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海南3.4万考生昨开始高考 各考区考试秩序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12  海南日报

放松的心态是考取好成绩的有力保证。6月7日,海南农恳中学一名考生轻松走出考场。记者 苏建强 摄

  本报海口6月7日讯 (记者 翁朝健) 伴随着雨后的凉意,我省3.4万考生今天分别走进全省18个考区的32个考点参加高考。在考试过程中,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热情为考生服务,给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今年高考,我省共设18个考区32个考点,其中海口考区设8个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
3.4万多人,是我省历史上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海口的8个考点是:海南中学、海口市一中、海南侨中、海口四中、海口一职中、海口旅职校、海口实验中学、琼山中学。

  今天上午考语文,下午考英语。今天下午6时,记者从省考试局值班室获悉,高考第一天全省各考区考试秩序良好,没有出现任何重大事故和作弊现象。

  副省长巡视不进考场

  今天上午,副省长林方略在省教育厅、省考试局和海口市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海口一中、海南侨中和海南中学巡视。为减少对考生的干扰,在每个考点,林方略等不进考场,只是仔细察看了考点的环境,并认真听取了海口考区负责人的汇报,充分肯定了海口考区各方面的工作。

  往年省领导巡视考场时,都会深入考场察看考生答卷情况。在日前由林方略主持召开的海南省2004年高考联席会议上提出,为让考生专心答题,减少对考生的干扰,今年除省巡视员、主考和监考员之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考场。

  林方略等今天严格遵守这一规定,不进考场,只是在考场周围巡视。据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介绍,今年各市县领导到考点巡视都不进考场,反映良好。

  问责制效果好

  今年高考,我省实行问责制,并且首次实行雷同卷零例责任制。问责制规定,如果某个考区出了问题,则层层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雷同卷零例责任制规定,如果一个考点内雷同卷超过一定数量,主考官和监考员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

  往年为防止考生作弊,高考试卷实行A、B卷形式,试卷试题顺序有所不同。今年,我省取消了A、B卷,为加强考风考纪,省考试局决定,对当年考试雷同卷零例的考点给予表彰,而对一考点雷同卷超过6例(含),或同一考场同一科目雷同卷超过4例的(含),对考点主考、分管副主任和监考员给予全省通报批评,且明年高考时,该考点10%-20%的监考员由省考试局从其他市县选派。

  这些制度进一步加强了考风考纪建设。记者今天从省考试局了解到,各市县分管领导都坐镇考点指挥监督高考工作。海口考区主任、海口市副市长黄行光今天整天就坐镇在海口考区,他说,对于高考工作,谁都不能疏忽大意,特别是各级领导,更应该负起责任。

  记者在海口考区看到, 为保证考场纪律,考生座位都是单人、单桌、单行排列。课桌的桌子抽屉口反向考生,前、后、左、右距离80厘米以上。

  各部门密切配合

  今年高考的一大特点,就是各部门都行动起来,主动密切配合,共同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海口市公安部门在每个考点都安排4名干警维持秩序,市环保部门派出8个工作组到海口市8个考点附近检查噪音情况,发现噪音超标立即制止。今天上午,记者在海南中学考点看到,由于对面的烟厂老是发出呜呜的声音,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制止。此外供电、卫生、消防、保密等部门也都派出人员,共同为高考服务。(文/翁朝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