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斗地主VS办公室政治 为OFFICE地下恋情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5:58  申江服务导报

  scene1 知己知彼“斗地主”版

  牌发好了,当“农民”的小S展开一看———又是一手的臭牌!怎样才能把“地主”赶下台呢?

  “咦,小刘,我去倒水,也给你带一杯吧。”小S对正在开心地摸底牌的“地主”小
刘说。

  “好啊好啊,谢谢啦先!”小S连忙放下手中的牌,绕过牌桌,到小刘身后的台子上拿水壶和水杯,一边用极其缓慢的工作倒水,一边偷偷瞄着“地主”手里的牌:4张9、4张A、5张Q,没有顺子……

  探察过“敌情”的小S把自己的牌重新排列组合,胸有成竹地加入了“战斗”。

  办公室版

  “要想赢得别人的信任,就得先看穿别人的心!”刚换了新工作的小黄在日常工作中,十分注意收集领导和同事个人信息。比如总经理的特助、老板的配偶、上司的秘书、工作团队中的非正式领袖,甚至于总机、总务人员等……小黄不仅从中了解了公司所珍视的个人特质和人才升迁的依据,作为日后努力的参考,而且在和这些“头头”们聊天的时候他更是有了大量的“背景资料”,让谈话变成良好的互动。

  没有过多久,小黄和公司不同部门、不同阶层同事们建立了亲密而友善的人际关系,从总机到总经理秘书,从总务到财务,这些小黄的“自己人”不但让他的工作变得有趣愉快,更在他有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帮助小黄圆满地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职场相似度:★★★★

  职场提示: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名言在牌场和职场同样适用。但是注意,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知领导,不知同事呀。

  ●在了解别人信息的时候要尽量做得不显山不露水,还要避开别人的隐私,否则有被同事误认为“八婆”(“八卦男”)的危险。

  scene2 处心积虑“斗地主”版

  经过重新一轮的洗牌,大家的表情又都换了过来。这次轮到谭老师当地主。

  “我的牌是走不掉了,这次我就全靠你们了,我能帮的一定帮,记得,谁能走掉就先走啊……”小丽边说边对着杰使眼色。(潜台词:我们换主了!)这边,小丽在仔细算牌,那边杰和L兄又忙着“沟通”。杰大声嚷嚷到,“大家记住啊,斗地主要有恒心,有信心,有不怕牺牲之奉献精神,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要有所顾忌,我们做兄弟的会在后方支持的。”

  ……此举当场换来三个大白眼,谁都知道杰打牌是出了名只想第一个“冲”出去。

  职场版

  每一个对自己有所要求的人都会有这种不服输的心理。

  就拿Tina来说吧。和Tina一起来公司的一个女孩升职后成了Tina的上司。当老板确认了今年的上司,Tina就在心里给自己使劲:既然我们基础差不多,为什么明年就不能是我上去呢?于是Tina努力了一年,最后Tina的“光芒”甚至已经“掩盖”了她的上司。到下一年度应该聘任的时候,Tina直接去找了老板谈自己的想法,告诉他除了大家都看到的以外,自己还有哪些优点、哪些长处没有发挥出来,Tina还是拿着对自己部门的策划书去的。

  结果,第二年Tina就升职了。

  职场相似度:★★★

  职场提示:

  ●等待机会,蓄势待发。斗地主和职场政治一样,讲究的是谋略,等待的是机会。

  ●经营好自己的位置,才能有能力推翻地主。做一个有智慧的地主,而不是破落地主。

  scene3 地下恋情“斗地主”版

  牌打到一半,眼看己方牌力不济,再偷瞄一下台上的地主:正襟危坐、眉毛上扬,显然是手里还有一把“妖牌”。“农民”小张和“农民”小李见势不妙,连忙双双起身———上厕所。来到洗手间,四下无人,两个“农民”连忙相互“交流”起来,他们制定暗号,决定眉目传情。

  一番酣战。“地主”、“农民”你来我往,小张小李也是“眉目传情”。“地主”把牌一摔,显然有点气急败坏。小张小李可不管这些,两个“农民”高呼“胜利”,开开心心地在记分本上各加10分。

  办公室版

  公司企划部的Jeff觉得自己的生活真的是无聊,工作那么忙,时间仿佛都交给了工作,连谈一场恋爱的机会都没有。这天早晨醒来,Jeff做了一个天大的决定,他决定接受pub里朋友的建议———“在办公室里谈场恋爱吧,为了让你对办公室还保持一点热情”。

  其实Jeff早就看上了公关部的小琳,也知道小琳对自己有意,只不过碍于办公室里的婆婆妈妈和大小领导,Jeff是有心无胆。Jeff心里清楚,在官僚情结甚为浓重的大老板眼里,“结党就要营私”,何况手下结下的是“伟大的革命友谊”呢?

  不过为了爱情,Jeff顾不了那么多了,一番眉来眼去暗送秋波之后,他和小琳共赴甜蜜的“无间恋情”之路。之所以取名为“无间恋情”,是因为Jeff和小琳在单位里联络感情的主要手段就是手机短信,什么520啦,740啦,都是Jeff和小琳私下里商量好的暗号。每次Jeff在主管的眼皮底下收发这样的短信,都觉得自己是黄秋生在和卧底联络,甚至产生出压抑下的甜蜜和快乐。

  地下恋情开始后,就连假装碰巧一起去茶水间喝一杯平淡无奇的咖啡也会变得异常香浓……

  职场相似度:★★★★★

  职场提示:

  ●同样是眉目传情,同样的背后结盟,职场和牌场都有很多背后的交情。

  ●地下联盟就是地下联盟,千万见不得天日。否则,“地主”要发怒,老板要裁员。

  ●奇怪的是,偷吃禁果永远有种快感。虽然要冒点小小的风险,但“胜利”后的偷着乐还是有点诱惑。

  亚里斯多德在两三千年以前就与他人分享他的智慧:人生来就是政治的动物。

  不要对“政治”这个字眼感冒,办公室政治也许不像你想象中的可怕。在办公室中,有政治行为是常态,没有政治活动才奇怪。如果你闭上眼睛漠视办公室政治的存在,就如同打牌的时候不按照“牌理”出牌。不按常理走牌,也许可以让你风光一时,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学着了解办公室的生态环境吧,就像“斗地主”的时候将游戏的规则和潜规则都了然于胸,因为你迟早会被卷入其中,有所准备,才能游刃有余,寻求机会,发展自己。

  scene4 争权夺利 “斗地主”版

  “哇,你又是地主!我等了很久了,一晚上都没轮到过……”Zoe又忍不住叫到,“让我作地主吧,不要作地主的农民不是好农民啊……”

  “嘿嘿,你想的美来,我的牌好干嘛让你,你有本事就农民大翻身啊!”LEE得意洋洋的在那边理牌。

  另外一边,俩小“农民”也在窃窃私语:“你要算一下究竟我要什么牌,该牺牲时也要牺牲一下嘛!”

  “你们要当好门板,不要把责任都推到我身上,我一个人是压不住的啊!”Zoe开始埋怨两位小姐的牌技。“你们都是初级水平,我老吃力的。”

  “我们要翻身当地主!!!不要当地主的农民不是好农民!!!”Zoe,Lily,Joy三个小农民一起笑着喊道。

  职场版

  上一任负责上海地区的销售主管辞职了,目前这职位正空缺。上司找Lee谈话,Lee心中窃喜,以为非他莫属,越发勤快工作博表现。但是,

  MEMO贴出来了,被提升的却不是Lee!更气愤的是,Zoe比Lee来得晚,业绩也没有Lee好……Lily,Joy都来上前安慰,“唉,不知道老板是怎么想的,我们都以为你这次升定了。”Lee听了愈加郁闷,早知道当初就不那么显摆了。于是他认真总结了一下,发现主要是由于自己平时在办公室里表现得不够勤奋和积极,只知埋头苦干做自己的事。相反Zoe,他不仅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而且还尽量把工作做得好到老板的意料之外,经常刻意引起老板的注意。除此之外,他还尽量帮助同事,经常加班什么的。Zoe知道自己失算的原因就是大意。他在心里喊:不想当主管的白领就不是好白领。

  职场相似度:★★★

  职场提示:

  ●大家都想要当“地主”,谁都想升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有了这个职位,可以做很多事。很多过去只能想想的idea,以后都可以付诸实施。

  ●但是争权的同时你要明白,权利与责任的关系是对等的,做“地主”、作主管都要冒更大的风险的。

  PS:化敌为友,蓄势待发。收拾好心

  scene5 少说多做“斗地主”版

  一轮牌发下来,趁“地主”小王在摸底牌的空儿,几个“农民”又开始交头接耳。小王有点听不下去了:“哎,我说,你们3个打一个,还好意思互相交流啊?”“农民”小方立刻回答:“我们说话也关你事啊?输不起你别打啊!”“不打了!”小王把手里的牌一摔。四个人不欢而散。

  办公室版

  公司里的那个老实巴交的Eric最近忽然升了职,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花边新闻”Mary神秘地向大家“报料”:“昨天Eric和老板一起吃饭……”刚好推门进来的Eric无意听到,办公室里难免一场恶吵。多嘴的Mary,又给自己树了“新敌”。

  职场相似度:★★

  职场提示:

  ●“出牌不语真君子”,职场上也一样,还是少说多做的好。

  ●和为贵,少当面背后议论。(靖华 陈叶)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