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英国青少年的“14岁怀孕”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2:43  国际先驱导报

  我正躺在床上,收听第五电台节目,突然16岁的女儿跑进来,大叫道:“莉迪娅怀孕了,而且打算把孩子保住。”我一下子就蒙了。我只是不断地喃喃自语:“这是什么意思,请再跟我说一遍。”

  莉迪娅在两个星期前告诉了她姐姐,不过她再也不能把这个秘密保守下去了。

  冲击是巨大的。虽说孩子未婚先孕是老声常谈,但你决不会想到这会发生在你身上。自己的孩子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怀孕,对我的冲击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当然我觉得自己也很失败:这不是我想让我的孩子承受的结果。我希望的是他们上大学等诸如此类的美妙事情。

  我们家是梅利莎·史密斯案例(英国的14岁女孩梅利莎·史密斯所在的学校在她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让她选择了流产,此事近日引发一场英国全国性的辩论)的真实再现。莉迪娅怀孕时年仅14岁,前几个星期才满15岁,在怀孕的事上,她把我们蒙在鼓里。我猜想,她一定是对我们可能说什么感到恐惧。在怀孕八九周之后,她去了当地的保健所,见到一个医生和助产士。他们都建议她把事情告诉父母,但他们点到为止,没有说得更为坚决。

  医生们决定不告诉我们是基于被称为“吉利克裁决”的一项划时代法律判决。那一判决确定,在英国,如果一个孩子被认为完全“有能力”自己作决定,那么她们的愿望应该得到尊重。当事关避孕时,我对此毫无意见,但怀孕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

  事实上,那一判决的目的之一是保护年幼的女孩免受包括怀孕在内的不幸后果。如果她完全有能力做出要孩子的决定,那么她也完全有能力接受她必须将怀孕的消息告诉父母这一要求。父母在此问题的知情权不是可有可无的,而应该是必须的。

  我在想,14岁的少女有能力抚育子女吗?莉迪娅机灵善辩,但我认为她并没有得知全部事实。比如说,她可能不知道,各种各样的研究表明,40%的年轻母亲患有产后抑郁症。值得赞扬的是,保健所的医生的确问过“你打算怎么对待你的学业,你打算怎么养育孩子?”那个医生让莉迪娅下周再去检查,但她没有去,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没有人解释存在更易感染的风险,或者更高的死亡率。没有人提到生儿育女的痛苦。保健所给她的众多宣传资料中包括如何要求领取产妇补助。但她甚至连国民保险号都没有,因此她什么也领取不了。她的想法是:她会得到一所房子和大量的救济金,但她的父母是我们——日子过得相当不错的中产阶级,因此她什么也得不到。但如果我们把她踢出家门,让她流落街头,她就会得到所有救济,但我们做不来。

  当莉迪娅发现自己怀孕时,她承受了来自男友的巨大压力,因为男友渴望让她生孩子。等她告诉我们时,她怀孕差不多12周了,她体内的荷尔蒙促使她决定“保护孩子”。

  到那个时候,一切都在告诉她要把孩子保住。如果我们在六七周发现真相的话,我们就会有时间讨论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有多一点时间,即便她会做出相同的决定,但至少压力不会那么大。

  现在完全由我们来解决问题。我们必须付出大量的关爱。我只是不能相信像她那种年龄的人会做出这种选择,她让自己陷入困境。

  莉迪娅现在怀孕16周了。她的男朋友18岁,目前我们不允许他进入我们的房子。我非常讨厌他。在他那个年龄,应该承担责任,但他还没有工作,正在四处寻找当学徒的机会。

  我妻子和我还有3个十几岁的孩子,莉迪娅的怀孕在家里给我们带来相当大的压力。这是家里交谈的惟一话题。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想说的。这件事对她的兄弟姐妹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的生活也受到了直接影响。这不是一个人已经25岁了,和她的朋友或者伴侣生活在公寓里的那种情况。当你有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怀孕时,整个家庭环境都应该考虑在内。

  我们本来打算今天夏天到意大利度假,但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莉迪娅对于让我们忧心忡忡感到抱歉,她理解这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题,但她仅仅是一个小女孩。

  我想在某个时候我们会开始感到兴奋,尽管这还没有发生。我有一个朋友,比我大3岁,他遭遇了同样的事情,她女儿15岁时怀孕了。他当时感觉糟透了,不过现在他挺过来了。生活并非都是厄运和黑暗。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