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 > 正文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004年高考呈现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 农村考生人数首次超过城镇,自行组织高考命题地区范围扩大,试点自主选拔录取高校增加,从严治考有“法”可依,诚信教育走进高考——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认为,2004年高考呈现五大亮点。

  报名人数的增量为历年之最。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总计723万,较去年净增110万,增幅为17.9%。增量的82.7%是应届毕业生,说明我国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成效显著。农村

  考生人数今年首次超过城镇,占了报名总数的55%,这一变化折射出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取得的可贵成就。女生报名人数进一步上升,占报名总数的44.5%,比2003年高出1.5个百分点。据了解,目前我国男女入学性别差已减少为0.08个百分点。

  11省市今年自行组织高考命题。近年来我国中小学课程改革以省为单位逐步推进,自1999年起各省在选择考试科目方面已有所不同,全国高考使用一张试卷的格局已经打破。教育部今年将分省组织高考命题的范围由上海、北京进一步扩大,增加了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9个省市,更好地适应各地实施素质教育、推进高中课程改革的需要。

  试点自主选拔录取高校增至28所。今年新增高校为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些学校可按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5%的人数自主招生。这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

  各级教育考试机构依“法”从严治考。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统一了各项国家教育考试的违规处理办法,将考生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具体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4种,将监考等考试工作人员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具体分成“违纪”9种和“作弊”10种,提高了可操作性,加大了处理力度。同时规定,对考试机构所做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考生,有申辩和要求行政复议或提出行政诉讼的权利;考试机构处理错误给考生造成损失,应予以补救。

  高考如今成为诚信教育的重要环节。今年所有考生在考前都签署了“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自己将在高考中自觉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各级教育考试机构高考前在广大考生中进行了考试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努力通过考试将诚信教育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教育考试机构还建立了考生诚信档案,记录、保留在高考中作弊考生的相关信息。教育考试机构接受社会有关方面对考生诚信档案的查询,并及时向招生机构提供相关信息。(记者 吕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