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今夏七大行业求贤 房地产业将持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2:08  北京青年报

  夏季的招聘市场相对安静,没有春节后的动荡不安、硝烟四起,也不像秋天般变化无常,冷门迭现,大多数行业的用人需求进入平缓下滑阶段,不过仍有一些行业逆流而上,且有七大行业荣升今夏求贤大户。

  夏季热度:8

  属性:非季节性热点

  说建筑房地产业火爆恐怕没人反对,今年其发展速度有增无减,近两年的各种房地产类招聘会也是蜂拥而上,地产已经快热到了顶点,火爆一“夏”之势无人可挡。

  入选理由一:今年,建筑房地产业将继续呈高增长趋势。

  《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近年来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平均是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同步在增长,平均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从1999年到2003年,北京建筑业施工总产值平均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

  随着奥运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和北京市城市基础建设加快,2004年北京进入了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建设规模继2003年达到开复工面积1.1亿平方米,2004年将达到1.2亿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建设规模的高增长给建筑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同时,建筑企业还要面对北京建筑市场全面开放带来竞争加剧的严峻挑战。

  入选理由二:今年房地产人员需求增幅25%。

  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会长刘哲生认为,随着行业的大发展和增长,会拉动行业对人才的需求,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企业人才需求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增长幅度将超过25%,需求总量将超过6万人。

  入选理由三:建筑房地产专场会漫天飞,今夏至少12场会已经敲定。

  要看行业招聘火不火,招聘会上见分晓。各个人才中介和人才网站给房地产和建筑业开“小灶”进行专场招聘会的次数要明显多于其他行业,在6、7月份已经敲定的建筑房地产行业专场招聘就已经多达14场,大型招聘会2场、网上招聘会2场、专场会6场、固定招聘会一个6月预计可办四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确定举办的13场会为6月举行,这是因为一些固定招聘会场要根据月初招展情况来决定本月举办哪些行业的专场招聘会,所以7、8月份究竟能有几场建筑行业的专场会还没有尘埃落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建筑地产目前的走势其他行业肯定会望尘莫及了。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由建筑房地产人力资源协会和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合办的建筑人力资源专场大会将激增到8场。

  入选理由四:中介、网站招聘的“主角”。

  在各大人才网站和中介机构统计的企业招聘职位最多的十个行业中,都少不了建筑房地产业的影子,而且经常排名靠前。记者浏览了近3年中华英才、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三大网站招聘行业排行榜,发现房地产建筑业的招聘数量一直徘徊在排行榜的第二位到第八位的位置上,成绩比较稳定。

  在北京市人事局发布的第一季度北京市人才市场供求信息表明,土建和房地产经营管理分别以29637个空缺和7918个空缺排名第三和第十八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求职意向排行中,只有土建以17683个意向排名第九,房地产经营管理甚至没有进入前20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固定人才市场也以房地产行业招聘企业为主要支柱,一般可占到招聘会企业数量的20%到25%。

  入选理由五:新政策如出台有望带动人才流动。

  业内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房地产投资信贷紧缩和提高了房地产项目准备金等一系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出台,将会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房地产行业形成影响,也许会使房地产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等头疼的问题。而对于房地产和建筑企业来讲,中小企业毕竟有一部分无法生存下去,其中优秀人才将会进入大企业,大企业由于业务增加用人需求也会增加,人才流动加快则很有可能出现。中关村人才市场的姚望楠告诉记者,由于建筑房地产物业行业的人员流动率一直较高,所以需求不会有大幅度的减少,反而有可能上升。

  入选理由六:瞄准小城镇建设。

  奥运会给北京的建筑房地产业带来了一个黄金般的时期,而随着奥运的临近,2006年将停止新建项目,原本担心会在黄金期后进入“减速期”的房地产公司们也找到了新的出路,作为建筑房地产业的专业中介,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北京的建筑房地产业已经准备把目标转移到开发中小城市城镇上,而其市场是广阔的,所以地产业的势头并不会减缓。

  热需人才:最缺专业技术人才

  从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对各类职位人才的需求看,行业对专业技术职位的人才需求量最大,占到总需求量的61%;行业对管理类职位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的34%;对高管职位的人才需求量占总需求的5%。

  据介绍,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企业紧缺的人才主要为六类,其中建筑师和规划设计人员最缺,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37%,专业工程师次之,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9%,排名第三的监理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第四位为财务管理与投资人员,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15%,排名第五位的为电气工程师,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项目经理排名第六,占了紧缺各类人才的7%。

  刘会长介绍,随着鸟巢、财富中心、国贸三期、新中央电视台等二十一世纪标志性建筑工程项目的启动,这些重点工程的标准很高、规模很大、技术很难,对人才的要求也更高,因此,2004年高素质和高水平的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将成为人才需求的热点。

  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从今年上半年的专场招聘会和公司所经手的中介业务情况来看,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的人才需求排名前几位的是销售人员、设计人员、工程造价预算人员、项目经理、行政人事人员、财务管理人员、土建工程师、电气工程师、质检人员、暖通工程师。

  高级人才需要17类,经验最为缺乏

  建筑及房地产行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持续高热,《2004年建筑及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发展趋势》调查中显示,2004年中24.6%的建筑和房地产企业有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方面的招聘需求,而高级人才的年薪平均已达15万元至30万元之间,最高年薪超过60万元,最高与最低的差距超过5倍以上。刘哲生介绍,目前建筑及房地产行业需求的高级人才主要集中在总经理、营销经理、投融资经理、成本控制总监、市场总监、销售总监、总工程师、总经济师、技术总监、客服总监、人力资源总监、项目管理咨询师、高级建筑师、高级项目经理、资深城市规划师、园林景观总设计师、装饰设计总监17个热门职位。在对企业的调查中显示,2004年项目经理是企业认为最难招聘到合适人才的职位,企业中层以上职位的人员也是企业招聘的难点。

  据介绍,经验缺乏也是现在房地产高级人才不足的主要原因,一般高级职位都需要3到5年以上经验或更长,而据调查显示,进入职场求职的求职个人的工作年限在一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22%,工作年限在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20%,工作年限在三年以上五年以下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19%,工作年限在五年以上的占求职个人总数的36%。

  另外,从个人目前或离职前的工作单位的规模来看,夏季房地产和建筑行业500人以下规模的公司人员流动性最强,有60%的求职个人目前或离职前的工作单位人数在500人以下。(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