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生物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9:11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

  【专业特色】北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主要是进行基因工程、遗传工程、微生物技术以及现代生物化学分析分离技术为主的教学。主要专业课包括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遗传工程学、酶工程、发酵工程、现代生 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现代微生物实验技术、无线电电子学、计算机应用、现代生化分析仪器使用及维修。选修课有企业管理、产品开发与控制、公共关系学、市场营销学等。

  【师资科研】本专业有教学科研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级研究人员平均年龄35岁左右, 50%以上拥有美、德、日诸国博士学位。该专业有蛋白质工程和植物基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有大量现代化的先进仪器设备,拥有全自动DNA序列分析仪、DNA合成仪、PCR仪、脉冲电泳仪、进口基因导入仪及其它现代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工程必备的仪器设备,是中国分子生物学界最为活跃的研究中心之一,国家许多重大科研项目曾经或正在这里进行。该室现承担5个国家“863”高科技项目,1个“八五”攻关项目和4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到生物学、农业、医药、食品发酵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亦可到各类生物技术公司或有关企业单位从事生物新产品开发、企业管理等工作。该专业的研究生绝大部分现在国外名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后研究,少数留在国内的学生日益成为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学术骨干或各大生物制品工厂、公司的主要技术人才。

  中国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国家生命科学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同时也是生命科学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我院本科生学制为四年课程,本科生教学包括五个阶段:学校公共基础课,生物学基础课,生物学专业课,选修课,毕业论文训练。学院重视基础知识教育、重视实验技能的培养,给学生更多选择的机会。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20人。其中院士1人,引进国家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2人,引进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0人,杰出青年基金A类获得者7人,杰出青年基金B类3人。具有生物科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包括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二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从1995年至今,该院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每年平均发表论文2.35篇。学院获国家级奖2项,省部级奖4项,科研成果转让4项。目前,承担科研项目87项,其中国家及国务院各部门项目4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合计经费近5000万元。结构生物学实验室、五个青年科学家小组已进入科学院知识创新Ⅰ期工程,学院还承担了国家“973”、“86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科学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等科研任务。生命科学学院现在承担了大量国家级项目,包括973,863以及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重点项目。

  【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胜任生物高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生物科学与工程系已形成以传统的生物化工为基础、理工兼备的发展模式。生物科学与工程系现设有1个生物工程本科专业,生物化工、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作物遗传育种3个硕士点和生物化工1个博士学位点。下设基因工程、生物反应工程与工艺、生物分离工程、海洋生化工程、动物生物技术及营养等5个研究室,研究内容不仅含概生物工程的上下游技术,也延伸到海洋生物技术、生物医学材料、动物营养技术等领域。

  【师资科研】该系拥有教职工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高工2人,讲师10人,助教4人,工程师4人。45岁以下的教职工占总人数的82%,硕士以上学历所占比例为79%,形成了一批年轻的、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有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获得辽宁省优秀青年基金,1人被聘为辽宁省学科带头人。

  目前,生物科学与工程系的科研骨干承担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十五”攻关项目,1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科技部中药现代化专项、辽宁省重中之重项目、辽宁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各1项,其它省市及企业委托项目16项,总经费1300余万元。1996年生物化工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学科。

  【 毕业去向】在近20年的科研教学工作中,大连理工大学的生物工程学科不仅造就了冯朴荪教授、苏志国教授等生物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生物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生物科学与工程系是建立在现代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基础上,涉及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微生物、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药、生化反应工程等,是一门基础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

  【师资科研】生物科学与工程系所在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69名,其中教师49名(教授12名,另有兼职教授12名),教学、科研辅助人员12名,管理干部8名。拥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入选人员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入选专家1名、腾飞人才特聘教授1名。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胜任生物高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西北大学

  【专业特色】西北大学生物技术系现设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微生物学专业和细胞生物学专业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在植物学专业植物细胞工程方向招收博士生。下设有生物化学实验室、遗传细胞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以及植物生理学实验室等。生物技术系开设了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等基础课以及本专业基础课、方向课程等30余门。

  【师资科研】生物技术系现有教职工27人,其中教师22人,教辅人员5人。在教师队伍中,教授9人,副教授6人,讲师及助教6人。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到48%,硕士学位人数占到青年讲师的90%,具有博士学位及在职博士人数占到34%。

  2000年以来,生物技术学科获得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国家基金委科研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计划项目4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陕西省教委和西安市科委科研项目12项。荣获省部级、厅局级科研成果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237篇,其中教学研究论文8篇,出版教材、著作4部。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到生物学、农业、医药、食品发酵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亦可到各类生物技术公司或有关企业单位从事生物新产品开发、企业管理等工作。

  北京化工大学 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是该校“211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高知名度。生物工程是由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以及生物化学工程学等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融合、发展而成的新兴的工程技术学科,是21世纪三大前沿学科之一。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和化学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接受微生物细胞和动植物细胞培养、基因重组等现代生物技术与工程方面的基础训练,使学生具备从事生物产品的制备、提取与纯化和工艺过程及设备的研究、设计、开发、优化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师资科研】经过近20年的发展,该专业具备较完整的师资和科研人员队伍和较强的科研实力,先后承担国家“95”项目3项,十五攻关项目3项,国家计委产业化示范工程1项,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7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2项。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包括教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到医药、轻工、食品、环境工程等部门从事科研、技术开发、工艺及设备设计、教学和经营管理工作,或进一步学习深造,还可从事商贸、进出口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有50%以上考取国内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研究生,毕业生适应能力强,社会需求量大,就业情况良好。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生命科学学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生命科学学院,自1999年起获得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现有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等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并正在组建全部二级学科博士点;设有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等9个硕士点;同时还设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首批成为国家教委“生物学基础科研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近200名,其中教授34名,副教授42名,有中科院院士1名,教育部特聘教授(讲座教授)4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1名,博士生导师33名。学院拥有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级重点实验室,拥有遗传学和生态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同时参与神经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生理学等国家重点学科项目建设。近年,该院教职员工获得国家“863”项目6项和“863”软课题1项,“973”子课题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5项,重大项目1项,杰出青年和海外青年基金各1项及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0余项,获得新药证书及临床批件1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

  上海大学

  【专业特色】由原上海科技大学生物系与中科院部分科研单位合作组建。学院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生命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现代生物技术的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很强的知识创新能力的生命科学领域高级研究和工程人才,培养能参与国际生命科学前沿竞争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招生特点】学院充分利用学校“学分制、选课制、短学期制”的特色,因材施教,鼓励学生修读双学科、报考研究生、提前毕业、参与科技活动。实行导师制,帮助学生及早参与科学研究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选修课程计划。

  【师资科研】学院的博士教师比例为48.1%,硕士教师比例为44.4%。现有科研教学用房面积1万多平方米,另有14000平方米的生命科学研究教学大楼正在筹建。学院是教育部“211”工程一期、二期重点建设单位,2003年投入3500万元经费极大推动学科建设和科研教学团队的建设。

  华东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创建于1955年,是国内第一个微生物制药领域的本科专业。工程技能培养和产学研结合成为本专业的重要特色。该专业主要研究生物技术产品的新产品开发、产业化过程、生产工艺研究与改进、工程放大及设备设计选型等,教学形式分为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毕业环节,课程设置包含化学、生物、工程、工具及人文科学。

  【招生特色】毕业环节覆盖一年,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三个阶段。毕业实习含传统生物技术产品生产及基因工程药物生产,毕业设计发酵型车间的初步工艺设计,毕业论文课题几乎覆盖生物技术所有领域。

  【师资科研】生物工程系利用本学科强大的科研优势和历史悠久的教学体系,在我国120所生物技术、生物工程专业高校中确立了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

  【 毕业去向】该系培养了许多生物技术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毕业生受到各界欢迎。

  北京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致力培养基础扎实、适应面广、素质全面、创造力强的研究发展型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掌握微生物、生物化学、化学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生物细胞培养与选育、传统和现代生物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技术。

  【师资科研】该专业所在的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是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教师队伍年轻并充满活力,一批高学历、高层次和国外归来的学者充实了我们的师资队伍,目前40岁以下教师多数具有博士学位,并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

  【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从事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以及化学化工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生产、管理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

  【专业特色】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为生物技术企业、公司、研究单位及有关管理部门培养从事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的人才,主要专业方向课程有:基因工程与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药学概论、生物技术制药、天然药物化学、免疫学、生物技术大实验、生物技术实习、生物技术产业化专题等。

  【招生特点】以宽口径模式培养,按“生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招生,经两年半培养后,学生可选择生物科学方向或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方向。优秀生可以申请“本科生科学研究项目”,提早进入科研实验室,在导师的指导下接受科学研究训练,学院还聘请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著名科学家讲授相关专业课程及讲座,聘请生物技术企业家讲授创业课程。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学生可以在本科阶段或研究生阶段选择接受教师教育,为在各类教育机构从教奠定理论、技能基础,接受教学实践训练。

  【师资科研】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有5个博士点,14个硕士点。生命科学学院师资队伍力量强大,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其中有中科院院士2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名,博士生导师18名。

  【 毕业去向】近年来,40%—50%的学生被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应届毕业生70%以上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其余的毕业生主要进入重点中学等教育机构,进入生物学、医药、环保等高科技企业与科研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经营与管理工作,以及进入传媒、政府机关等部门工作。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基地班)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宏观生物学和微观生物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受到现代生物学高新技术基础研究和开发应用研究的基本训练,能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教学、科研、产品开发、企业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方向是生物技术制药和生物信息学。

  【招生特色】学院本科生考取研究生比例为 50% — 70% 。生物技术专业(基地班)学生有一定的直升研究生的比例 。本科实行弹性学制,基础学制为4年。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 40 名,副教授 37 名,博士生导师 30 名 , 其中 47 人具有博士学位。生物技术专业是国家生命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有教育部生物活性材料开放实验室、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等。学院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微生物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也可在生产单位、管理部门从事产品开发或管理工作。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基地班)属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培养从事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高技术研究及产业化所需的高级科技与管理人才。生物技术专业(基地班)在强调开放式选课、双语教学的同时,尤其重视学生的生物技术技能训练,使其系统掌握最新的生物技术理论和研究方法,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具有现代生物技术产业技术开发和行政管理的知识和能力。

  【招生特色】基地班学生在3年级后,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相关方向(基础生物技术、药学生物技术、环境生物技术、动物生物技术、植物生物技术等)进一步深造。

  【师资科研】生命科学学院拥有两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即国家生物学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有中科院院士1人,教授36人,其中45岁以下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22人;副教授57人。

  【 毕业去向】约60%毕业生将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有30-50%的优秀学生免试),其余毕业生可以在各有关研究所,环境、卫生、防疫、医药等部门及高新技术企业就职。

  东北大学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是运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生物体生产人类需要的产品或改造环境的一门新兴学科。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生物技术和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科研】目前东北大学已将该学科列入重点扶持和优先发展领域,先后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学科建设,拥有一批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和现代化的实验室。

  【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宜到生物、环保、食品、农业和制药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相关的事业性单位从事生物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研究、生产技术管理和检测、检疫等工作,也可到有关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和开发等工作;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

  四川大学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生物制品工业生产与发展需要的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应系统地掌握现代生产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现代科学技术,能从事现代生物产品的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生物工程技术和生物新产品研制、开发等工作。

  【师资科研】该专业所在的化工学院,有教授47人,博士生导师11人,副教授81人,承担有国家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以及部(省)级科研项目共6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近年完成国家和部(省)级攻关项目计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特等奖1项,亿利达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部(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20项、四等奖62项,国

  【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到涉及生物科学与技术应用的领域或部门(包括生物制品、生物制药、食品、石油化工、环境保护、农业产业等),从事有关的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以及生物技术和生物新产品研制、开发工作,或在生物技术研究单位和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记者 刘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