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武汉高考考生8年翻1.5倍 每年增近万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1:46  武汉晨报

  从2.2万到5.5万

  武汉市高考考生8年翻了1.5倍

  从1997年的22034人到今年的55515人,全国普通高校全部实行并轨招生8年来,我市高考考生增加了1.5倍。其中,从2000年至2002年,出现考生增长高峰,每年增加近万考
生,从2002年至今年,报名考生增幅不大。

  记者昨从省考试院获悉,1997年起,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实行并轨,将指令性招生计划与调节性招生计划合并为一类国家招生计划,实行一条分数线和一种收费标准。同时,我市自1985年起实行的招收收费走读生计划随之取消。当年,12714人进入普通高校,283人被普通中专录取,高师预备班录取174人,近六成考生闯过高考。

  1998年,高考报名人数为27778人,录取考生数为15660人;1999年,28150人报名高考,录取考生1.9万人,录取率达67.6%;2000年,全市报名高考突破3万人,实际录取人数为24459人,74.1%的考生进入高校;2001年,报名人数突破4万人,当年共录取31244人,74.5%的考生进入高校;2002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5万人,达50635人,有38029人被高校录取,录取率达75%;去年,报名考生数为50256人,比上一年略降,但上线考生达46484人,上线率为创纪录的92.5%。 (程亚)

  坚强学子

  全市最小考生王子美二度高考

  王子美,14岁,武汉六中高三学生,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高考,继去年之后,她仍是今年全市年龄最小的考生。

  第一次参加高考,王子美并不是特别愿意,可是父亲希望她能参加。去年王子美直接从高一进入高三参加了高考。由于本来就是为了感受高考,加上准备不充分,去年的高考她的分数没过500分。

  今年,王子美的父亲不希望女儿参加高考,希望她能静下心好好学习,多学点东西。可是这次女儿又特别想考,父亲拗不过她,也是为了尊重女儿,只有同意她参加。

  犟女儿第四次高考

  “美霓现在轻松多了,第一天考下来感觉还行。”李美霓的妈妈在电话那头欣慰地说。

  李美霓,为了她的中央美院之梦,这已经是第四次冲击高考。李妈妈说,女儿特别犟,是那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性格。

  可是,这次,李妈妈真不想让女儿再像这样考了。她说,女儿年纪大了,艺术考试又非常残酷,每年艺术院校的“文考证”(即报名资格证)都得重新考,一点都不省心。她对女儿说,四年来,她的心都是悬的,如果还要再考,她的心脏一定受不了。今年无论如何都要找一所学校就读。

  在她的强烈要求下,李美霓尊重妈妈,报考了中央民族大学。而且以很优秀的成绩通过那边的专业测试拿到“文考证”。

  李妈妈说,现在她心里有了点底,起码中央民族大学女儿应该更有希望,而且这所大学也在北京,也是一所挺不错的学校。

  有了前三次的经验,美霓3月从北京考完中央民院的专业测试回来后,不再只是焦急地等待一个月后“文考证”的下发,而是努力复习,直接投入到备考之中。

  李妈妈说,今年高考感觉美霓没有原来压力那么大。考试的前一天吃得好,也睡得好,早上出门也高高兴兴的,中午晚上回来神情轻松。

  她对女儿说,只要尽力了,对得起自己就行了,有时一个人还得相信自己的运气。

  骑着三轮车上考场

  昨天中午12时,汉口铁中考点,一名身着粉衣的女生骑着一辆小三轮车从考场内慢慢踩出来,旁边一位监考老师小心地扶着车。

  一位中年妇女急忙迎了上去,与考点副主考一起将女生接下车,扶进校实验楼里专门为她准备的休息桌前。

  女孩叫黄春晓,是市三十中的文科考生,今年22岁,因先天发育不足,双腿不能走路。中年妇女是她母亲,叫王俊英,已经51岁了。

  黄春晓在平时上学时都是自己骑着三轮车去,因为三轮车可以让她保持平衡。妈妈一般只有在下雨时才会去接送她。

  王俊英说,早上7点半,家住球场路的她便和女儿早早出门,她一路将骑在三轮车上的女儿推到位于永清街的汉口铁中考点。路上母女二人大约走了50分钟。

  到了学校,家长不可以进考场,由学校的老师首先把她推到考场楼下,再把她背上四楼的考室。考试结束后,再由老师将她背下楼,扶上车送到妈妈手中。

  王俊英说,在她怀孕6个月时,不小心跌了一跤,早产下才1公斤多的黄春晓。黄春晓到12岁半才开始上小学,直接读小学三年级。

  据汉口铁中副主考苏伍介绍,经过向省考试院的申请,黄春晓是该考点惟一中午能留在学校的考生。

  遗憾

  晚到6分钟错过英语考试

  昨日下午,在华中科大附中高考考点,一位考生因晚到了6分钟,没能参加英语考试。

  下午2时45分,考生按规定已陆续进入考场。6分钟后,一位男生慌慌张张来到考点门口,欲进入考场,但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

  此时距离英语考试正式开始还有9分钟。工作人员解释道,英语考试首先是考听力,为了让考生们不受干扰,所以规定英语考生必须提前15分钟进考场。这项规定,早已印在了“考生须知”上。

  据该考生解释说,他独自打的来考场,不料司机却开错了方向,从而延误了时间。 (金娜 曾洪甲 朱晓蕾)

  辛勤园丁

  送考老师的一天

  6时15分,起床,负责一一叫醒服务范围内考生。

  7时,督促考生进入食堂就餐。

  7时50分,与考生一起登车前往考场。

  8时20分,给每位考生发放准考证,清点考生。

  8时30分,学生进场,老师在考点外守候。

  11时40分左右,在考点门前,一一收考生准考证,陪学生回休息地。

  12时许,与考生一起进餐。

  12时40分,学生休息,老师值班,防止外人打扰考生休息。

  13时50分,叫醒考生,随车送考生进入考点。

  14时20分,给考生发准考证。

  随后学生进入考场,老师在外守候。

  16时40分许,在考点外回收学生准考证,与学生同车回休息地。

  这是陶维铸老师的送考时间表。陶老师是新洲三中一名普通高三教师,由于长期带毕业班,他也不能准确说清是第几次送学生高考,他和该校其他20多位送考的男老师一起,住在新洲区委党校的一间教室里,几张桌子一拼就是他们的床,而他的学生们则住在6~8人一间的标准宿舍里。他说,学生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好心市民

  一张遗失的“准考证”

  昨日上午7时45分,刚下

出租车的17岁女孩黄玉平,突然面色苍白,“糟糕,我的准考证丢了!”但这时出租车早已没了踪影。

  正在路口值勤的民警张建民得知出租车的牌号为鄂AX9951,立马向武昌六中队总台求助。

  “封锁各路口,追拦鄂AX9951出租车。”10分钟过去了,总台仍没有结果。黄玉平失望地随姐姐朝14中考点走去。

  8时15分,一辆出租车停在了民警张建民的身边,“刚才有人丢了准考证,她人呢?”

  张建民立即接过准考证,骑车朝14中考点追赶。

  接过准考证,黄玉平破涕为笑,连声称谢,“那位好心的‘的哥’,我很想当面感谢他”。(陈麒麟 石一 姜振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