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四川:填报志愿弄清“位次”参考七个分数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1: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3年全省共有276125人参加高考,共录取新生190434人,录取率达69%。2004年全省考生人数为342603人,比2003年增加66478人。

  高考录取表面上看是由分数决定,但本质上由考生分数的排序位置即名次决定。同一分数,在不同的年份所处的相对位置是有差别的。如理科600分,2002年排在6000名之后,2003年在1000名之内。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能只看表面“分数”、而要弄清本质“
位次”。

  1 成绩特优

  先说文科,特优生是指全省排名前1200名的文科考生。根据近三年的录取数据分析,特优生中的前800名,完全应该选择“985工程”院校或外语、外贸、政法类“211工程”全国重点大学;800名—1200名的考生,应选“985工程”院校中录取分数相对较低的十余所院校,或“211工程”院校中分数较高的院校。

  再说理科,其特优生是指全省排名前2000名的考生,应该瞄准“985工程”院校或财经、政法、外语、外贸类的“211工程”全国重点大学。

  在填报院校志愿时,文、理科的尖子生一定要填好第一志愿,因为“985工程”院校除个别外,几乎都是一志愿就录取满额了。同时在充分把握40分以上的“院校志愿级差”的基础上,填好二志愿和三志愿。

  2 成绩优秀

  优秀考生是指全省今年文科排位在1200名—6000名的考生、理科排名在2000名—10000名的优秀学生。

  根据文科近三年的

录取情况,前4000名的考生应该以一本院校为目标填报志愿,同时在二本院校中,以较好院校为目标;4000名以后的考生也应该重视填报好一本志愿,其重点应该是二本院校中前100名的院校。

  而理科考生比文科考生就幸运多了,应该以“211工程”院校,特别是“985工程”院校为目标填好一本志愿。

  3 成绩优良

  这部分考生成绩也是很好的,具体排名为文科6000名-12000名,理科10000-20000名。

  文科的这类考生的目标很清楚,就是二本院校,但要注意把握志愿梯度,增大录取几率。二本院校中,有半数院校一志愿都录不满额,甚至有少部分院校需调剂才能满额。

  理科的这类同学则既要重视一本志愿,以一本院校中分数稍低的学校为目标,也要重视二本志愿,以二本院校中分数较高的学校为目标。

  4 成绩良好

  成绩在今年全省的位次为文科前12000名-24000名,理科前20000名-40000名的应属良好考生。

  这部分文科考生的志愿首要目标是二本院校,其次为三本院校,同时,专科一段好学校也不要放过,只有把这三个批次填好,才能保证录取机会。

  理科考生的志愿目标则是争取挤进一本,以二本院校为主要目标,把一本和二本的志愿都填好。

  5 成绩中上

  成绩排位在全省文科24000名-46000名,理科40000名-80000名的属中上考生。

  这部分文科考生对二本志愿、三本志愿和专科一段的志愿都要认真填报。

  而理科考生则要特别注意填好二本志愿,同时重视三本和专科一段志愿。

  6 成绩中等

  排名位于全省文科46000名-70000名之间,理科在80000名-118000名的考生属中等。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志愿填报首要目标为专科一段院校,同时也要重视专科二段院校。

  理科考生则应重视三本和专一段的志愿,专二段也要填报,谨防掉榜。

  7 成绩中下

  根据历年高考录取划线来看,这部分考生分数段正好处在专科层次。今年,我省高校招生计划中,高职高专约占55%,填报全国独立建制的高职高专院校是理智的选择,特别是那些办学特色突出、管理规范、就业形势好的高职高专院校。

  据教育部的最新调查显示,我国计算机专业人才每年增加100万人左右;汽车维修行业每年增加近30万从业人员;各层次护士每年增加15万人。另外,从建设部得知,建设行业每年增加的技术型管理人才在60万人左右。

  总的来讲,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各行各业大量需要各种类型的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因此,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将会越来越好。(数据来源于《招生考试报》,特此感谢) 记者 曹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