  【招生特点】 环境学院从2003年起将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本科招生。本科生在第一年进行基本统一的基础知识学习之后,于第二学年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进入学院的各专业学习。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院士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名,教授34名,副教授34名。自20世纪70年代起,在我国率先开展兰州光化学烟雾污染、北京西郊环境质量评价和官厅水库水质研究。

  【毕业去向】环境学院的毕业生是适合我国政府机构、高等学校、旅游、规划设计部门和相关企业等管理、科研教学和研发等领域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着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方针,除了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外,每年还招收第二学位攻读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一个班约30人,接收来自国内各单位的继续教育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并且经常举办多种环境保护短期培训班。

  【师资科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已经成为我国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中心。目前全系共有教职工80余名,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者19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副高级31人,中级15人,获得博士学位者35人。该系建有环境模拟与水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设有亚洲太平洋地区危险废物管理培训与技术转让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北京水污染处理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市节水技术研究开发培训中心等。这些实验基地可提供优良的试验研究条件与分析测试手段,为教学和科研服务。

  【毕业去向】每年有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生和博士生,还有大量毕业生在政府机构、规划设计部门从事环境保护工作。

  华东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系创办于1986年,它是在环境科学研究所(建于1978年)基础上组建的国内较早从事环境科学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本学科2000年被增列为博士点。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微生物及废水生化处理、环境生理与毒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化学及环境生物监测等。

  【师资科研】环境科学学科目前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及工程师12名。在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及废水的生物及化学处理技术方面已形成一定的特色。

  【毕业去向】环境科学学科主要培养掌握现代环境科学理论与应用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输送环境保护科研技术骨干。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环境科学专业强调基础教学和实际动手能力以及良好的科学素质培养。注重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对该专业相关的学科、高新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前景有所了解,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

  【师资科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有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教学和研究队伍,现有教职工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聘请了6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任顾问教授和兼职教授。

  【毕业去向】毕业生去向有读研,出国,人党政机关、三资企业,还有更多从事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三废治理、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管理、卫生防疫和商品检验等方面的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 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是哈工大层次较高、规模较大、整体实力较强、发展势头很好的学院之一,环境科学专业是在环境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和环境微生物等基础上创办,具有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学生在学习基本理论和技术知识基础上,加强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等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培养,同时注重环境工程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训练。

  【师资科研】学院教职工总数173人,现有教授42人(含院士2名、博士生导师28名),副教授66名,教师博士化率39%。在学科建设方面,形成了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两个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两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博士点和7个硕士点的格局。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多数到高等学校、科研单位、设计部门以及国家或地方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环境管理与规划等工作。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是目前我国这一领域学科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学院,共有7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科学专业是集化学、物理等基础学科,融合系统学、信息学、工程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一定的分析环境问题能力,拟定和优化环境污染控制方案,监测、评价环境质量及影响和环境规划、管理决策技术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对高素质环保人才的需要。

  【师资科研】现有教职工28人,其中教师22人,教授3人(包括博士导师2人),副教授7人。多位教师先后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意大利、韩国、泰国等国进修、访问研究和学术交流。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现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科学博士点、硕士点、环境科学省重点学科。该系聘请了多外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名誉教授、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毕业去向】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有:攻读研究生、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环保管理部门和其它中、大型企业单位。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南开大学环境科学系目前开设环境学,环境规划与管理两个专业。其中环境学专业下设环境化学和环境生物学两个方向,南开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也没在环境科学系,是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多学科发展研究的基地。

  【师资科研】环科系现有教师月余人,其中正、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6人。此外还聘有加拿大和美国客座教授各一人,环境化学专业于1986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环境生物学专业于1992年成为硕士授权点。

  【毕业去向】毕业生大部分在环境科学研究、管理、教学等岗位上工作,有的在制药、监测、化工、商检等其他行业发挥作用。

  天津大学

  【专业特色】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科研实力雄厚,在膜生物反应器、环境和给排水工程系统优化与信息管理、污水回用处理与水资源化、废水生物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师资科研】环境工程专业师资年龄结构合理,其中教授8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1名。天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是环境专业教学基础平台。环境专业拥有教学科研实验室,配备环境检测分析教学科研所必需的 G C分析仪、IC分析仪、 TOC分析仪、原子吸收份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等大型仪器。

  【毕业去向】近年,学生毕业的一次分配率接近99%,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大中型市政和城市建筑、环境工程的设计院所,以及环保工程公司、城市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等。

  同济大学

  【专业特色】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是我国最早的环境工程专业之一,偏重于水污染控制,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概念和设计能力。今年本科招生专业为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

  【师资科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教授23名,30名副教授。学院有环境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研究室等,配备先进的科研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济水处理技术开发中心、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形成了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机制。

  【毕业去向】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毕业生能在政府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

  武汉大学

  【专业特色】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设有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科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土地资源管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科学7个本科专业。

  【师资科研】现有教师102人,其中教授30人(博导23人)、副教授3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学院建有全国一流的教学实验中心。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适用于各级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管理和技术部门、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监测站、设计单位等。

  厦门大学

  【专业特色】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成立于2000年,该系源于厦门大学20余年的环境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历史。本科专业着眼于培养从事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以及环境科学教学与科研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科的交叉与综合,强调培养学生合理的基础知识结构,培养其一系列基本技能,引导其参与社会实践。

  【师资科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学科研基础雄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33名,其中教授10名(特聘教授1名),副教授13名。 经过近20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211工程”的建设,本系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科研设备。拥有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毒理、环境生态、环境工程、遥感与GIS、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海洋微型生物生态等实验室,可供教学科研使用。

  【招生特点】本系目前招收环境科学本科生、环境科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同时为在职人员举办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班。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进入各级科技、文教、环保和政府部门(环境监测、规划、管理、宣教及行政执法、开发研究、教学、宣传、咨询),以及工业企业、农业等产业部门和高等院校的相关专业和相关研究机构。

  内蒙古大学

  【专业特色】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系成立于1995年,是为适应自治区生态环境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治理的迫切需要而建立的具有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系,专门培养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的研究和管理人才。该系生态学专业是我国第一个设置生态学本科并面向其他省区市招收学生的专业。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及一些国内知名高校每年都接收该系推荐的免试硕士研究生。

  【师资科研】该系有一支年轻化、高学历化、充满活力、结构优化的工作团队,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9人。拥有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生态学综合实验室、土壤学实验室、环境生物学实验室、计算机室、生理生态实验室、生态规划室、分析测试室、环境评价室以及其他相关的支持体系,具有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

  【毕业去向】近3年该系本科毕业生考研率平均为53%,一次性就业率90%以上。

  吉林大学

  【专业特色】环境与资源学院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4个系,1个重点实验室,两个中心,4个研究所和5个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在水处理和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固体废物处理和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技术的研究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特色。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科以研究地下水资源为其优势与特色,在水量和水质模拟的理论与方法,模型技术和治理手段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5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17人,副教授18人。名誉教授、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20人。学院设有环境化学、水处理、水化学、环境微生物、水力学、环境同位素、生物化学等34个实验室。

  【毕业去向】近年来,每年有5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大部分学生被分配到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设计单位、高等院校和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

  南京大学

  【专业特色】环境学院现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两个本科生专业。环境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环境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全院有环境化学、环境生物、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4个研究方向,并建有“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同济大学合建)。环境工程系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设有多个研究方向,并与国际上著名的公司共同组建了水处理工程开放实验室。

  【师资科研】该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2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3名)、副教授15名。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英国、欧盟、日本及香港地区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选派师生去国外多所大学访问、进修。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于在教学、科研、环境管理等部门,以及工业、农业、渔业、水利、卫生、自然保护等部门从事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污染控制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等工作。该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中山大学

  【专业特色】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4个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专业培养在环境管理、环境科学、环境治理技术等方面的科研、管理或技术开发的专门人才;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和环境规划与管理知识的专门人才;大气科学专业培养能从事大气科学理论、应用气象学和大气环境的研究以及业务工作的专门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有院士1人(兼职)、教授和研究员16人(含博导9人)、副教授19人、副研究员5人、讲师12人。

  【毕业去向】毕业生即可到各级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和到科研部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到厂矿企业和公司从事环境污染控制,气象、环保、民航、核电、城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本报记者 桂杰整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