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经济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8:20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

  【专业特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政学、保险学和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等六个本科专业,是国内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我国经济学界老前辈马寅初先生(曾任北京大学校长)是经济学系的早期负责人,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教授曾长期担任北大经济学系主任。

  【招生特点】2004年经济学院按照学科大类招生。新生进入经济学院以后,本着北大“宽口径、厚基础”的教学方针,前两年以学习经济学的主干基础课程为主,不分专业。从第三学年开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兴趣和人生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培养方向。

  【师资及科研】北大经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教授15位,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22位,讲师17位,在站博士后20位。1996年以来,学院教师出版各种专著、译著、教材216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4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7项,1979年创立并主办国家级经济理论刊物《经济科学》。

  【毕业去向】经济学院培养的学生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多年来经济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既适合到政府经济决策部门、金融机构、教学研究机构和公司企业工作,也为在国内或出国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高起点、国际化”是清华经管类专业的重要特色。除了具有世界顶尖豪华阵容的“顾问委员会”和真正实际给本科生授课的“海外特聘教授”之外,在培养方案上也与国际接轨。

  【招生特点】从2002年开始,经管学院将原来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国际金融与财务方向/保险与风险管理方向)、会计学和经济学4个本科专业集合,以“工商管理类”的名义按照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执行学分制教学计划,前两年为全院基础平台课,第三年分专业培养。经济管理学院目前招收本科生只限英语考生;在部分省市文理兼招,其他省市只招理科考生。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101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38人,讲师36人,拥有博士位的有50人。学院现有六个研究中心和六个实验室。近5年来,经管学院科研经费年到款额达1000万元左右,共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1项,平均每年8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的去向主要为攻读研究生、出国深造,参加就业的学生基本上被著名咨询公司、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证券公司录用。

  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特色】经济学院成立于1998年,是首批建立的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部重点科学研究基地。教育部重点学科评估中,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前两者名列榜首。

  【招生特点】经济学专业(国家经济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班”)实行以学生导师制、课外理论教学辅导基地、学生科研竞赛、学生科研项目资助、学生假期学术旅行、学生社会实践、本硕博连读选拔(50%以上的升研率)、基地学术讲座等为支点的培养体系,对基地本科生实施全方位教育。 经济学—理学双学位(国家经济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实验班”) 达到规定的学分要求以后,授予经济学和理学(数学)两个学位,优秀学生将直接进入本硕连读、硕博连读.。

  【培养目标】经济学专业(国家经济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经济工作能力,培养理论功底扎实、适应性强的开放型、创新型、综合型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国际经济及贸易的基本理论与业务知识,深入了解国际经济的发展趋势及国际市场运行规则,熟悉我国对外经贸方针、政策。经济学—理学双学位(国家经济学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实验班”)培养“三个面向”具有较高思想和业务素质,掌握与了解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工具与原理,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熟练运用外语,能分析解决中国经济改革中实际问题的专门人才。

  【师资科研】该院拥有全国一流的经济学家,现有教授30人、副教授4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45人。经济学院已与欧美日澳等世界各地的许多大学建立了学术联系,还与国内企业、银行、证券、高校、研究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毕业去向】毕业生掌握系统的现代经济学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实践活动和理论研究的能力,适合在政府、大中型企业和银行金融机构从事政策分析、经济管理、国际经贸等工作。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经济学院的经济系、世界经济系和国际金融系面向本科招生。经济学院依靠其雄厚的实力,培养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并能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运用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科研】经济学院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37人。学院具有优良的教学和科研条件,拥有中外文图书资料18万册,其中外文书刊7万册。学院与世界银行、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学术机构建立了固定的资料交流关系,并设有欧洲共同体中心,是欧洲共同体在我国建立的第一个资料中心。

  【毕业去向】毕业后主要就业方向为政府机关、科研高教机构、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各类工商企业、中外咨询机构。

  上海财经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创办于2000年9月,目前开有国际会计、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银行与国际金融、数量经济、房地产经营管理等专业。该项目根据经济全球化对财经类人才的要求,上海财经大学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美国韦伯斯特大学等世界多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参照国际标准和市场需求制定教学计划,引进部分原版教材和高水平的教学方法,50%以上采用英语和双语教学,专业课程的30%以上的课程由外籍专家授课。充分体现“不出国门的留学”的特点。

  【招生特点】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在四年本科学习期间为学生提供到国外合作大学作短期学习交流的机会。本项目首届学生(2000级)出国学习学生数占该年级学生总数的45%以上,截至2004年5月,本项目已累计派出访问和交流学生共140余名。

  【师资科研】学校为办好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为其投入了非常雄厚的师资力量。除了外籍教师外,本校还拥有一批具有高学历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课教师采用现代教学方法授课。目前本项目授课教师中近50%拥有硕士学位,30%拥有博士学位;教授约20%,副教授约50%;其中60%以上的教师有国外学习背景。

  【毕业去向】该校首届中外合作学生正面临毕业。据初步统计,目前本项目182位毕业生中,有近20%的同学选择了出国深造,而选择就业的同学去向大多为国际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国际著名咨询公司、著名跨国公司,以及大型国有企业等。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经济学院现开设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等五个本科专业。经济学专业是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从事理论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基地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为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招生特点】该院特别重视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积极鼓励各类优秀学生出国留学,每年推荐优秀学生到欧美国家的名牌大学深造。

  【师资科研】现有教职员 197 人。在 142 名教师中,教授(研究员) 50 人,副教授 67 人,讲师 25 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75 人。学院现有教学楼、电化教学实验中心、图书资料中心和办公楼。拥有中外文藏书12万册,中外杂志535种的经济学分馆,及可为科研提供基础设施的现代经济学实验室、经济学校园电子网中心。

  【毕业去向】经济学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是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金融证券机构、新闻出版机构、科研单位及高等院校等;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是银行、外资企业、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及上市公司;保险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是政府机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投资、证券、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国家机关及地方政府的外经贸部门、金融机构的国际业务部及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进出口业务部、三资企业与外资银行等。2003年这几个专业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者占分别为50.4%、47%、33.9%和44%。

  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经济与金融学院现有金融学及金融信息工程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统计学、贸易经济、电子商务、财政学等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同时开设金融信息工程方向。

  【师资科研】经济与金融学院现有教职工210人,其中专业课教师181人,教师中教授31人、副教授63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66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及省部级以上有突出贡献专家12人。该院具有雄厚的科研力量,1978年以来,学院教师共获取科研成果5,000余项,其中有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经济与金融学院各类教学设施齐全。近三年来,学校与学院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电子商务、网络证券、电子银行与中国金融制度实验室,新建的计算金融、国际金融、区域经济、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与现代企业、投融资、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跨国公司等十个调研中心也相继投入使用。设备齐全的本科教学试验中心为本科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毕业去向】金融学专业、统计学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银行、保险业、证券业、企业集团财务部门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大专院校;贸易经济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信息部门、内外贸商业管理部门、各类企业等单位;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可在金融机构和企业部门、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工作;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可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商检机关、海关、驻外商务机构、银行、三资企业、跨国公司、科研院所、证券与期货公司及高等院校从事相关的业务。

  武汉大学

  【专业特色】武汉大学开设的经济类本科专业有,经济学基地班、数理经济试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数理金融试验班、财政学、保险,均设在商学院。其中数理经济试验班、数理金融试验班专门培养与国际接轨的经济、金融学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开设中法经济学、文学双学士学位试验班。

  【招生特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中法经济学、文学双学士学位试验班学生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新生中择优选拔。数理金融试验班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理学学士双学位。

  【师资科研】商学院现有教师242人,其中教授79人,副教授83人,教授中有博士生导师48人。此外还聘请了张培刚、董辅礽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勒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或客座教授。商学院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有5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图书分馆有藏书近40万册,中外文期刊1300余种,设有加拿大资料中心、欧洲资料中心、世界银行藏书点。学院还设有实验中心、多媒体教室,拥有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

  【毕业去向】毕业生多在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大型公司、新闻与出版机构、大专院校、经济研究机构、经济咨询及各种经济服务部门从事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综合管理、教学等工作。

  东北财经大学

  【专业特色】东北财经大学现设财政税务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等20个学院,开设29个本科专业。

  【师资科研】该校拥有一支力量比较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869人,其中教授164人(含博士生导师62人),副教授277人。东北财经大学现有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史图研究所等33个研究机构。1997年以来,学校承担各级各类课题234项,其中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教育部、国家科委资助科研项目和课题63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分布在国家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各类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已成为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有的还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

  西南财经大学

  【专业特色】经济学专业是西南财经大学的三大重点学科之一。该专业以宏观经济理论学习为基础,以省市国家机关、金融、外贸、财税系统、公司企事业单位为实习基地,形成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决策应用并重的特色。

  【师资科研】学院拥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力量,拥有在编教职工39名,其中教学科研人员32名,包括教授12名,副教授11名,拥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生9名。学院先后承担国际合作项目5项,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取得国际级和省部级学术性奖励40余项。

  【毕业去向】该专业历届毕业生遍及国家经济部门、党政机关、金融证券机构、大型企业或集团公司以及各类院校。

  吉林大学

  【专业特色】经济学院涵盖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设有4个本科专业: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含保险)、财政学(含税务)。1998年,学院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000年理论经济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有教授20人(含博士生导师17人),副教授28人。学院同国内外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关系,40%的教师出国访问和进修,并选派多名学生出国留学。

  【毕业去向】1999-2003年经济学院的本科毕业生有20%直接保送或考取硕士研究生,25%分配到国家党政机关、新闻出版影视等文化单位,35%分配到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外贸部门、涉外企业,20%分配到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

  暨南大学

  【专业特色】暨南大学的经济学科始于1918年开设的商科。全院现有经济学、经济学(投资经济)、金融 学、统计学、经济信息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等七个本科专业和方向;有12个硕士点;有华南地区惟一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该院在专业设置、教学方法与内容、教材建设等方面努力适应海外需要,不断向国际教学规范靠拢。

  【招生特点】本科教学实行标准学分制,在一、二年级打破专业界限,按学院统排的教学计划修读20多门经济类基础课和主干课,在全校率先实行教师挂牌上课,让学生选择授课老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主选择度,同时积极推行用英语讲授专业课,实行“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型经济人才。

  【师资科研】全院现有教职工14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有教授33人,副教授51人、讲师24人,90%以上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该院现有产业经济学1个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等2个省级重点学科。“九五”以来,由本院教师承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项目28项,省部级42项。发表学术 论文1900多篇,其中被SCI、EI和ISTP收录15篇;获国家级科研成果2项,省部级29项。

  【毕业去向】建院以来该院已为国家输送毕业生近2万人,他们分布在国内各地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及为所在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普遍好评。(记者 周欣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