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场故事:曲阳断臂考生顽强“战”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1:52  燕赵都市报

  昨天,有一位双臂齐肩切除的特殊考生,他就是曲阳县第一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应届毕业生门树乾。

  考场巡视组的有关同志告诉记者,门树乾在考场上的表现非常顽强,答题速度也不慢,虽然写字很熟练,但却付出了很大的艰辛,他一直伏在为他特制的桌子上奋笔疾书。

  门树乾的母亲一直陪在考场外,在一切都是未知数之前,她不肯多说什么。记者从门树乾所在的学校得知了他在求学道路上的坚强毅力。7岁时的一次偶然触电使门树乾失去了双臂。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用脚练习洗脸、穿衣、吃饭、写字……脚趾磨破了,用药水擦擦再来;腿脚麻木了,让家人掐掐重练。不断的磨炼造就了他坚强的意志,也使他完全能照顾自己的生活。

  在学校里,门树乾自强、自立、自尊、自觉。3年前,在全县中学生运动会上,他甩着两个空袖管参加学校的长跑比赛,自强不息的精神让在一旁观赛的一中校长武金山感动不已,就这样,他被特招进入曲阳县第一高级中学学习。身残志不残的门树乾特别珍惜这难得的求学机会,他学习非常刻苦。3年来,他从没向老师提过一次过高的要求,没有旷过一次课。他还很爱劳动,遇到学校安排大扫除,他都要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坚强的门树乾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从他入学开始,邮电系统的一名职工就开始每月资助他10元钱,一直没有间断过;他用脚写字,学校专门为他定做了特殊的课桌椅;他家庭条件不好,学校将他的学杂费全免。3年来,同学们一直帮他打饭、领书、抬桌凳,就连校领导也常常过问他的情况。高考前,教导处早早与县招生办公室协商,给他安排了一楼前边的考场。(本报驻保定记者 张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