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9:28  中国青年报

  中国农业大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传统食品专业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强调融入现代食品开发与加工理论与技术,并扩展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该院设有三个博士授予点和六个硕士授权予点,成绩优秀者可以继续深造。

  【师资科研】食品学院共有91名教职工,在职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3人)、副教授30人。全院有9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8人。学院与国内著名的大型食品企业合作,建设了多个高水平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

  【毕业去向】该学院毕业生能在现代食品加工及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工程设计、设备管理等工作,适应于现代加工企业及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海关、商检、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

  北京林业大学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93年。培养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微生物、食品营养、贮藏保鲜、食品机械和加工及食品工程为综合基础,掌握森林野特食品、功能保健食品、绿色食品和民俗风味食品加工、开发、创新技术,具备食品工厂设计和食品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综合型人才。

  【师资科研】现有在编教师9人,外聘教授、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已占到2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已达66.7%;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7人。

  近5年来,本研究方向共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在国际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 7篇论文被国际检索系统收录。出版国家“十五”重点建设教材2部,主审国家畜产品工艺学统编教材1部。“九五”期间,完成国家级重点项目1项。现承担国家“十五”重大攻关课题“羊肉产品加工利用技术”研究项目,有国家教委归国留学人员基金1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食品行业、酿造行业、生物工业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加工、分析检测、创新开发和食品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现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多种经营领域的业务骨干和领导,大约18%的毕业生在企业做经理、总经理、董事长等重要职务,约5%的毕业生考上了硕士研究生。

  江南大学

  【专业特色】食品学院是中国食品工业最著名的学府之一,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通过师生双选,学生可自2年级起每人有1位导师给予专业指导。实施精英教育,组建试点班。学业优异者免试攻读硕士学位。

  【师资科研】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15名学术造诣深、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博导为学科带头人,32名中青年博士为骨干的学术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教授21名(45岁以下7名)、副教授40名(40岁以下23名)。

  学院建有7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自“八五”以来承担了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2500多万元;横向科研项目150余项,经费达2000万元;共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1次(其中四项为部一等奖),出版教材、专著73部。本学科近10年共有50多项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技术转让和承担工程项目近100项,为学校创收1000多万元,为社会和企业创产值约20亿元。目前与19家国内食品企业建有联合研究所,共有33家国内外食品知名企业参加了食品学院董事会。

  【毕业去向】博士生毕业50%左右出国,硕士就业除部分出国外,绝大多数学生加盟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宝洁、达能、国民淀粉、雀巢等全球著名跨国公司。食品学院已与国内200多家著名食品企事业单位建立经常性的毕业生供需协作关系。合格毕业生供给量与企业招聘需求1:5,学生落实单位区域85%在东南沿海大中城市,每年约40多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南昌大学

  【专业特色】本学科发展具有浓郁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特点。其江西中德联合研究院、江西南大中德食品工程中心,是中德政府科技合作项目。 本学科在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食品化学与营养、食品生物技术、食品加工与贮藏方向上形成了自身特色。

  【师资科研】该学科现有教授18名,副教授4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6人,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与德、美、法、日、泰、丹麦等国家进行了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食品化学、食品贮藏与加工、食品机械与包装具有实力的学科方向;完成国家级研究课题18项,省部级科研课题80多项,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省科学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南昌大学食品科学学科是江西省重点学科,是南昌大学“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具有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博士点是目前全国综合性大学中该专业唯一的博士点,是江西省目前仅有的五个博士点之一。

  【毕业去向】本科生就业率达92%,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为18%。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供不应求。

  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从2003年起,农业与生物学院按“生物技术”和“环境生态类”两个专业招生。第二学年末,按学生前两学年的成绩、个人志向、社会需求预测等,经个人申请,院校批准,可在学院所属专业中选读某一个专业。第一学年末,部分优秀学生可跨学院重新选择专业。此外,大多数学生可攻读第二学士学位。第7学期,一定比例的优秀生可直接攻读硕、博研究生。

  【师资科研】农业与生物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45人,博导12人、硕导43人。目前,学院主持“863”计划项目3项、参与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他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50余项。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食品行业、酿造行业、生物工业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加工、分析检测、创新开发和食品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东北农业大学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原畜产品加工专业)始建于l952年,是恢复高考后首批享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是国内农业院校中第一家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师资科研】食品学院现有教职工38人(22人具有高级职称),其中教师25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16人。95%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学院现有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并逐年上升,教学科研设备齐全、仪器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同时有校内肉品加工厂和乳品中试基地作为固定的实践教学和科研基地。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食品教学、研究、生产、管理、卫生监督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品质控制、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从1986年至今,共培养出硕士学位研究生56名,博士学位研究生18名,毕业生在工作岗位受到国内的欢迎,我国排名前十位的乳品集团,其中8个有我学科的毕业生,并且担任副总以上的要职。

  西南农业大学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学院是我国农业部属院校中最早建立的食品学院,拥有全国最早建立的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科,为农业部重点学科,也是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中最早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1998年,被国务院授予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博士点,成为西南、西北地区(十省市)唯一的食品加工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该学院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19人,讲师15人 。教师的平均年龄36岁,高级职称中中青年占72.7%,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93%,博士及在读博士生占28.2%。

   该学科先后承担国际、国家级和部省市级市级科研项目82项,获国家级、部省市级成果奖36项,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89篇,出版教材与专著20余本,转让技术成果65项,开发新产品150个,新增产值8.5亿元,创税利3.3亿元。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适应各类食品生产及相关企业的食品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食品原辅料和成品的质量管理和检验、食品市场营销以及工商管理、标准计量、商品检验等领域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

  【专业特色】该学科培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具备食品加工与保藏、新产品研制与开发、食品质量控制、食品安全性评价、食品包装、食品企业管理与市场营销等知识与技能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3人,高级实验师3人,有6人取得博士学位、17人取得硕士学位,全院教职工平均年龄38.8岁。学院先后承担多个省部级以上重点项目研究,取得多项成果。其中多数成果居全国领先水平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效益显著。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从事食品加工保藏、新产品开发、质量技术管理和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贸易、市场营销、科研、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杭州商学院

  【专业特色】该学科培养具有食品科学和食品加工专业基础知识,接受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食品加工、贮藏和食品资源综合利用的能力,从事食品生产与加工技术管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流通经营、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共有教职工70多人,其中有教授级职称人员18名、副高职称人员37名,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17人,在职攻读博士10人。

  该学院拥有实验室总面积达9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价值约2000万元。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以及省或国家部委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丹麦等国家政府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各类横向合作项目200余项。年科研经费已达700万元以上。近几年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各类优秀论文奖50余项。年均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每年被SCI收录的在20篇以上)。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适应各类食品生产及相关企业的食品工艺设计,能胜任新产品开发,食品原辅料和成品的质量管理和检验、食品市场营销;能从事食品研究和教学单位的工作,也能胜任工商管理、标准计量、商品检验等领域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或直接报考硕士研究生。

  上海水产大学

  【专业特色】食品学院前身为吴淞水产学校水产制造科,创建于1912年。学院从1996年起在本科学生中选派政治表现好、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到东京水产大学深造,同时也接受该校大学本科留学生学习。另外,学院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通过自身努力,申请取得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高校的入学资格及奖学金。

  【师资科研】全院现有80余名教职员工,其中9名教授、23名副教授、8名博士。学院现有四个学科、三个重点实验室、两个中心和一个研究所。全院现有两个博士点,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五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生物制药、食品质量与安全、热能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两个高职专业(食品工艺、制冷与空调)。

  【毕业去向】学院200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2.09%,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率为80.33%。

  沈阳农业大学

  【专业特色】 食品科学学科是学校和辽宁省重点学科。本专业设有食品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和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可经过考试或被推荐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及具有相应技术职称人员7名,讲师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另聘国内外兼职教授3人。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知识面宽、择业面广。毕业生可从事各类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工作;食品科研单位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食品质量监督、卫生防疫、进出口等部门的产品分析、检测工作;食品贸易部门的营销管理工作;食品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食品教育部门的教学工作等。

  郑州轻工业学院

  【专业特色】该学科培养在食品及相关专业领域内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卫生、新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其中烟草工程专业方向是我国最早设置(1984)的本科专业,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大、中型烟草企业的技术骨干或重要管理干部,被业内人士喻为中国烟草行业的“黄埔军校”。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博士和在读博士9人。近年来,该系共承担国家、省部和企业有关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近千万元,有40多项科研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同时还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具有广泛而密切的合作交流,有10多名院士和博导为兼职教授,在国内外食品发酵、生物工程和烟草工程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声誉和知名度。

  【毕业去向】本专业涉及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类、粮油、糖果、糕点、饮料、酒类、水果、调味品等31个食品行业,就业范围较广,可适应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检测、品质控制、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领域从事研究、管理、教学等工作。

  南京农业大学

  【专业特色】食品科技学院渊源于1902年创办的中央大学农产与制造学科,1985年在全国农业院校中率先成立了食品科学系。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工程和食品技术知识,能在食品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方面各项工作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工42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职工占80%以上。学院下有7个研究室,4个基础实验室,3个食品加工中试工厂,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也挂靠本院。学院拥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农业部重点开放实验室,1个博士点,4个硕士点。

  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资金、部省级课题及横向课题研究80多项,荣获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获国家专利5项。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25篇被SCI、EI等收录和引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11部,教材11部。

  【毕业去向】近年的就业率每年达到94%,去向主要是在食品科技领域内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等工作。本科生考研升学率约14%。另有8%的本科生赴法国、荷兰留学。

  天津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在教学方面,坚持以本科及研究生教育为主,以学生为中心,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质量管理,拓宽工程专业口径,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技术人才,积极发展产学研合作教育,2001年被授予“1981-2001中国食品工业20大科研和教育机构”荣誉称号。

  【师资科研】学院教师40%具有博士学位,90%具有硕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3人。该学院有1个博士点,四个二级学科,五个硕士点,共有包括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技术、制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在”十五”期间,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学科被评为天津市50个重点学科之一。

  近年来主持完成了教育部、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国家、省部级项目,取得了50多项教学和科研成果,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市级教学成果和科技进步奖。

  【毕业去向】大批学子已成为教学、科研、企业的卓越人才,在国有大型企业、大型跨国公司的技术、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 梁国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