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不堪考试压力 河北一高考女生欲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1:0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尚开红 刘珲 通讯员 李冠宇 唐久平) 6月6日凌晨6时,滦县一少女站到该县某医院10楼窗口欲跳楼自杀,幸被民警及时救下。据了解,这名少女是一名本应在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因不堪心理压力才在考试前夕欲寻短见。

  当日凌晨6时许,滦县新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某医院10楼的窗口处有一少女欲跳楼轻生。民警赶到现场时,这名少女仍坐在10楼的窗台上犹豫不决,3位民警一边对其进
行说服教育,一边设法解救。终于趁其不备,一把将她从窗台上拽下。

  据民警介绍,被救少女起初自称姓李,今年18岁,是一个不知道自己生在哪里、父母是谁的孤儿。多年来四处流浪、居无定所,曾到过北京、

石家庄、秦皇岛等地,先后被3家人收养,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其实这名少女并不是什么四处流浪的孤儿,而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她的父母正因为找不到她而心急如焚。

  当日下午2时许,一对中年夫妇到新城派出所报案,称他们18岁的女儿当天凌晨4时外出散步,一直未归。他们的女儿正读高三,就要参加高考了。

  派出所民警联想到早上想要跳楼的少女,赶紧和民政局取得联系,得知她已经被送到滦县民政局救助遣送站。民警带着报案的夫妇赶到救助遣送站,发现该少女正是该夫妇苦苦寻找的女儿。

  民警告诉记者,这位少女的父母均为教师,对女儿要求十分严格。少女因心理压力过大才导致要跳楼以求心理解脱。

  唐山市心里咨询中心主任、河北省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沈振明提醒考生:

  正处在高考之中的考生们要清醒地认识自己的情绪。过度紧张就成了考试的“敌人”,会因此而产生焦虑,降低自信心。当考生意识到自己出现了“过度紧张”的情绪时,一定要找父母或者朋友倾诉出来,让大家了解你的心理状态。

  因为倾诉本身就是很好的治疗。如果在考场上出现了这种情况,需要考生通过自我暗示调节情绪,深呼吸是不错的办法!尤其应该注意的是,考完一科后,不要再谈论考题,互对答案,这种做法很容易影响到下面考试的发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