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难解高考“情结”--2004年上海考点首日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0:13  解放日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尽管高校扩招使上海考生升入大学的机会越来越大,但相对于其他统考,高考所承载的关注与期盼依然浓重。昨天,记者分赴几个考点,体味那份难解的“高考情结”。

  家长“苦心”溢于言表

  “现在考生心态总体不错,倒是家长们似乎比孩子更紧张。”不少送考老师感叹。可怜天下父母心,在每个高考考场,这份“苦心”体现在一个个无言的行动中。

  一早,许多考场门口,家长和考生一起挤在人群中,帮助孩子查看考试的教室。不少家长拿着巧克力对孩子说:“吃块巧克力吧,增加点能量。”临进考场前,有的家长仰头看着比自己高出一截的孩子,拍拍背说:“祝你成功!”;有的望着孩子离去的背影,还补喊一句:“好好考,别紧张。”

  8:45分左右,上外附中考点,天下起了小雨,考生全都进了考场,家长们仍伫立在校门外,望着考场不愿离去。有家长说:“我要等到考试开始了才走,万一孩子考前遇到什么问题,我留在这儿,也许还能帮上忙。”一位父亲不时抬腕看手表,自言自语道:“马上就要开考了,不知道题目难不难。”有的家长三五人聚在一起,交流给孩子的饮食安排。

  “昨晚,儿子睡得很好,上床不久就打起了呼噜,我倒是一晚上没睡着。”一位家长的话引来了其他家长的共鸣。格致中学考点外,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家里本来并不宽裕,但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环境,还是咬咬牙租了三天的宾馆。

  疼爱子女无可厚非。但教育界人士指出,现在考大学并不难,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也应该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而不是一定要孩子读本科、进名校,否则会给自己和孩子增添“负担”。

  多方相助“化险为夷”

  10万考生浩浩荡荡赶考,难免出些“岔子”,幸运的是在社会各方帮助下“化险为夷”。两名考生乘公交车去考场,车到半路,突然车上有人喊“钱包没了,有小偷”。于是车子停在路边,车门紧闭,等待警察来处理。这可急坏了车上两名考生,他们向巡警求助。特事特办,巡警记下了两位考生的准考证号,把他俩送到了附近的公交车上继续乘车赶考。

  大同中学考点门口,一位男生在父母陪同下来到考场,可孩子临进考场时,父亲发现拿在手上的身份证不见了,一家三口顿时急坏了。警察和考点工作人员马上帮助疏散人群,终于找到了掉落在地上的身份证。在大境中学门口,8:55分,一位考生乘坐警车来到校门口,飞奔入场,原来这位糊涂考生跑错了试场,多亏警车帮忙,才及时赶到。

  “特别考生”引人关注

  刚过完十五岁生日,民办进华中学的初三学生胡一就跨入曹杨二中的高考考点,为进“中科大少年班”作一番搏击。近一米八高的胡一是今年上海高考年龄最小的考生。8:30分,他在考场外刚与爸爸告别,又见到前来送考的校长和教导主任。有这么多老师特别“关照”,他十分兴奋。

  “胡一是个特别好发问的学生。”这是校长和老师们对胡一的一致评价。作为近几年上海地区唯一的中科大少年班报名者,胡一在模拟高考中得了463分。胡一还是个十足的“运动健将”,长跑、篮球、乒乓,样样拿得起来。

  来自久隆模范中学的考生是另一个“特别考生”群体。三年前,这所全市唯一一所免费学校在各方关爱下改造完毕,专门招收家境贫困的学生。

  早上7点多,在久隆模范中学当过9年班主任的时老师就来到考点门口,等候学生。他告诉记者,这些孩子是他见过的最刻苦的一批学生。学生小杨身体残疾、一家四口挤在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学生小倪,父母双双下岗,家庭经济条件十分拮据……但这些孩子自强不息,教室里、校车上,甚至在午餐排队时,都能看到他们刻苦攻读的身影。

  本报记者徐敏 实习生顾泳 梁建刚 彭德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