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还高考洁净蓝天--各地高筑“舞弊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3: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疆:从源头上堵住“高考移民”

  目前清退“高考移民”不足60人

  本报讯 (记者 陆金宝) 由于措施得力,工作细致,今年新疆“高考移民”潮已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新疆共清退“高考移民”不足60人,与去年相比数量大幅减少。

  据介绍,去年新疆是“高考移民”的重灾区,在全国各地清退的近3000名“高考移民”中,新疆占到90%。为有效遏制这一现象,今年初,新疆招生部门及早动手,完善各项措施。各地也加强了对外来或新来考生的审查力度,纪检监察、公安、民宗委、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管理部门相互配合,对有异议的考生及时开展资格审查,制定和实行“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查,谁签字”的原则,从源头上堵住“高考移民”的涌入。

  对舞弊者痛下“撒手锏”

  江西:整肃艺术体育类考试

  本报讯 (记者 赵翔) 6月2日,江西省高招办明确规定,将考场内外的四种“情况”定性为“作弊”,并宣布凡舞弊者,一科作弊全科为零。这是该省对艺术体育类专业考试中的严重作弊现象“叫停”后,又一次痛下“撒手锏”。

  有报道称,今年5月18日,江西省享受体育优惠加分的考生在江西师范大学统一进行体育成绩复试,在总共454名具有体育复试资格且已报名的考生中,仅有约350人参加了复试,约有20%的考生“缺考”。

  对此,一位监考教师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历年都有,但今年较多,其主要原因是,一些考生并不具有体育方面的专长,但又通过各种渠道取得了加分所必须的“资格证书”,但在严格的复试关口“打了退堂鼓”。

  据透露,艺术体育类考生的“专业考试”相对于其他科类的考试来说要松一些,特别是艺术类院校在文化考试之前,都要进行所谓的“专业考试”,以前,此类考试都是由各自学校单独组织,一些文化成绩较差的考生便动了“脑筋”,改读艺术体育类学科。

  针对社会上对艺术体育类考生“专业考试”不严的议论,江西省高招办加大查处力度,对于体育类未参加复试的考生,均不办理补考手续,一律作弃权处理;对艺术类专业考试中的作弊者一律取消艺术类院校的录取资格,并向生源所在学校通报公布。

  江西省高招办对文化考试中的考试违纪和考试作弊的种类进行了定性,定性为“作弊”的行为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非法手段获得或者试图获得试题答案、考试成绩的作弊;另一方面是在考试过程中或者在考试结束后发现的,包括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非法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的;评卷过程中被发现同一科目同一考场有两份以上(含两份)答卷答案基本雷同的;考场纪律混乱、考试秩序失控,出现大面积考试作弊现象的;四考试工作人员协助实施作弊行为,事后查实的。对考试违纪但尚未构成舞弊者取消单科考试成绩,对属于考试作弊的一律实行一科作弊全科为零。

  海南:围追堵截“高考移民”

  五个考生有四人能上大学

  本报海口6月7日讯 (记者 赖志凯 实习生 月芳)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为确保海南省考生公平参加此次高考,查堵“高考移民”成了今年高考报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海南省各市县成立了由教育、监察、公安和人事等部门组成的省外就读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工作小组,专门负责审查确认省外就读考生的报考资格。

  据悉,今年海南省取消了高考试卷A、B卷形式,为加强考风考纪,首次推行考点协同卷零例目标管理责任制度。该省考试局决定,对当年考试雷同卷零例的考点给予表彰,而对一考点雷同卷超过6例,或同一考场同一科目雷同卷超过4例的,对考点主考、分管副主任和监考员给予全省通报批评,且明年高考时,该考点10%~20%的监考员由海南省考试局从其他市县选派。海南省警方今年也首次启动问责机制,确保高考期间安全。由各分局、支队主要领导为总责任人,具体分管领导为责任人,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到位、责任不明确,以致造成工作重大失误的,将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责任。海口市环保部门也于近期在夜间出动执法人员,对群众意见较大、违法经营的卡拉OK和工地等噪声污染源进行治理整顿。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该省共有3450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有744所高校在海南省计划招生28604人,录取比例为82.79%,达到每5个考生中有4人能考上大学。

  在考生中,男性考生大大多于女性考生,其中男性考生有22136人,女性考生有12413人。城市应届考生有23659人,农村应届考生有3916人,城市往届考生有6036人,农村往届考生有938人。今年全省报名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387人,是海南省历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

  四川:监考员签下《诚信施考承诺书》

  每堂考试随机抽签产生监考员

  本报讯 (记者 高柱) 近日,按照部署,四川省各高考考区的监考员们陆续签订了《诚信施考承诺书》。这个省的高考监考员们第一次为诚信施考进行庄严承诺。

  这份《诚信施考承诺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监考员在参加普通高考期间应当遵守的各项考试纪律,以及一旦违反考试纪律所受到的严肃处理。这些内容和招生部门以前在高考前所反复强调的并无二致,惟一不同的是,高考纪律现在是以诚信承诺的方式明确下来,这意味着,监考员们在接受他律的同时,更多地要走向自律。

  四川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监考员承诺诚信施考的方式,努力树立高考诚信,这不仅对监考员本人来说是一次生动的诚信教育,而且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诚信实践。”

  为确保高考万无一失,四川省在加强监考员自律教育的同时,采取了更加严密的措施:实行每堂考试随机抽签决定监考员的办法,并在室外按每3个考室至少增加2名流动监考员,加强考试过程的监督和巡查。

  吉林:选聘126名干部高考巡视

  所有监考员持证上岗

  本报讯 (记者 黄明) 为加强高考考场监督力量,保证高考公正、公平,吉林省今年选派了126名干部作为省派巡视员,对全省所有58个考区的考风、考纪进行监督。

  据了解,今年吉林省将加大整肃考风考纪力度,对所有监考员都实行聘任制、培训制、轮换制、奖惩制,并持证上岗。同时,吉林省招生办已从全省重点中学选聘了126名干部作为省派巡视员,经培训后赶赴全省58个考区,监督考风考纪工作,并对群众有反映或考风考纪工作薄弱的地区增派了巡视员,加大巡考力度。

  吉林省教育厅、监察厅、公安厅和吉林省招生办还抽调中层干部组成了联合督查组,分别下派到了全省9个市(州),对考试各环节进行监督。为保证高考各环节不出纰漏,吉林省还要求对招生工作的难点做到心中有数,提高评卷教师的素质,对监考人员培训到位,建立监考人员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试题安全保密,确保考试工作的正常秩序,确保考试、评卷、录取的公平、公正,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湖北:高考现场工作人员禁打手机

  高考巡视员不准脱岗、吃请和旅游

  本报讯 (记者 王四新)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系列规定,要求今年参加高考现场工作的所有人员,在高考现场严禁接打手机等无线通讯工具,高考巡视员不准脱岗、吃请、受礼和旅游。

  今年湖北省高考的监考、巡视、主考、副主考等考试工作人员证件,将首次加上本人照片和钢印,并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制作发放。同时,所有持证人都被明确规定了各自在考点的活动区域和时间,除主考、副主考,监考员、省市巡视员外,其他任何人员不得进入考场。

  高考期间,在考点现场的任何工作人员不得接打手机等通讯工具,省、市巡视员在巡视考场期间,也不得接打手机,否则将按违反考试纪律论处。

  今年湖北省高考考生共37万人,全省分设337个考点、1.2万多个考场,考场较去年增加1000多个。为确保高考正常进行,湖北省教育厅、公安厅、保密局、教育考试院10个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各地保密室和外语听力考试等设施,并与各考点主考签订了责任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