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9:06  中国青年报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专业特色】本专业从国内与国际市场的实际需要出发,学习与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实务与方法,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市场意识、先进管理意识、策略意识、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操作技能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主要专业课程有: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开发、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管理案例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劳动法、冲突管理、企业伦理、国际企业管理、国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等。

  【培养目标】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和知识和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定性与定量的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以及领导的基本能力;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 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招生特色】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者,可获出境交流机会。以2003年为例,就有15名高年级本科生赴境外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交流。学生实行学分制管理,准予毕业总学分:137学分(含毕业论文2学分),其中必修课103学分,占毕业总学分的75.18%;任意选修课32学分,占毕业总学分23.36%。

  【师资科研】光华管理学院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任院长。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在编全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30人,讲师21人;教师中,有54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27人为归国博士)。此外学院还聘请了学术造诣深厚和富有实际管理经验的专家学者作学院兼职教授。学院重视经济与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倡案例教学,注意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注意开拓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沟通能力、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是中外企业、金融部门和中介机构,或者在国内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深造。

  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我国的人事制度和政策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组织设计与管理、管理技能开发、薪酬管理、人员素质测评、绩效管理、工作分析、员工关系管理等。

  【师资科研】拥有全国唯一的劳动经济学重点学科,拥有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三个博士点。自学院成立以来,在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方面一直保持全国首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4人,副教授1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5人。学院教师长期为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提供管理和政策咨询,并与20多个国家的院校和科研机构保持密切学术联系。

  【招生特色】学院设有“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奖学金”和“劳动人事科学发展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毕业去向】多年来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深受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欢迎,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8年在人民大学保持前列。历届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与人事管理部门,各类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以及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开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着重培养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主要课程有:组织行为学、人事选拔与测评、团队管理、冲突管理、激励与薪酬管理、业绩管理、管理沟通、跨文化管理、应用心理学专题、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专题等。

  【师资科研】全系现有教师71人,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4人,副教授22人,讲师30人,助教5人;多年来共发表论文千余篇、出版著作教材几十部、承担数十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和一大批省部级课题,取得了实质性的研究成果。浙江大学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是七个校级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之一,工商管理系设有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管理学院目前拥有计算机实验室4个,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190件,图书资料室4个,藏书11.7万余册,学术期刊350多种。

  【毕业去向】毕业生具备很强的职业适应性,适合到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高等院校、新闻文化单位和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社区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管理、政策研究、宣传策划、行政管理、行政咨询、职业指导和科研教学工作。

  苏州大学

  【专业特色】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哲学、管理科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六个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工121名,教授20名、副教授38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5名,硕士生导师34名),讲师39名。1995年以来,教师出版专著、教材220部,发表论文约1340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3项,省级科研项目43项,横向科研项目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学院下设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合到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管理、政策研究职业指导和科研教学工作。

  对外经贸大学

  【专业特色】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经济、企业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能从事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管理和业务工作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科研】现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拥有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GA)等国际专业团体会员资格。学院资料室拥有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反映工商管理各相关学科最新发展的中外文图书资料3万册,包括Harvard Business Review、Business Week、Journal of Marketing、Futures、Economist、《管理世界》、《中外管理导报》、《会计研究》等中外文专业期刊和报纸90余种。还拥有西门子管理学院赠送的教学光盘。计算机模拟实验室配有1台服务器、80台奔腾电脑,连通校园网并接入国际互联网系统,可方便快捷地查阅各类信息。多媒体案例教室都配有大屏幕电子投影设备和多媒体教学软件,实现了电化教学,极大地扩充了授课信息量。

  【招生特色】本专业核心课程均使用美国优秀英文原版教材,由教授、专家采用英语或双语教学。学制四年,毕业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历届毕业生广泛就职于著名跨国公司,从事管理、咨询、营销和财务工作。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如壳牌、麦肯锡、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IBM、汇丰银行等。国内大型企业如: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中粮公司、中化国际、五矿集团、华为公司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证券投资机构;高科技公司等。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着重培养适应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综合管理素质和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既注重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使学生系统地掌握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基本理论,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具备很强的职业适应性。主干课程有:宏观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企业伦理、劳动法、企业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文化、管理心理学、战略管理、薪酬与福利管理、招聘、筛选与录用、雇员绩效评价与激励、职业生涯管理、领导科学、雇员流动管理、雇员安全与健康管理、心理测评、国际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等。

  【培养目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坚持“注重素质、培养能力、强化基础、拓宽专业”的教学方针,在坚实、广博的管理教育基础上,突出培养学生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综合管理素质与能力。

  【师资科研】该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 115名,其中教授35名,副教授55名,讲师25名。学院科研力量雄厚,先后承担了国家科委、教育部、军委、各相关部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津市重点科研项目以及省市横向课题100多项,发表和出版了大量论文、专著和教材。图书馆现有藏书290余万册,其中中文图书170万册,外文图书20多个语种计43万册,古籍线装书30万册,中外文现刊近3000余种,馆藏文献以经济、历史、数学、化学等学科最为丰富。近年来,在电子信息资源建设方面取得较大发展。

  【招生特色】 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 8个专业,入学时不分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前三个学期学习公共专业基础课,第四学期开始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分不同的专业学习专业课程。

  【毕业去向】 该专业毕业生因基础厚、口径宽、素质高而具有广阔的择业空间,适合在各类组织中从事各种管理工作,毕业去向多为政府部门、各种企业以及大中专院校、研究院(所)等教学科研机构。

  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国际、国内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方法,了解人力资源管理最新成就,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与外语,能实施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运作(偏重微观)。主要课程有:组织行为学、人事评价理论与方法、组织理论与组织发展、工资与报酬、领导科学与艺术、人事法规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经济分析与会计等。课外实践活动主要包括认识实习与社会实践,教学实习以及毕业实践。每一项实践活动都有明确的要求(参见其他有关资料)。其中大多社会实践活动都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才交流中心、政府机关和社区等单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44名,其中教授4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9名),副教授63名, 48%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多媒体教室40多间,占地1100平方米,藏书40000余册,各类中外文期刊2200余种,并建有数字化图书馆。学院曾两次获得“上海市高校管理专业综合办学水平评估”第一名。学院先后承接和完成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计划等重要科研项目。

  【毕业去向】适合在各类组织中从事各种管理工作,毕业去向多为政府部门、各种企业以及大中专院校、研究院(所)等教学科研机构。

  首都经贸大学

  【专业特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设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和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向。培养适应21世纪全球化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备国际性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有:各国文化比较、跨文化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员工培训、人员招聘、绩效管理、劳动关系、各国礼仪与风俗、各国社会与经济等。

  【培养目标】学生应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熟悉相关政策制度内容,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及人际沟通、组织协调能力,掌握文献文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科研及实际工作能力。非常熟练地掌握英语或日语,并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

  【师资科研】学院学科体系较完整。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一个,博士点一个(劳动经济学);硕士点4个(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人口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目前有在编教学科研人员共44人,其中具有正高级教研职称者12人,副高级职称16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4人,在读博士6人。

  【毕业去向】外企和政府部门等。

  上海财经大学

  【专业特色】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和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具有良好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能从事各类组织的人事计划、人事战略和日常管理活动的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心理学、社会保障学、公司战略、管理学、市场营销、薪酬管理、绩效评估、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等。

  【师资科研】学院有专业教师50余名,其中正副教授40余名;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等专业方向;具有本科、硕士、博士等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也可在各级政府部门、在涉外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部门、外贸公司、跨国公司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管理和实务工作。

  东北财经大学

  【专业特色】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 200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在工商管理学院设立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和技巧,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主要课程: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产业组织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社会保障概论、薪酬管理、人员素质测评等。

  【师资科研】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9名,其中博士生导师 3 名,教授12名,副教授12名,讲师8名。具有博士学位7 名,在读博士14名,占教师比例54%。

  【毕业去向】毕业生分布在国家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各类公司、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已成为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有的还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

  兰州大学

  【专业特色】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较深厚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有较强的从事经济、管理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招生特色】管理学院实行按类培养,新生入学后,前两年学习管理学类的专业基础课和公共课,后两年根据学生志愿分专业,学习专业课。学院各专业统一开设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数据库及应用系统、信息检索与利用、管理心理学、经济法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知识系统讲座等课程,注重对学生外语水平、计算机技能、应用文写作及其它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师资科研】学院企业管理、情报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学5个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MBA(工商管理硕士)和MPA(公共管理硕士)2个专业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图书资料完备,教学设施齐全配套。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宜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及人民团体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北京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管理学院正式挂牌于2001年7月,现有本科专业3个:管理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

  【科研师资】管理学院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二级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讲师9人,教辅人员4人。 博士生导师6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26人,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占95%。学院现有两个一级学科:公共管理学和系统科学,包含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学位专业8个;另有MPA专业硕士点。其中系统科学是国家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学科。

  【毕业去向】目前尚无毕业生。今后毕业生适宜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及人民团体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记者 蓝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