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千名“洋失业”工人进津抢滩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4: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天津市一家涉外咨询公司新近收到一个总数为1000名海外失业工人的信息库,其中七成以上人员来自日本制造业,不少人曾是生产一线的技术人才及管理者。在我国企业高级技工人才全面告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洋失业”抢滩中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这些“洋失业”一旦接受雇用,平均年薪将折合人民币35万元,算上各种福利这一数字将增加到40万元。目前,多名技术能力出色的“洋失业”已经被天津开发区的
一些企业列为目标。

  业内人士透露说,“洋失业”在本土失业并非因为欠缺才能和技术,而是由于相关行业遭遇低潮引发大量裁员。引入信息库的这家涉外咨询公司负责人表示,天津非常缺乏生产一线的管理者和高级技工,来自日本的“洋失业”工作一丝不苟,可以担当车间主任、质量监督、一级技师等职位。

  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人才全面告急。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7000余万技术工人中,高级技工比例仅为5%,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35%的通常比例。一位对聘用“洋失业”很感兴趣的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我们需要更多具有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的高级蓝领,从而提升企业人力资源及产品的竞争力。如果在国内找不到这样的人才,我们就有必要花40万元去雇外国技工。”

  当地人士分析认为,“洋失业”的进入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良性发展的机会,引发更多管理理念和技术方面的变革。实际上,就单一行业而言,技术强国的低迷往往能够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机会。如今,国际间人才流动不断加速,人力资源配置日益市场化,人才的国籍概念已不重要。

  南开大学的人力资源专家王教授表示,应该按需引进海外高级技术工人,量力而用。尽管这些“洋失业”可能暂时挤占一些岗位,却可以推动制造业更强有力地发展。一旦市场能够做大,我们的就业面也就能够相应扩大。

  不过,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提醒说,用人单位必须仔细考虑用人成本。“洋失业”当中可能不乏珠玉,但是,用人单位依然一定要注意辨别,“外国的月亮未必都比中国的圆”。

  有关专家同时警告说,单靠引进海外技工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需要,最重要的还是培养更多的本土高级蓝领。由于培养一名高级技工大约需要20年时间,不少企业往往急功近利,很少对一线技工进行培训。国内企业应该建立完备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加速培养大批适应现代制造业发展需要的人才。(姜明 齐求是)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