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通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19:38  中国青年报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本科课程设置特点是:基础理论扎实,专业基础课程面宽,有相当的专业背景。该专业设有微波与数字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 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图形图象分室, 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实验室等, 拥有完备先进的仪器设备。

  该专业所在的信息学院从2003级新生起试行新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更全面、鲜明;加强通识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与工程基础;厚基础,强化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适当加强信息类公共专业基础;构建具有各专业公共知识基础的学院平台课程体系,具有一定特长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师资科研】通信专业所属的电子工程系现有科学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5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4人),副教授56人。现聘请国外13人为客座教授,国内9人为兼职教授。本科生的任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超过85%。

  该系的科研任务主要来源有: 国家“863”、“973”等高科技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研及国家各部委下达的研究与开发项目等。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系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其中国家级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27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约177项,获专利权110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两千篇。

  【招生特点】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招生。该系实行本科-研究生统筹培养计划,60%以上的学生通过学习和论文工作同时取得工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 (含工学硕士学位、工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小部份学生经四年完成学士学位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取得工学学士学位后毕业。

  【毕业去向】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供需比为1∶25,连年供不应求。实行本硕统筹培养的学生直接攻读本校的硕士、博士学位。其他学生均可通过“双向选择”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或到其他大学或研究所读研。

  北京邮电大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中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教学计划中设有社科、管理、经济、人文课程和多种实验课程,力图体现“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重视实践、培养能力、激励创新、发展个性、讲究综合、提高素质”的教育思想。

  【师资科研】通信工程专业所在的电信工程学院是北京邮电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拥有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大教授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平的博士生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学术梯队,现有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41人,教授30人,副教授34人,其中多位是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

  学院下设“光通信”、“无线通信”、“计算机技术”、“多媒体通信”、“通信网技术”、“电路与系统“、“实验”7个中心。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等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及一批横向科研任务,在高新技术领域科研成果斐然。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通信和电子、信息等行业从事通信设备、系统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工作。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组成原理和设计方法,受到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及网络的设计、开发、测试和工程应用的基本能力。

  【师资科研】通信工程专业所在的航天学院现有教授124人(含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8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有140人。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建有硕士点14个、博士点13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还建有国家重点学科6个(其中与材料学院合办1个)、部委重点学科7个、部委重点专业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部委级2个,国家教学基地1个。

  【毕业去向】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国防科工委下属的各科研单位,国家电信部门的科研及生产单位,国有和民营的从事通信技术开发和通信设备生产的企业和公司,中外合资、外国独资的从事通信技术开发和通信设备生产、经营的公司等。

  该学院学生毕业后就业形势很好,不但北京、上海等国家级航天研究院所大量需要,而且金融、电信、交通等领域以及沿海地区的涉外企业、知名大企业也都来院争相招聘,总体来看人才供不应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本科专业设于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内,该系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声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其中,通信与信息系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在人才培养和教学体制上,该系一直坚持理工结合的特点,重视基础,强调宽口径培养,注重新知识和高新技术的引入。

  【师资科研】该系现有教授2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5人。40多年来,该系承担了大批国家和企业的研究开发项目,特别是国家863项目和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研究经费充足,成果丰硕,获得数十项国家级和部委级奖励。

  【招生特点】该校按电子信息科学大类进行招生。一年级结束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学习能力及兴趣,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进行跨学院或学科选择专业的机会。1至2年后,学生在学院或学科内自主明确专业。每个科大学生有两到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

  【毕业去向】该系的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和后劲足而著称。无论出国留学深造,还是进入研究机构和高技术企业,都普遍受到欢迎,声誉良好。

  电子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通信工程专业是研究利用现代电子技术进行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检测、控制和现代通信网络技术的学科,由无线电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通信三个方向构成。

  【师资科研】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集中了该校相关专业的优势力量,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研究所和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汇集了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四个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

  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22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25人。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到各种通信、电视、图像通信与处理、无线电技术部门、电子技术应用部门或计算机应用部门,从事电路、设备、系统的设计、生产、管理、运行工作、科研和教学工作等。近几年毕业生供需比达1∶10左右。

  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成立有电子与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基地,旨在挖掘一批有志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的学生,促其成才、助其创业,成为全国重点用人单位的“首选毕业生”和“免检毕业生”;使创新基地成为校内的“实践提高班”、校外用人单位的“精英库”,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个性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基地自成立以来,于2002年美国半导体大赛中获得冠军,2003年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两项一等奖。

  【师资科研】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及两个同名称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空间信息科学技术、生物信息技术6个博士学位点以及相同名称的6个硕士学位授予专业。现有教职工228人,其中教授38人(含博士生导师18人)、副教授41人。

  【毕业去向】毕业生一直深受社会各界欢迎。每年仅向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本校等国内一流学府保送免试研究生占总人数的20%以上;5%以上的学生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深造。该系学生就业市场广泛,主要分布于广州、深圳、北京、上海、苏州、武汉等大中城市及周边城市,在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光电子技术等信息工程与技术有关的大中型企业(包括民营、合资、独资)、科研院所、部队、国家机关、高等院校从事设计、研究、生产、应用与教学等工作。

  东南大学

  【专业特色】该系是东南大学的骄傲之一,其学科地位、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横向联合和产业化等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各院校前列,在诸多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之一。

  【师资科研】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8人,教授40人,副教授40人。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毫米波”和“移动通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三个国家重点学科:“通信与电子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 。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适应广泛的工作范围: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信息处理,数据传输、交换,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电子设备与系统的研制、生产和应用;计算机网络硬件与软件应用与开发。

  就业的主要行业:电信、移动通信公司、网络系统、广播电视、航空、航天、航海、国防、能源、交通、银行、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校。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具备通信理论、通信技术、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和通信安全方面知识,并具有软件、硬件及系统工程方面的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所在的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始建于1956年。目前该系横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

  【师资科研】信息与电子工程学系现有17名博士生导师、25名正教授、64名副教授与高级工程师,还有一些院士和国际知名学者为学生开设讲座。

  【毕业去向】该专业的毕业生能在通信和信息产业领域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和管理工作。毕业生供需比例多年保持在1:7以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100%。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通信科学与工程系设有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和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硕士点。该系是复旦大学根据我国信息产业迫切需要而设立的,成立于2000年5月,是校重点建设的单位之一。

  【师资科研】该系教师来自于电子工程系的通信教研室、电磁场与微波教研室和计算机系网络中心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中心等。现有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名、教授3名(其中博导2名)、副教授8名,年轻教师占50%以上。

  该系设有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上海)、遥感与散射研究中心及复旦-朗讯贝尔信息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复旦-Intel多媒体通信技术中心、复旦-TI DSPS实验室、复旦-上海邮电C&C联合实验室(与计算机系合作)等设备先进的研究基地。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从事通信工程领域内的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数据通信和网络等方面的研究、教学和技术工作。

  国防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所在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可在通信与信息工程一级学科范围内授予博士、硕士学位。通信与信息系统是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点,信号与信息处理是军队级重点学科点。

  【师资科研】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学科同时设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岗位。该学院还设有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863”高技术专家5名,教授、副教授70余名。近10年来,共完成科学研究任务550多项,其中20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230多项获部委级科技进步奖。

  天津大学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强调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其所在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面积达5000平方米,有1000多台高性能微机以及大量的电子教学仪器可用于学生实验与实习。学院已经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先进的综合开放实验系统。

  【师资科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教授48人,副教授58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74人,承担和完成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技术研究、攻关项目以及来自企事业单位的科技课题,已形成包括通信、网络与终端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与ASIC设计、固体电子学与电子功能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基地,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

  【毕业去向】大专院校﹑邮电部门﹑研究机构﹑各大公司﹑三资企业等

  西安交大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所在的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是西安交通大学“211工程”新建重点学科之一。该学科在国内首批获通信与电子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该专业十分重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学生得到必要的训练和锻炼。

  【师资科研】该学科目前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系、信息工程研究所、图象处理与识别研究所、微波工程与光通信研究所和数据广播研究中心五个主要研究机构,共有教师57人。其中教授15人(含博士生导师9名),副教授14人。

  【招生特点】按信息工程专业招生,这是一个宽口径专业,涵盖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两个基本专业。该专业以培养4年制本科学生为主,少量学生实行本硕6年贯通培养。

  【毕业去向】在信息产业、国防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和行业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开发和制造等方面工作。

  南京邮电学院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系于1997年由电信工程系(即有线通信)和无线电工程系部分(即无线通信)合并而成。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为国家信息产业部部级重点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为国家信息产业部和江苏省省级重点学科。该专业被批准为江苏省首批名牌专业。

  【师资科研】该系现有14名教授(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5名)、26名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全系科研在研项目106项,其中国家级7项、省部级31项,在研经费近632万元。教师每年发表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和会议的论文近百篇,其中一些被国际三大权威检索系统收录。

  【毕业去向】通信工程系考硕录取率平均27.5%,一次就业率98.8%。毕业生分布于全国电信运行与管理、通信设备制造、国防、外交、安全、公安、广播、交通、民航、厂矿等行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业特色】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和特聘教授岗位。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30人,副教授50余多人,博士导师25人。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科技、国家科技重点攻关、国防重点型号及国防预研等项目,近年来有7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

  【招生特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设有7个本科专业,统一按电子信息工程大类专业进行招生。本着拓宽专业、强化基础、柔性设置专业方向的原则,4个专业按电子信息专业大类培养。在培养过程中,根据学生兴趣,以及需求形势,选择不同专业进行培养。对于优秀学生实行本博连读和硕博连读。

  【毕业去向】该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历年在通信和电子信息领域方面供不应求,在人才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非常重视学习计算机技术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特别设置了硬件和软件的多门计算机课程,还重视实践环节和动手能力的提高,计算机上机四年不断,加上电路与系统的实验,以及专题实验和多门课程设计,安排了总计近500学时的实践环节课程。此外,还有电子工艺实习和半年的毕业设计。

  【师资科研】该学院现有教职工730人,其中专任教师26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1人。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国防、科研、高等院校、生产部门和公司从事现代通信工程、计算机通信网络及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教学、系统硬件与软件设计和开发工作。每年有不少毕业生考取全国重点大学和国家科研院所的研究生。(记者 包丽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