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今夏七大行业求贤 教育业今夏补充兵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19  北京青年报

  今夏热度:6

  属性:季节性

  夏季的三个月中有两个月被漫漫的暑期长假占去,而这也是培训市场的旺季,培训机构都借此机会补充“兵源”,而在日前举办的“2004年北京第五届教育人才交流洽谈会”
,由于是实行教师资格认证后北京市教育系统面向社会人员的首场教师专场招聘会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教师在这个夏天变得不同寻常了。

  入选理由一:教师不再论出身。

  从今年开始,做教师不必再是科班出身,有关部门启动了社会教师资格认定制度,使得非教育机构的从业人员在经过培训、通过考试后也可以申请“教师资格证”,从而取得教师从业资格。昨天举办的教师招聘会上,第一批在5月份取得了教师资格证的“原门外汉”们首次向教师职位发起了冲击,也预示着教师队伍的优胜劣汰在这个夏天进入了新的阶段。

  入选理由二:培训机构暑期胃口大开。

  暑假是培训机构的黄金期,各个机构都开始进行疯狂的宣传,特别是英语培训机构,“暑假大优惠”、“暑假大赠送”此起彼伏,培训机构也都加班加点,加大自己的班级数量。戴尔国际英语校长王中伟告诉记者,暑期戴尔的班级数量预计将翻一倍,从现在的200个班扩张到400个班,教师资源将出现缺口,除了加大现任教师的负荷外,就是从社会上公开招聘优秀教师,预计将招聘外教40人,中教30人。

  入选理由三:海归招聘会首现大学身影。

  在上周举办的“第三届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上,首次出现了高校的身影,北京工业大学和燕京华侨大学等公办民办大学,进入留学市场招聘归国留学人员,而其要求也不低,记者看到公办大学的学历要求至少为博士或有高级职称,而燕京华侨大学商学院招聘老师时双方只能用英文对话,虽然要求不低,但大学生向招聘会跨出的这一步说明,高水平教师在这个夏天肯定有自己的市场。

  入选理由四:网上招聘表现不俗。

  除了专场招聘会,教师招聘很少进入现场招聘,所以网上招聘情况就很有代表性了,据中华英才网统计,今年1月教育、文化在英才网上职位需求是2218个,占总职位需求的2.09%,到了5月教育、文化的招聘需求已经达到了7894,占总需求的4.10%,为年初的3.6倍。

  社会教师:差在经验,但也具有优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教育业内人士认为,社会教师和经过多年师范专业学习以及丰富工作经验的在校教师比较,来自社会的准教师存在着不足。首先就是没有教育经验。不过,社会教师也有其独特之处,某公立中学的张校长认为,首先社会教师既然选择教师行业就一定是对教师有极高的热情;其次,社会教师从事过其他领域,有一技之长,说这些人在其他领域的工作经历和特长,可以表现在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上,因为在校教师更多是比较脱离实际的“纸上谈兵”;第三,他们平易近人对于学生有吸引力,新鲜的感觉反倒容易吸引学生,他们的课堂气氛是和谐活泼的,也容易和学生成为朋友。

  培训机构不只需要教师

  记者在对培训机构采访中了解到,各类培训机构不仅招聘教师,其他一些职位也有所涉及,而有教学经验者将具有一定优势。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上周又开出了暑期招聘订单,包括信息管理专员、网站及校报记者编辑、教务部咨询顾问、英语教师等多个职位。

  而对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师的要求与学生中也不尽相同,王中伟告诉记者,培训机构中的英语教师就像项目管理者和经理,必须要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如果学生旷课缺课都要记到老师名下,老师需要想办法让他们出席,而且由于现在大部分培训机构都采取小班教学,所以老师掌握课堂、活跃课堂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李涛)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