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计算机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8:02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

  【专业特色】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系是国内高校中最早建立的计算机系。学院覆盖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物理学4个一级学科和11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通信与信息系统、物理电子学、微电子学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国家重点学科。

  【师资科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是北京大学最大的学院,拥有国内同类院校中最雄厚的师资队伍,科研总体实力位居全国前列。目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共4名。

  【招生特色】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学院采取按学院招生的方法。学生进校以后,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不同专业的学生除了必须完成一些必修课程之外,还有很大余地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各种课程。

  【毕业去向】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毕业生,在我国计算机领域中,70%以上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是由北大培养的。全国高校中一共设有“计算机软件”重点学科4个,其中3个的第一学术带头人都毕业于北大。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建于1994年,目前由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动化系及微电子学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院、信息科学技术联合实验室,软件学院和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等联合组成。

  【师资科研】信息学院现有教师647人,其中中科院院士4人,工程院院士4人,教授154人。信息学院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和攻关项目、国家高技术计划项目、中央各部委和全国各省市科研项目以及学院教授自行选择的创新研究项目,成果丰硕。

  【招生特色】信息学院从2003级新生起试行新的培养方案:加强通识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与工程基础;厚基础,强化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适当加强信息类公共专业基础;构建具有各专业公共知识基础的学院平台课程体系,具有一定特长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毕业去向】平均每年有60%至70%的本科毕业生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20%至30%选择出国深造;还有10%左右的毕业生直接进入学校、科研或企业单位、政府各部委等从事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教学、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

  东北大学

  【专业特色】信息学院每年从新生中选拔30人,成立尖子班。为他们制订专门的教学计划与培养模式,两年后分配导师,成绩合格者直接攻读硕士研究生。

  【师资科研】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是原国家教委首批批准的惟一一个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点,后设博士后流动站。建有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中心、CERNET东北地区网络中心和国家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中心,200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点。2002年被评选为国家重点学科。

  全院共有教职工37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岗位特聘教授1名,教授42人。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应党政机关、企事业及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设计、应用、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业特色】北航计算机学院有45年的历史,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为基础,形成了新一代互联网下的协同工作环境、新一代互联网络体系结构、并行与网络计算技术、虚拟现实与多媒体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海量信息的理论与方法等有优势、有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

  【师资科研】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授21名。该院拥有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机新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招生特色】低年级(一、二年级)重点加强核心基础教育;高年级(三、四年级)实施宽口径专业教育;强化对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在本科阶段设置两次创新能力培养课程作为必修课程:第一次是基础创新课,在一、二年级完成:第二次是专业创新课,在三、四年级完成。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信息领域、政府部门、金融、邮电、通讯、航空、航天、大专院校、军队及国民经济其他各部门中就业,从事计算机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管理等工作。

  北京邮电大学

  【专业特色】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通信软件为特色,计算机技术(软件、硬件和网络)与通信技术相结合。目前,全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专业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专业,构成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

  【师资科研】现有两院院士1名,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20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基金获得者两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两人。学院设有8个计算机方面的研究中心和一个实验中心,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

  【毕业去向】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95%的毕业生被国内外著名计算机及通信公司高薪聘用。

  东南大学

  【专业特色】东南大学计算机系是全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计算机应用技术为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以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为龙头,在计算机网络以其应用、数据库及信息系统、人工智能及其应用以及现代集成制造系统(CIMS)等领域成绩显著。

  【师资科研】现已形成一支以工程院院士顾冠群教授为首,博导10人、教授19人为核心的结构合理、精干的学术队伍。全系拥有“国家863/CIMS网络和数据库实验室”、“教育部网络和信息集成技术实验室”、“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江苏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6个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研究方向有: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计算机理论等。

  【师资科研】计算机科学系成立于1975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科研的单位之一。该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士生导师12人,正副教授80余人。该系在数据库与知识库、计算机网络、计算机视觉、并行处理、软件工程、人工智能、CAD/CAM/CAI、数据通信、计算机理论、微机开发与应用等领域,承担和完成了国家、省部委和上海市下达的数百项课题,并获得了6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毕业去向】毕业生近50%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继续研究生学习,其余在政府部门、大中型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金融保险业,独资与合资等单位就业。

  国防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学院已发展成一个集教学、科研、生产、科技开发于一体的高科技实体。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研究所、网络技术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并行与分布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165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2人,博士生导师19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0人。该院获得部委级教学成果奖近10项。先后研制成功了20多种以“银河—Ⅰ”、“银河—Ⅱ”、“银河—Ⅲ”为代表的各类巨、大、中、小型计算机,自1978年以来,有300多项科研项目获奖,许多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招生特色】按照软硬结合、平衡发展的原则宽口径招收计算机专业本科生,该专业设有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以及计算机应用三个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教学、科研、开发、应用、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可穿戴计算机工程中心、计算机系统安全技术研究中心、语言技术研究中心、IBM技术中心、计算机新技术开发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师资科研】拥有教职工27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4人,教授34人。学院承担了国家各部委的一些大型的高水平科研和工程项目,如航天容错计算机、并行阵列计算机;并形成了自己有特色、有优势的研究方向。

  【毕业去向】毕业生遍布国内外,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扬。有的已成为学术研究领域的带头人、著名公司和企业的技术中坚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重点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3个硕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35人,副教授58人,高级工程师8人。外存储系统国家专业实验室、教育部信息存储重点实验室、CERN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及武汉主节点、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武汉)等设在该院。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从事计算机系统设计与开发、科学研究和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信息技术科学学院本科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学院设有13个硕士点、5个博士点和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69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校特聘教授1名,教授、研究员60名,博士生导师37名,设有两个长江学者特聘岗位。学院近年来积极与国内外著名的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分别建立了IBM计算机技术中心、Java应用研究开发中心和微软教育培训中心。

  【毕业去向】毕业生大部分在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国家各部委、重点企业、涉外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有一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出国学习。

  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包含6个一级学科,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

  【师资科研】作为全校目前规模最大的一个学院,现有330多名教师,其中两院院士3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名,教授115名,博士生导师96名。

  【招生特色】学院于2003年按院招生。学生进校后的前两年部分专业,按统一的模式进行综合培养。两年后,学生可根据专业需要和个人志愿,在本院选择专业,部分优异生可以在本院优先自由选择专业。学院积极引进国外教材和师资,与国际一流大学交换学生。2003年开设国际化试点班,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

  【毕业去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多年来就业率一直在100%。毕业生中除继续深造外,主要在高新技术企业、大型研发中心、外资公司和国有企业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学科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组织与管理工作。

  天津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全国最早的计算机专业之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机器人、技术复杂性理论及离散数学研究、人工智能、分布式计算、网络多媒体技术应用、企业信息化支撑技术等研究方向具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在虚拟现实及应用、并行计算、实时计算机应用和无线网络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外有相当的影响。

  现有4个宽口径的本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技术。各专业除在国内招收本科生外,还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以及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学生。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41人,副教授62人。设有现代化的计算机软件实验中心、硬件实验中心。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极大,择业范围广阔,供求比例为1∶24。就业去向为中、外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国家机关等。

  武汉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学院是全国最早建立计算机科学院系的单位之一。本科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信息安全专业。目前已基本形成跟踪国际前沿主流,并有自己特色的科研方向,其中并行算法、演化计算、分布并行处理、网络工程、信息安全、多媒体信息处理、可视化等研究已处于国内前沿。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35人。学院共完成国家重点攻关项目、863高科技项目、跨世纪基金项目、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和其他研究课题100余项,有多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西安交大是全国最早成立计算机专业的院校之一。其计算机专业涵盖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基本专业。对应国家设置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师资科研】本学科有教授12人,已经形成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梯队;先后有80余人次到美、日、欧等地进修交流。

  【毕业去向】该专业培养的人才,可在信息产业、国防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和行业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开发和制造等方面有所作为。

  西北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1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注重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加州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等著名大学均有学术来往,并有互派留学人员和技术合作的协定。

  【师资科研】该系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14人,教授16人。共完成“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两项,建有航空微电子中心、语音图象处理技术中心两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软件工程中心(与日本NEC公司合作)。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数据库系统、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参与设计开发电子商务系统,运用该系统进行商务活动,并具有经营管理开发和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计算机应用国家重点学科和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注重基础和理论教学,加强工程技术基础和基本工程训练,引进和聘请一批高水平的国内外教师,发展探索式的学习方法;60%以上的专业课程直接使用国外最优秀的教材,并有较大数量的课程用英语授课。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授34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2人。

  【毕业去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每年有40%至50%的毕业生能够免试保送或通过考试攻读研究生,优秀者还可“硕博连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方向的毕业生,历年来一直是国家和地方各部门用人单位的抢手人才,毕业生就业可选择的方向包括信息领域的国际性大公司、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高等学校、金融外贸系统、邮电、电力、交通等部门。

  中国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由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自动化系、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等四个系以及信息安全专业和信息科学实验中心组成,还拥有9个专门研究机构。

  【师资科研】现有的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和高性能计算应用实验室分别为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3人)。学院形成了在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培养从学士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招生特色】中国科技大学历来实行按系而不是按专业招生,新生入学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基础课阶段学习后,再根据国家需要和学生专长、爱好划分专业。1997年开始,学校再打破按系招生的办法,在有关学院进行按学科群招生试点,新生入学修完基础课后再选择专业。

  【毕业去向】学院一直加强学生的数理、信息领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能力教育,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适应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具技术创新和竞争能力。

  电子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由计算机工程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软件系、计算机中心以及计算机网络与安全技术研究所、计算机系统与软件技术研究所组成,是国内高校首批创立计算机学科的单位之一。

  【师资科研】现有博导11人,教授21人,副教授35人。

  【毕业去向】毕业生遍及全国电子、军工等领域的重要岗位,在就业人市场中有很强的竞争力,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大连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隶属于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能系统地、较好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师资科研】该院现有教师176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62人。

  【毕业去向】在科研部门、教育单位、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应用。

  南京大学

  【专业特色】电子科学与工程学实施“宽口径”的培养模式。该系今年恢复按系招生,两年后进行分流,分流的专业主要有4个方向: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声学、通信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30人,建立了从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直至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世纪60年代成立的计算技术专业是全国最早从事计算机教学和科研的单位之一。

  【毕业去向】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肯定,该系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记者 刘世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