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市场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9:33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从国际市场环境出发,着重研究市场经济规律、营销理论及方法,培养具有国际意识的现代营销管理人才。该专业培养学生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具有国内、国际营销管理的专业知识、具有市场营销管理决策和实践的能力。

  【招生特色】 学院设有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层次。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者,可获出境交流机会。2003年就有15名高年级本科生赴境外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交流。学生实行学分制管理,准予毕业总学分:137学分(含毕业论文2学分)。

  【师资科研】光华管理学院由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任院长。本院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理学的研究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学术成果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在编全职教师80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30人,讲师21人;教师中,有54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27人为归国博士)。学院重视经济与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倡案例教学,注意开拓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视野。学院有11000多平方米的教学科研楼,学院的教室、办公室、会议室、计算机实验室、模拟实验室、图书资料室等教学科研设备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毕业去向】学生将适于在公司和垮国公司中从事国内国际市场营销、开发、管理、预策工作。学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是中外企业、金融部门和中介机构,或者在国内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深造。

  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特色】商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主要学院之一,囊括了工商管理类从本科到博士后所有学位和培养项目,是我国工商管理教育的重要基地。商学院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点; 现有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和会计学三个全国重点学科;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工程管理 、会计学、财务管理、贸易经济等六个本科专业。近年来与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联合培养高级经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项目 已成为国内优秀EMBA项目。专业课设有“销售管理”、“品牌运营”、“广告学”、“营销工程”等。

  【师资科研】商学院有教师124人。其中,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42人)、副教授51人(硕士生导师46人)。图书馆藏书11000余册、管理类专业杂志200余种、 专题资料500余卷。实验室设有NOVELL教学网络、多媒体网络教室等。大多数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有出国留学、访问研究经历,科研积淀深厚,每年有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问世。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内外工商企业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武汉大学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专业设在市场营销系,隶属于商学院。武汉大学是国内较早招收全日制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单位之一。主要采取课堂讲授、案例讨论、文献研讨会和实务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对市场营销实务有一定的了解和训练,以适应用人单位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的要求。

  【师资科研】市场营销系现有专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6名,博士学位获得者6人。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在全国同类系和专业中居于前列。商学院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有5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图书分馆有藏书近40万册,中外文期刊1300余种,设有加拿大资料中心、欧洲资料中心、世界银行藏书点。学院还设有实验中心、多媒体教室,拥有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中外大型企业、跨国公司、商业企业、金融机构等)和政府有关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策划、市场营销管理与咨询、广告管理、市场研究和电子商务等管理工作,也适合在国内外教育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国际商学院由南开大学创建之初的商科发展而来。现已成为包括国际企业管理系、会计学系、旅游学系、市场营销系、财务管理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人力资源管理系、图书馆学系和现代管理研究所等在内的实体专业学院。国际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市场营销专业不仅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现代市场经济理论、管理理论、营销理论和数学、计量经济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在营销理论方面有较深的造诣,熟练地运用营销理论、技术和方法,成为从事营销管理、市场研究和营销策划的高级专门人才,而且要求学生熟练地应用计算机技术和分析方法,成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招生特色】国际商学院部分专业取消按专业招生,实行“统分结合”的原则,即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旅游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8个专业,入学时不分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前三个学期学习公共专业基础课,第四学期开始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分不同的专业学习专业课程。

  【毕业去向】从事营销管理、市场研究和营销策划工作。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专业特色】管理学院成立于1985年,被誉为华南地区培养工商管理精英的摇篮。目前学院下设五个系--工商管理系、市场学系、会计学系、旅游酒店管理系、财务与投资系。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旅游管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六个本科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在市场营销环境、消费行为结构、营销策略与营销管理等方面的最新理论与实践,采用理论与个案教学相结合,培养具有全球战略意识的营销管理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专业教师81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占60%,其中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15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36人。学院图书分馆藏书资料丰富,管理信息科学实验中心、电子商务实验室、证券模拟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软件,语音教学实验室可供近百人同时上课。此外,学院还拥有建筑面积3700㎡、设施齐全、可接待国内外宾客的酒店管理培训中心。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工商财贸各类企业(公司)、国家经济管理部门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经营决策、市场调查、市场开拓、商务谈判、销售、广告、公关等业务管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市场营销系主要对应市场营销专业(本科),业务领域为营销管理与国际贸易。学院设立了市场营销七个系级单位,是广东和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学科最为齐全、建制最为合理的工商管理学院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地处华南,尤其是广东,毗邻香港,接近海外,是发展工商管理教育的理想市场,它的工科背景和传统使它与工业企业的关系密切,教师在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方面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在培养实用性企业管理人才方面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师资科研】该系教师有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2人。除了利用整个学校的资源以外,学院现有一个教学楼和一个办公楼,共计10000平方米左右。其中普通教室(安装了投影仪)15间,多媒体教室5间,语音教室1间,电脑实验室1间,多媒体实验室1间。拥有期刊阅览室和图书室各1 间,现有图书1万册,期刊217种。【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宜在跨国或海外企业、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和贸易公司从事市场营销、综合管理和专业职能管理工作,也可到有关研究单位、市场营销管理机构工作。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复旦大学是我国大学中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学校,早在1920年就成立了工商管理系,1985年组建了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是1999年成立的。市场营销系培养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的全系列人才。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广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扎实的现代营销理论及其应用能力,具备全球视野、务实精神、竞争能力和沟通技能的专业人才。

  【师资科研】拥有一支年轻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市场营销系目前最大的特色。16名专业教师中有8人具有正副教授职称,有8人拥有博士学位,有80%具有海外学习与研究的工作经历,在市场营销领域有较广泛的影响,与许多跨国公司、大中型国有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复旦大学与中国市场学会合作建立的“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附设于本系。院资料室拥有中外文图书资料40000余册,中文期刊200余种,外文期刊100余种,全室面积300平方米,院信息系统实验室面积300平方米左右,金融工程实验室是一个依托最新计算机技术,运用数学,金融学,经济学和管理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对金融现代化进行综合研究的实验室。

  【毕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制造业、服务业、信息技术产业、金融贸易机构、非盈利部门和政府等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亦是我国管理学科—管理工程专业的第一个博士点与首批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国家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工商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试点学院之一。中国-加拿大联合培养博士生西安中心和陕西省工商管理硕士(MBA)学院均设在这里。市场营销系是该院新组建成立的系,承担有关国际国内市场开发、研究,企业经营、市场营销和企业竞争战略的制定及企业国际国内商务有的领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招生特色】学院积极试行本科生导师制和学分制。建立院级教学管理体系,按院招生,按大类培养,建立本科——研究生(硕士、博士)大教学管理体系,分类分级建立宽基础课程平台,形成全院统一、合理的课程体系,以有利于资源优化和学生个性发展所有专业均收理工类考生。

  【师资科研】市场营销系共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讲师3人,有3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学院一贯重视教科研相结合。近20年来完成“863”重点科研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基金项目及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百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奖3顶;中华人口奖一项;获国家科技部、国家教育部、省市及学校科技成果奖100多项。学院各类教学设施齐全,建有现代化管理科学实验中心、远程教育中心、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及两个具有声、像等多种功能的语言实险室。

  【毕业去向】每届学生中攻读研究生的达60%以上。

  东北财经大学

  【专业特色】工商管理学院成立于1994年7月,现拥有本科、硕士、博士三个教学层次,学院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四个本科专业,并拥有一个企业管理硕士点和博士点,下设若干研究方向。

  【师资科研】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9名,其中博士生导师 3 名,教授12名,副教授12名,讲师8名。学院已经构建起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

  【毕业去向】现有在校本科生800余人,硕士、博士生百余人近十年来,学院为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的优秀经营管理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前身是管理工程系(成立于1980年)。 1998年更名为管理与经济学院,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系、应用经济系等四个系,现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含博士后流动站)和系统工程博士点;设有6个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会计学、公共事业管理),其中市场营销可授予第二学士学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工91余名,其中国务院参事1名,博士生导师13名,教授22名,副教授及相当职称人员29名。学院同英国、德国和泰国等国家的大学合作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国际商务硕士和博士;同美国一些高校联合举办中美工商管理研讨班。每年均有教师赴境外讲学、访问、进修、参加学术会议;还派学生赴美国、德国、芬兰、泰国等国家短期学习访问。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应在国家经济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能够在制造企业、销售公司、广告等营销专业公司及行业管理部门工作。

  对外经贸大学

  【专业特色】这个学校的市场营销专业设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学院1982年成立伊始,就全面引进美国工商管理教育方式和西方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学科的教材体系。学院最早引进西方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国内首家得到美国同类大学MBA资格承认。【招生特色】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大学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大学三年级根据成绩和个人志愿可在工商管理学科内包括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五个子专业中选择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所开的营销类课程都用英文原版教材,在多数情况下课堂使用中、英文双语教学。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拥有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GA)等国际专业团体会员资格。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资料室拥有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反映工商管理各相关学科最新发展的中外文图书资料3万册。计算机模拟实验室配有1台服务器、80台奔腾电脑,连通校园网并接入国际互联网系统,可方便快捷地查阅各类信息。多媒体案例教室都配有大屏幕电子投影设备和多媒体教学软件,实现了电化教学,极大地扩充了授课信息量。

  【毕业去向】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鲜明的办学特色、突出的教学质量和广泛的学术交流在国内外教育界和学术界享有盛誉。历届毕业生广泛就职于著名跨国公司,从事管理、咨询、营销和财务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于1988年开始招收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学生,是我国最早开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时间为3~6年。按照规定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师资科研】本专业有我国第一个市场营销方向的博士点。在专业教研室现有13名专职教师中,教授三人,副教授五人,其中博士导师2名,硕士导师6名。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工商企业市场调研预测、市场营销战略规划、产品开发管理、市场开发和国际市场开拓、品牌战略规划、营销诊断与审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企业形象设计、公共关系等方面的工作。从1998年至2000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含继续升学者)均在95%以上。

  西南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设有两个市场营销专业,一个设在工商管理学院,一个设在电子商务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

  【专业特色】学院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广告学四个专业,并设有工业经济研究所、贸易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所。主要培养具有分析、判断、综合、组织以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市场营销管理人才。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雄厚,有教授17人,副教授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0人,拥有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同美国等8个国家及我国香港特区的有关院校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是学校办学规模较大的院系。教学与科研成果丰厚。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宜在各类制造、商业服务类企业从事营销管理、营销策划、市场调查和市场信息管理、销售、推销等业务工作,可在政府经济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

  电子商务学院

  【专业特色】电子商务学院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其市场营销专业主要是市场网络营销方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营销知识和理念,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熟悉网络营销,具备分析、判断、综合、组织以及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市场营销管理人才。

  【招生特色】本专业文理兼收,限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学院办学模式与国际接轨,实行按大类招生,即学生入校经过两年基础课程学习后再定专业(在本学院的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和财务管理三个专业中确定)。教学计划参照国外合作院校相关专业的标准制定,部分课程采用国外优秀教材,用英语讲授。学院实行导师制。学院提供电子商务模拟环境、电子政务模拟环境、商业银行模拟环境、会计电算化模拟环境和情景管理模拟环境等多个与电子商务领域相关的实验室,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实践平台。

  【师资科研】学院教师主要由学校的骨干教师,有综合实验楼、图书馆,设施齐备。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宜在各类公司、企业从事营销管理、营销策划等工作,或在相关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记者 万兴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