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建筑学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8:08  中国青年报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前身——清华大学建筑系,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教授创建于1946年10月。1988年成立建筑学院。现在的建筑系是建筑学院的三个系之一。学院在世界上有广泛的国际联系,和许多国际上著名大学的建筑院系建立了广泛的学术合作交流关系,如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西法尼亚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等,每年都有几十位外国学者和建筑师来院做学术报告。近年来,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有机会到一些国家如美国、英国、德国、瑞典等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并定期选派部分研究生到比利时、丹麦等进行联合培养。

  【招生特点】建筑学专业本科在招生的时候不要求考生交绘画作品,进校后也不考美术,主要强调理工与人文素养的结合。建筑学专业从2000年开始实行6年制本硕统筹培养模式。本科三年级学生中有70%的学生进入这种培养模式,即从四年级开始在继续本科课程的同时进行研究生学位课程的学习,到第6年完成硕士答辩合获得硕士和学士学位。没有进入6年制的学生,一部分按照5年学制本科毕业,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另一部分可按照4年学制本科毕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94名,其中教授28名(含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3名),副教授38名,兼职教授11名(含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4名),还聘请国际知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丹下健三为名誉教授以及多名客座教授。

  【毕业去向】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大多在设计院和事务所从事建筑设计与研究、建筑历史理论与研究、古建筑保护与研究、建筑技术科学应用与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也有部分学生出国深造或一些房地产公司、装修公司工作。

  东南大学

  【专业特色】东南大学建筑系始建于1927年,是中国第一个建筑系。早在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建立了“建筑历史与理论”和“建筑设计 与理论”两个博士点。建筑系拥有建筑学、城市规划和艺术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学制均为五年,要求考生有一定的艺术素养、空间理解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

  【师资科研】系里现有院士2名,特聘教授2名,教授29名,副教授1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7名,硕士生导师14名。学科内建立了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CAAD)国家专业实验室,同时,系图书资料丰富,藏书6000余册,在国内属一流。

  【毕业去向】建筑学的毕业生一少部分可以急需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而更多的学生是到各设计机构、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同济大学

  【专业特色】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前身是同济大学建筑系,学校在办学特色上注重理论基础与专业技能的训练,启发并教育学生对创造和改善人类聚居环境的使命感,培养学生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能力,跟踪世界建筑与城市规划的科学前沿,把握科学发展的新动态,积极参与浦东开发、上海重大市政工程。建筑学专业(合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专门化方向),学制五年。建筑学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理工科基础、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和艺术表现力。建筑学专业有资格授予建筑学专业博士学位,在国际上也本有很高的知名度。

  【师资科研】 现有31位教授,7位副教授。学院现设有5个硕士点,4个博士点,1988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建筑与城市规划博士后流动站。学院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英国等国科研机构建立有合作交流关系。

  【毕业去向】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人共聚居环境规划、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图林规划设计等专业规划设计,以及相关的建筑、管理。政府决策、房地产开发建设部门的实践工作。

  天津大学

  【专业特色】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于1997年6月在原有的建筑系基础上成立。建筑学院设有建筑学、城市规划、环境艺术等3个系和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和王学仲艺术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

  【招生特点】2000年秋季,学院开始实施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建筑教育全方位开放式教学体系,通过打破学生的年级界限,组织纵向二至五年级教学班,打破教师的年级界限,根据课程设计要求及进度组织相关教师指导设计,外聘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来参与教学,建立开放性的教学体系。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58人,其中35人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一批从海外留学、进修归来和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教师组成教学骨干队伍,学校的学术气氛浓郁。

  【毕业去向】北京的各大部委的设计院,中国规划设计院,中国设计研究总院及地方设计院等,还有解放军总后勤部、总参设计院每年都来要人,还有将近一半的学生选择读研究生。

  重庆大学

  【专业特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即原重庆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建筑系科之一。学院现有建筑学(含室内设计方向)、城市规划(含风景园林方向)两个本科专业,两个专业均以通过全国建筑教育评估。其中,建筑学专业主要是培养具备建筑设计等方面知识,能在设计、管理及教学科研部门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学校有一支力量雄厚、学科专业齐全、梯队配置完整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127名,其中教授15名,博士导师10名,副教授20名,讲师51名。

  【毕业去向】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建筑设计部门、高校、科研战线、技术管理等职能部门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建筑学院是1997年由建筑系、土木工程系和建筑设计研究院合并成立的。建筑学专业主要培养学生以下的能力,如,掌握建筑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独立进行建筑设计和用多种方式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并具有初步的计算机文字、图形、数据的处理能力;初步掌握建筑结构及建筑设备体系与建筑的安全、经济、适用、美观的关系的基础知识,建筑构造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常用建筑材料及新材料的性能,具有合理选用和一定的综合应用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多工种间组织协调能力。

  【师资科研】建筑学系目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授15名,副教授15名,共有教师64位,,同时,学院还积极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一些规划院的研究人员还被聘请为系里的兼职教授。学院为实现学科交叉、科学与研究、生产三结合、教学资源共享提供了可能,拓展了学科发展的空间。

  【毕业去向】学校今年来就业率高达100%,其中,读研比例在50%,其余毕业生大多在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设计部门,以及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专业自创办迄今已有七十余年的办学历史,是西北地区具有资格授予建筑学学士、建筑学硕士学位以及工学博士学位的唯一院校。建筑学专业不同于一般理工科专业,是艺术、工程技术和人文科学相互融通的交叉性学科。建筑学专业的特点要求在专业教育方面将综合素质熏陶、形象思维培养和专业技法训练并重,在学生培养方面上理论学习和职业训练并重。

  【师资科研】现有教职工130人,其中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121人,教授16人,副教授与高工25人,讲师与工程师52人。该系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点课题在内等十几项国家科研项目和上百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种奖项。

  【毕业去向】多年来,建筑学专业学生就业率为100%。主要就业去向: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大专院校建筑学院(系)或建筑科研部门,可从事建筑设计、规划布局、建筑造型、结构造型、室内外空间环境设计、建筑技术经济等方面的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哈工大前身)铁路建筑科。目前下设12个教研室,9个研究所、一个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甲级)及CAAD中心等6个教学科研辅助机构。建筑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的职业建筑师,因而具有技术学科与艺术学科的双重特点。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132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29人。师资队伍雄厚,并长期坚持产学研密切结合的办学途径,在建筑创作理论、中国传统建筑美学、大空间公共建筑、寒地生态建筑及其技术、城市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等研究领域成果卓著。【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多到设计院、大学建筑院系等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长期以来,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均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用人单位对他们实际工作岗位上的表现总体评价甚高。

  湖南大学

  【专业特色】湖南大学建筑系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5年湖南高等学堂土木科,前后延续近一个世纪。建筑系现有建筑学、城市规划、环境艺术三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湖南传统建筑研究和城镇规划研究为代表的学科特色,设计创作和理论研究硕果累累。近年来,还在建筑与文化领域,中日民居比较研究、长沙近代建筑及社区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等方面做出新的开创性成果,强化和充实了专业了专业已形成的学科特色。其中,建筑学专业培养的是具备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设计与工程技术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以成为建筑师为主要目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建筑系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3人,研究所技术人员8人。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建筑设计或城市规划部门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及与之相应的管理工作,或到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从事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考研率3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供比为6:1。

  深圳大学

  【专业特色】深圳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系于1983年9月成立。开设了本科生课程和两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深圳大学建筑设计院是国家甲级设计单位。设计院为建筑系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机会。从深圳特区建设的现实需要出发,致力于形成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结合的统筹机制。走新型的培养人才之路。学院主办的《世界建筑导报》是目前国内颇具影响的唯一一本中英文双语建筑专业杂志,是建筑系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的教学研究基地。

  【师资科研】建筑学专业(广东省高等学校名牌专业)在编教师24人,包括6名教授,12名副教授,6名讲师。多年来,建筑系承担了国家、省市级,以及学校的一批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项目。1997年4月建工学院的成立加强了研究的合作和资源共享,高层建筑研究所和居住建筑研究所随之成立。

  【毕业去向】担任一些设计院的职业建筑师,从事专业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工作,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可以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有建筑学、城市规划、艺术设计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建筑设计及理论、城市规划理论与设计两个硕士点。学院始终坚持适应观、特色观,以及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服务观,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创造能力。历届毕业生凭着扎实的基本功、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以及良好的外语水平,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师资科研】学院拥有在编教师及工程师共206余名,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1人, 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3人。学院院长由国家建筑大师袁培煌教授担任,还有国内外多位建筑界及城市规划界知名学者受聘为本院兼职教授。

  【毕业去向】毕业生有部分选择继续读研,大多数人在一些建筑设计研究院或是城市规划部门从事科研和学术工作,研究方向主要有居住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区域规划、风景园林规划、城市环境艺术设计、室内环境艺术设计等。

  大连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下设建筑系和艺术系,其中建筑系有建筑学、城市规划两个本科专业和建筑设计极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两个硕士点。毕业生具有项目前期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工图绘制的能力,具有建筑美学的修养,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及对各类建筑从使用功能、空间组织、建筑造型、场地环境、技术经济等方面进行分析、综合、选优和评价的能力,同时具有独立完成建筑设计方案及建筑施工图绘制的能力。

  【招生特点】建筑学专业学制5年。报考本专业的考生入学后进行美术加试,不合格者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师资科研】学院有一批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专业技能强的教师,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6人,副教授13人。

  【毕业去向】毕业生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有些到建筑设计院、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也有些在建筑类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及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事管理工作。

  南京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设有建筑学和城市规划两个本科五年制专业和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的硕士点。学院教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学院承担的各类项目有50余项,目前学院已经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获得建筑学专业学位的授予权,在同等高校中有一定的声誉和影响。

  【师资科研】学院目前有教职工5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3人,博士后1人,一级注册建筑师7人,此外学校还有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6人。近年来,学校教师承担了西藏文物建筑可视化研究、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用技术研究等省部级科研项目,编著和编写学术要著和教材20多本,在多年的科研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古建筑与历史性地段的保护与发展、校园规划与教育建筑设计和小城镇与发展研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毕业去向】学院学生多年的就业率均为100%,毕业生除少部分读研以外,大多数毕业生到建筑设计院等部门从事科研和设计工作,也有一些人在一些建筑事务所担任建筑师,以及房地产开发公司任职。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是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校联合后组建的新的浙江大学20个学院之一,在学科上由土木工程学系、建筑学系、区域与城市规划系组成。在学科上覆盖了国家基本建设所涉及的建筑、市政、交通、水利、铁道、港口与海洋工程等主要产业领域,形成了包括区域与城市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等多学科交叉,产、学、研协调发展的格局。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设土木工程、建筑学、城市规划3 个本科专业。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员工 37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 1名,教授36名,副教授79名。建筑工程学院实行系管教学,在二级学科基础上建立研究所(室),研究所(室)承担教学和科研工作。学院内设有市政工程、建筑经济与管理、建筑设计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等多个研究所(中心);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建筑材料等3个研究室;土木工程设计教学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浙江大学建设监理公司、土木工程测试中心等7个学科性公司(中心)和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另外,学院还有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与力学系共建)。产、学、研的全面发展使学院可承担国家基本建设所需的科研、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和培训等各项任务。

  【毕业去向】部分学生毕业后考研继续深造,还有毕业生加入职业建筑师的队伍,在设计院从事专业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工作,也有的到建筑监理公司和政府部门任职。(记者 桂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