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录取即将进行家长小心“串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1: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日,高考结束,高考评卷随即开始。7月初,我省高考录取将拉开大幕。望子成龙的家长在为考生估分填志愿的同时,也想尽一切办法“托关系、走后门”,希望能让孩子考上理想的大学。去年,就有一些招生“串串”抓住这些家长的心理,乘机大骗了一把。

  10万元进北大清华

  去年高考前夕,一家公司在多家媒体上打广告,向社会推出了“211高考梦工厂”计划,并承诺:“5万元保你上重点,10万元保你上北大、清华,未达到目标,全额退款并加万元以上赔付。”

  该计划一出笼,立即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于是,100余名考生家长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协议,把希望寄托在了这个“梦工厂”。可是,当2003年高考结束后,这些家长的孩子并没有走进他们希望的大学。

  眼睁睁看着孩子上北大、清华的美梦化为泡影,家长们愤怒了,他们按协议向公司讨说法,因为在“致家长的一封信”中,注明了“7月16-24日分别和家长洽谈,根据协议核算确定赔付金额,8月27日开始进行赔付”。然而,据家长反映,该公司根本没有人主动与他们联系,甚至在24日以后,该公司所有人的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

  无奈的家长们,根据网站上公布的该公司地址去找负责人。谁知,当他们来到公司门口时,公司单位的名称已被抠掉,门口贴着“家教签约”的字样,这里的工作人员见一下来了这么多人有些不知所措,当知道来人是找曾经承诺“5万元保你上重点,10万元保你上北大,清华”的公司负责人以后,所有的人都说这里根本没有他们要找的人。此时,家长们才知道公司的承诺是他们精心设置的一个陷阱。

  3万元包读川内名校

  “只要为你的女儿交纳3万元赞助费,就包读川内某名校。”为女儿求学心切的母亲,新疆的刘清欣女士立即将3万元汇到了给女儿跑关系的成都黎某的帐上。然而,女儿就读川内某名校却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2003年6月,眼看着冲刺高考的最后时刻一天天逼近,高中毕业一心想上四川名校的女儿心急如焚。盼女成凤的刘清欣女士这时想起了成都铁路局的一朋友介绍给她的黎某,黎某称自己认识该校校长、教导主任,即使你女儿差一点分也没问题。随后刘女士到成都拜访了黎某。

  “当我把女儿约470分的考试估分成绩告诉黎某后,黎称他已经给学校说好了,只要我交纳3万元赞助费,就包上四川某名校。当我把3万元汇到黎的帐上后,没过几天黎称情况有变:你女儿分数不够,办不成了。”几天后,黎又打来电话称他已经和重庆一所大学联系好了。可她们一了解,根本没有那回事。

  4万元保证录取

  去年七月初,遂宁市大英县某中学有一名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农村户籍考生,高考成绩518分,选报了某重点大学的“国防生”志愿,其父母担心与孩子心仪的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于是到处托人帮忙。恰在此时,一“远房亲戚”不知从何处打探到这一消息,便临危“救助”,声称他“神通广大”,认识XX招办主任和省城军区里的XX首长,“只要活动活动,保证能录取国防生。”立即,这位“亲戚”顺势向家长提出要先给4万元的“活动费”和“录取费”。可是,一眨眼就到了9月,各地大学都开学了,录取通知书才姗姗来迟。当考生赶到学校报到时,却被学校告知:你不是按国防生录取的,学校也从没收过什么“录取费”。现在报到必须按规定交纳培养费和学杂费才能办理入学手续。

  《招生考试报》记者 姚章林 本报记者 曹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