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今夏七大行业求贤 快消业招聘数量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11  北京青年报

  今夏热度:8

  属性:季节性

  快速消费品业受季节性影响很深,冬天黑天早又冷自然缺乏足够的条件,而夏天白天时间变长气候转暖,有了适合快速消费品业成长的温床,招聘计划也随之而来。

  入选理由一:季节性明显,夏季是购物季节。

  普尔摩企管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华认为,夏季是快速消费品业难得的旺季,因为夏季天气适合购物,天也变长,一般商场超市都加长了营业时间,超市商场的用人需求也自然大幅增长。酒、饮料、海鲜、食品、制冷设备等都成为热门消费板块,物流、仓储等职位也会受到影响,需求得到增长。

  入选理由二:广告招聘扑面而来。

  如果稍加注意,会发现随着天气的转暖,近一段超市和零售业的招聘广告也纷纷涌现,欧商、宜家等大型超市都在报纸上占下半个版面把所需求职位一一列出,华堂、华普等也利用招聘网站大肆揽才。记者在近两周,浏览了部分招聘报纸和网站,粗粗算来快速消费品招聘职位已突破400人。

  入选理由三:市场竞争激烈。

  据了解中国零售业竞争激烈程度堪称世界之最,目前全球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已经至少有2/3进入国内争抢这块大蛋糕,各大超市的招聘广告招聘信息也是频繁见诸于各类报刊、各大人才网站,需求人数和职位也呈直线上升之势。

  入选理由四:1到5月增长明显。

  据中华英才网数据显示,商业零售业今年1月需求1072个职位,占总职位的1.01%,到5月份需求增至2497个位置,占总职位的1.30%,虽然零售业用人需求增长一倍,但占总职位比例并不明显,但通过与零售业息息相关的营销职位则能看出用人势头,5月英才指数中销售用人需求为32037人,可以肯定的是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的销售要为快速消费品业所用。

  生鲜、宣传成夏季重点职位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郝建认为,夏季零售行业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消费日趋“新鲜”,顾客对蔬菜、水产品的“生鲜”程度要求更高,由此也使生鲜部门成了大型超市竞争的重要阵地。对熟悉本地的生鲜产品市场,对于生鲜商品的成本、损耗有较强的控制能力的“生鲜部经理”成了超市需要的新的岗位。华普、易初莲花等超市在招聘时对生鲜部管理人员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由于到了夏季销售旺季,各家超市、商场、专卖店开始重视宣传,甚至招聘专职“私家”摄影师。除此以外其他一些促销人员和宣传人员在夏季也是最为急缺的。

  另外,一些与法律法规相关的人才也被重视,但要求熟知相关法律,如欧尚招聘商场人事办公室经理,对其要求包括熟悉《劳动法》及国家地区有关人事管理的政策、法规,而一些公司在招聘安保管理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时还要求其必须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快速消费带动幕后物流、保安用人新需求

  如果说过去的零售店是卖什么吆喝什么,在如今就需要不但要了解产品,熟悉“行情”,还要进行本地采购和产品管理。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对产品经理、采购主管提出,要求更熟悉零售业采购流程,能有效整合各项采购资源,保证采购体系的有序运作。一位外资零售业有关人士认为,丰富的商品知识、谈判技巧、管理知识、良好的组织实施能力也是采购主管具备的。

  另外,零售业的保安部门也受到旺季影响,用人需求增加,而其责任也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防火防盗。宜家有关人士介绍,保安部经理不但要懂业务,还要会说英语,因为顾客中有些是外国客人,而且和店里外国管理者沟通也需要使用外语,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宜家曾找过法国的保安公司。欧尚对保安部经理的要求也列出了较高的条件,不但要了解北京地区相关消防、治安法律及法规,还要有两年以上外企相关经理工作经验。可见要做到保安部门经理,真的需要头脑和水平。(李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