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试“五少五多” 今年北京高考越来越趋平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2:17  北京日报

  又是一年高考日,今年新意格外多。记者昨天赶赴几个考点,切身地感受高考变化的“五少五多”:陪考家长少了,送考老师多了;商业炒作少了,考场清净多了;考纪笼统概念少了,惩戒具体措施多了;考生的干扰少了,人文关怀更多了;考生心理压力少了,考点老师责任多了。

  在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人性化的同时,北京高考也越来越趋向平常——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记者清晨6时赶赴北师大二附中、7中等考点,与北京10万考生共度大考时光,感受了高考变化的“五少五多”。

  陪考家长少了 送考老师多了

  往年高考熬家长。今年开考前,北师大二附中校门前围着的家长顶多三五十位,开考后就更少了。

  6时50分,记者打车赶到北师大二附中校门前。的哥小王说:“门口怎么一个人都没有?去年这时候,我都送了两拨考生和家长了。”

  6时54分,西城外国语学校的高三老师赵玉萍,要把29个考生一一送进考场。7时40分,随着一声“赵老师好”,第一拨3位女生来了。赵老师一边在名单上打对勾,一边让学生们拿好准考证,快找自己的考场。

  不一会儿,送考老师一下来了20多位,比家长来得早多了。几位老师介绍,今年高三老师不许当监考员,就都来送考了。

  当考生跟送考老师接上头后,不少家长就转身离去了。一位妈妈拍拍儿子的肩膀说:“儿子,祝你好运。有老师送你,妈就不陪了。”

  商业炒作少了 考场清净多了

  往年高考,没到考点,先见商家摊点。今年,考场外只见考生、家长和不时开来的私家车。除了卖水的,卖补脑液的、开氧吧的、推销饮料的商家不见了。

  7时45分,记者随第一拨考生走进考点。考生三五成群,有的走进来,有的推自行车进来。说说笑笑,快快乐乐。很少有人拿着书本再临阵磨枪。

  通往考场的道路两侧,彩旗飘扬,头顶是大红横幅标语。“热烈欢迎您参加全国统考”让人感到温馨,“创标准考点,做文明考生”、“认真审题,仔细答卷,反复检查,考出水平”等标语则透着冷静。

  8时30分,考生走进考场。每个考场30人,单人单桌椅。窗台上,不见往年许多考场摆放的鲜花。据说是怕影响过敏体质的考生。黑板上,除了考试科目“语文”、考试时间和考试试卷分Ⅰ卷、Ⅱ卷外,不见任何多余的字。北师大二附中每个考场都统一了“格式”,显得分外干净。空调没有开启,考场窗户开着,凉风习习,清爽宜人。

  考纪笼统概念少了 惩戒具体措施多了

  往年,严肃考风考纪等的笼统概念多。今年,严惩违纪作弊的具体措施多了。

  今年高考前,《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颁布,明列的9种违纪和14种作弊行为,通过新闻媒体强大的宣传攻势,考生早已知晓。如果违纪,取消其该科成绩,如果作弊,取消各科成绩。

  全市10万考生,每人从报名起就签了诚信承诺书。这是今年高考首创的。内容主要包括考试有关规定等考生须知晓的和遵守的纪律要求。考生愿意在考试中自觉遵守如有违反将接受处理的承诺。按教育考试机构要求,考生承诺本人所提供的个人信息真实、准确。

  全市133个考点都在最醒目的地方贴上了15条《考生应试守则》,与高考考场分布图并列。8时50分许,各考场统一播放《考生应试守则》:“……不许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许偷看、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准传抄答案或交换试卷、答题卡、草稿纸,不得自行传递文具、用品等……”

  怕考生无意识把不该带的东西带进考场,4中送考的赵老师当起了“看包人”。考生们拎着装有文具的透明塑料袋进去了。赵老师则要守着考场外的几十个背包呆上一天。

  9时整,铃声大作。“开始答题”,随着开考信号发出,北京10万考生在同一时间下笔,在紧张严肃诚实的气氛中,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全国大考。

  考生的干扰少了 人文关怀更多了

  往年,领导、记者进考场巡视监督挺平常。今年市、区领导基本不进考场,透过门窗往里看一看。有的站在考场后门外,看看考生就轻轻离开了。到了开着门的考场边儿,巡视员都轻声细语与监考老师致意,打着手势道一声“辛苦了”。

  9时许,市领导分几路巡视考场,每拨人马蹑手蹑脚走进考场楼走廊时,都和随行人员互相提醒“嘘……别出声”。

  10时许,胸佩红色巡视证的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刚走到7中大门口,3位考生妈妈焦急地提意见:“来往车辆太嘈杂,下午考英语听力听不清楚怎么办?”

  走进考区,朱善璐立即把随行的北京教育考试院院长王健、西城区委副书记楚国清、区教委主任程刚、7中校长王茂源等召集一起,商量解决家长提出的问题。大家商量决定:在11时前在马路两端立上牌子,提醒司机这里正在高考,让他们减速缓行,禁止鸣笛。下午3时至3时15分内禁止车辆通行,不干扰听力考试。

  10时40分,朱善璐走出校门,把解决办法告知那3位考生妈妈,家长连声说:“谢谢,谢谢……”

  考生心理压力少了 考点老师责任多了

  昨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英语。进出考场时,不少考生脸上透着轻松,找不到“如临大敌”的感觉。

  而考点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却深感责任重了。送考的老师高考前一天晚上,大多没睡好觉,担心学生临场发挥失常——毕竟,这是北京首次五科全部自主命题。

  保密室的老师更是寸步不离放置试卷的铁柜子。每个保密室都有3名警察24小时轮流守卫试卷,两名保密员管发卷和收卷入柜。

  7中校长王茂源说,前天夜里他就做了个噩梦,梦见7中23个考场播英语听力时,喇叭一下子全哑了,坐起来出了一身冷汗。赶紧把学校广播系统换新的,调试后6月6日试放了一整天。像他这样担心英语听力考试出问题的人可不算少。

  下午3时整,舒缓的轻音乐结束,高考英语听力试题正式开播。随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清晰、嘹亮的声音传遍了全市2894个考场。

  特别链接

  3名特殊考生 3个备用考场

  昨天,当北京10万考生在考场中正常考试时,海淀区为3名出现了特殊情况的考生启用了三个单独备用考场,体现了特别的关爱。

  考生楚楚(化名),一周前突发水痘。虽然已没有发烧症状,但仍在水痘传染期内。为了这名考生的身体安康,也为了其他考生不被传染,海淀区在人大附中启用了备用考场。学校专门挑选了两名出过水痘的老师为她监考,其中一名老师的孩子只有两岁。当她走进考试楼时,杨浔老师热情引导她到与正常考场一样大的备用考场。虽然考场只有她一人,但监考程序一样都不少。监考老师仔细核对她填涂所在学校、姓名、准考证号的情况。医务人员隔着窗玻璃看护,不让她感到压力。整整一天,考生平静应考,身体一切正常。

  在经济管理学院考点,被碎玻璃扎伤缝了100多针的女孩兰兰(化名),坐在轮椅上来到考场。她是不久前在家洗澡时,被一块掉下来的玻璃扎伤的。考点特意为她配备了医疗用品,还将原计划设在三层的备用考场挪到了一层。工作人员将她抬到了考试楼里,两位监考老师将看着她完成两天的考试。

  还有一名“三模”成绩都十分优异的考生,因身体特殊原因在北大西门附近一个备用考场考试。

  海淀区高招办主任马红说,启用备用考场,虽然增加了考务工作量,但本身是对特殊考生个人和所有考生的人文关怀。 

  本报记者 戚海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