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话题作文内容开放 更有利考生张扬个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35  海南日报

6月7号上午,在海口一中考场内,一位考生在认真审阅试卷。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今年的高考作文仍是话题作文,共60分。作文题首先要求考生阅读一段文字:

  某网站“4220聊天室”的一段谈话

  A:我给大家讲个故事。一位老太太有两位女儿,大女儿嫁给洗染店的老板,小女儿
嫁给雨伞店的老板。老太太天天为女儿忧虑:雨天担心洗染店的衣服晾不干;晴天生怕雨伞店的雨伞卖不出去。后来,一个聪明人开导她:老太太好福气啊,雨天,小女儿生意兴隆,晴天,大女儿顾客盈门。你哪一天不快乐啊?

  B:妙极了!改变思维角度和方式,我们就会有新的感觉和发现。

  C:快乐和幸福是这么来的么?

  D:阿Q!

  考试要求:

  以“快乐幸福和我们的思维方式”为话题,自定立意,自选问题,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

  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第一中学多年任教高三的语文教师康临华。她认为,今年的话题比去年更为简洁,而且通俗明了,大大降低了审题难度,它不但不会给考生造成任何心理压力,反而可以在紧张的考场上给考生某种心理安慰,并让考生有更充裕的时间用于谋篇布局。

  作文话题是“快乐幸福与我们的思维方式”。康临华老师说,哪一位考生没有经历过快乐幸福?哪一位考生没有经历过悲哀痛苦?可见,此次考题人人有话可说,它完全用不着考生去搜肠刮肚胡编乱造,便于考生用感情去写作。

  另外,今年的话题继承了去年的思辨性特点,但内容更为开放,更加贴近生活,更具人文色彩,更有利于考生张扬个性。可以想象,今年得高分的佳作也许会更多也更精彩。 

  据介绍,今年作文的评分标准有重大改变,基础等级由以往的50分降到40分,而发展等级由以往10分增至20分,更加鼓励考生个性的张扬,这与当前的课程改革目标是相一致的。 (姚莉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