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自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7 20:01  中国青年报

  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厚的实力,在国内首批设立了硕士点、博士点, 该专业设有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过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和1个博士后流动站。

  【师资科研】自动化系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6人。近5年来,自动化系承接各类科研项目12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0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0篇左右,获各类科技进步奖20项。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从事自动控制、信号与数据处理及计算机应用等技术工作。

  东南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控制系是国内最早设立自动化专业的院系之一,现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等三个博士点和四个硕士点,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师资科研】拥有以中科院院士钱钟韩、冯纯伯教授为首的12名博士生导师为核心,40名正副教授为骨于的学术队伍。系内设有作为教育部电工电子教学基地的“计算机硬件应用实验中心”及“PLC实验中心”,学科齐全,设施完善。自动控制系和自动化研究所是在国内外控制科学与自动化技术研究领域中处于先进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单位。

  【招生特色】大学本科阶段设有与硕士点相应的4个学科研究方向,培养从事自动化研究与应用领域的高素质综合自动化人才。

  【毕业去向】毕业生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供求比每年都保持在一比十几,是全校屈指可数的热门名牌专业之一。毕业生可去研究院(所)、高等院校、高科技公司、邮电通讯、金融、外贸、电力、交通、国防、建筑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经营管理、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和教学等工作。

  西安交通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设在电信学院。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所属各学科在国内首先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最先被批准为按一级学科授予博士学位,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在2001年全国高校重点学科评比中,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两个二级学科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副教授40余名,其中博士导师1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岗位教授1名。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下设四个研究所,有国内一流研究实验环境。

  【招生特色】本科招生专业是自动化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是控制科学与工程,所属的二级学科包括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以及系统工程。

  【毕业去向】毕业生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信息技术领域从事复杂系统设计、分析、仿真、控制、优化和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清华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系有1个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其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和“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是全国重点学科。自动化系具有一级学科范围内授予博士学位的资格。在教学上,自动化系强调厚基础、宽知识面;注意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计算机技术的学习和应用在自动化系受到特别的重视。

  【师资科研】自动化系有教师130多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人,教授和研究员37人。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聘请了中国“两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哈佛大学何毓琦教授为讲席教授,与其他5位国内外著名学者,组成清华大学第一个讲席教授组。

  自动化系自建系以来已经承担了500多项重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高科技项目,国家各个五年计划中的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近年来获国家级奖励16项,每年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多篇,并多次主办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许多项目的研究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自动化系有国家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分室、生物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10多个设备先进的教学和科研用实验室。

  【招生特色】自动化系历年来一直是清华的热门专业之一。本科高年级根据本人志愿、学习成绩、能力素质综合评价,进入分流培养计划,部分学生直接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部分学生按四年制培养要求完成本科学习并获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自动化系毕业生适应面广,深造和求职的选择余地很大。大部分被免试录取为直读的博士或硕士研究生,其余同学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在科研院所、高校、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和国内外知名公司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南京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系的前身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动力传动与指挥仪器两个专业,1984年成立自动化系,现在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博士授予权及博士后流动站和相应的多个硕士授予权。拥有“电路与系统”硕士点。设有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

  【师资科研】自动化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教师教学和科研双肩挑,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高的科研水平。已完成科研项目30多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自动化系一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科工委等重点科研项目,年均科研经费约600万元。

  【毕业去向】毕业生能在高新技术领域从事宽口径、多学科交叉的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浙江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设在信息学院,为国家重点学科。设有两个博士点,3个硕士点,电气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覆盖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备,建有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实时控制、电气传动与控制、摩托罗拉单片机应用实验室等。

  【师资科研】专业现有教授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副教授17名。学院科研教学成果显著,曾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近年来还参与了“神舟号”载人飞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  【毕业去向】近年来,信息学院本科毕业生40%以上被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大量学生进入国内外知名的企业或研究机构工作。

  四川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由自动控制和工业自动化两个本科专业调整合并成立的,是以计算机为核心,以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为特征,以自动控制和计算机应用为主要内容的宽口径专业。专业设在电气信息学院。学院现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19人、副教授6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出版了40多部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大量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承担了“八五”攻关、“863”项目、“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0多项,获得国家及部省级奖30多项。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电子信息技术、电气工程、高新技术、能源交通、国防公安等单位和部门从事自动化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中国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系设自动化专业,具有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与国内同类系科专业相比,该系的特点是强调理论与实践的交融,并且在先进控制理论的实际应用方面,得到国内外著名专家的一致好评。

  【师资科研】自动化系现有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 7人),副教授15人;45岁以下的获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60%。自动化系承担着大量的国家和部委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科研经费充裕。近5年来,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30余项,在系统仿真、先进控制、模式识别、系统优化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

  【招生特色】由于自动化学科的特殊要求,该系特别注重学生知识面的广博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校除学习各类必修课程外,还将在校、系有关实验室中进行严格的现代实验技术训练。高年级学生可进入科研实验室,直接参与自动化、计算机、医疗仪器等方面的科研和开发工作。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到研究院所、决策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生产过程自动化、计算机控制与管理、自动化仪器仪表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及教学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2001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隶属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三个硕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为广东省重点学科、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

  【师资科研】目前,自动化学院拥有一支水平高,职称、学位、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的师资队伍。中科院陈翰馥院士被聘为该院“双聘院士”,香港中文大学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系黄捷教授现为该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现代化信息处理、现代化生产的控制和管理、办公自动化、工业过程和运动控制系统及自动化相关领域的分析、设计、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工作。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近100%,就业行业分布广泛,涉及企业、研究所、高校、电信、金融、商业、政府机关等。

  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设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控制科学与工程是一个涵盖“理、工、文、管”多领域的综合性学科,学科专业具有“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等鲜明特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现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1997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下设四个工学博士点: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和系统信息化技术,其中系统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

  【师资科研】全系现有教师96人,教授 33人(博士导师22人),副教授21人。拥有很好的教学实验基地,世行贷款项目“控制理论与系统中心”实验基地起点高、技术含量高,达到国内一流和世界先进水平,适合本科生创新实验。 2002年全系实到科研经费1020万元。

  【招生特色】本科招生从1995年开始实行按系招生,各专业方向按统一的教学计划打通培养。

  【毕业去向】多年来,毕业生就业一直是供不应求,供求比例长期保持在1∶5左右。由于控制学科在发展中具有与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的学生适应性强,适合于到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外贸、工商、铁路、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各个政府和科技部门从事诸如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决策与规划、数字控制、过程控制、电机及拖动系统控制和计算机系统软硬件的开发、设计、应用、维护等工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根据国际数字化、综合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按以电为主,机电结合、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信息处理为基础进行特色专业教育。专业设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学院从本科到博士的高级人才培养体系,拥有10个硕士点和6个博士点,分别隶属于5个一级学科,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导航、制导与控制和精密仪器与机械为全国重点学科,机械电子工程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以上学科均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名,教授41名,副教授72名。现有兼职科学院院士2名,兼职工程院院士3名。学院教学、科研设备完善,科研和教学成果显著,曾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次奖励,近年来还参加了无人驾驶飞机、“神舟”系列宇宙飞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招生特色】学院的自动化(自动控制与信息技术)专业属于宽口径本科专业,在自动控制、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领域为国家培养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毕业去向】学院每年都选拔部分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余毕业生均能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通讯、计算机、交通、金融、机电等行业找到较满意的工作。

  同济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设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现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7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15个硕士点。

  【师资科研】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在自动控制专家吴启迪教授和陈辉堂教授的带领下,组成了强大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授(研究员)4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82人。多年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863”计划、“973”计划和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内的大量科研课题,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研究和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多项奖励。

  【招生特色】学院坚持以本科教学与高层次学历教育、科学研究并举的办学方针,以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强调“创新能力”培养。 【毕业去向】毕业生均能在大信息领域的科研、设计、生产、管理、教育等部门占有一席之地,不少人已成为技术骨干、专家,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毕业生供求比超过 1: 5 。

  北京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控制系在大系统递阶优化理论、典型复杂工业过程的分布式控制、军用装备的运动控制及导航定位技术、鲁棒控制及非线性控制、液体传动系统的设计与分析及检测技术等方面理论与应用上处于领先水平,控制方法、控制策略上跟踪与保持前沿水平。

  【师资科研】现有教授23人,副教授42人,聘请了2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自动控制系科研实力雄厚,科研经费充足,成果突出。近5年科研经费超过亿元,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30多项。

  【毕业去向】军民结合,宽口径培养军民两用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设在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学院现有4个系和11个研究所(中心),涵盖6个一级学科,设本科专业10个。建有国家重点学科6个、部委重点学科7个、部委重点专业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教学基地1个。

  【师资科研】学院现有教授109人(含院士6人,博士生导师8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有121人。学院的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建院以来,共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和优秀教材奖4项、省级37项;完成科研项目320余项,其中国家及部省级重点攻关课题占一半,获国家级和省部二等以上的各种奖励203项,2002年科研经费到款为1.656亿元。

  【毕业去向】学生就业形势很好,不但北京、上海等国家级航天研究院所大量需要,而且金融、电信、交通等领域以及沿海地区的涉外企业、知名大企业也都来院争相招聘,总体来看人才供不应求。

  天津大学

  【专业特色】天津大学自动化专业是教育部确定的7个电气信息类专业之一,所属的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现有两个国家重点建设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设有“电工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有6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电气工程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

  【师资科研】学院有教授22人(博士生导师13人)、副教授42人。学院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近5年来,共完成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30项,发表科技论文800多篇,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开发成果。仅2002年全院承担的科研项目经费己超过1500万元,在天津大学名列前茅。

  【招生特色】该专业属于宽口径培养专业。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在涉及电子信息自动化技术的公司、企业、设计院、研究所和高校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近年来毕业生供需比约为1∶10。每届毕业生中考上研究生的比例平均为35%。

  北京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自动化专业是学校重点学科之一,所属的信息工程学院目前设有自动化等5个本科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6个硕士专业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一个博士专业。

  【师资科研】目前,全院共有教职工200多人。学院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实力,承担了国家“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各种奖励。近几年来,每年都有大约几百万院的科研经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