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16/巨头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8 17:10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现在克里的对手是马萨诸塞州州长威尔德。很明显,1996年绝对不会像他前两次竞选参议员那么简单。在前两次的赛跑中,克里跑过了实力相当薄弱的共和党对手——百万富翁雷·沙米(1984)和吉姆·拉帕波特(1990)。

mso-char-indent-size:10.5pt">在加入排外的参议员社团十年多后,克里终于迎来了作为候选人的考验。但是这一次,他不能轻视对手,不能像对付沙米一样,把对手描绘成一个极端主义者,或者像对付拉帕波特似的,把他说成是强盗男爵阶层的成员之一。

从家族世系﹑教育背景和履历表上来看,威尔德的条件都和克里不相上下或者优于克里。他已经证明了共和党人能够在民主党控制的州胜出,而且是大大地胜出。1994年,威尔德击败了民主党州立法委员,成功连任州长。这次民主党的惨败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在民主党人数众多的马萨诸塞州,威尔德拿走了71%的选票。

威尔德决定挑战克里有一个出人意料的因素。实质上,他一直在要求选民们把他和克里这两个受欢迎的人物从他们的现任职位上撤走,并且把副州长A.保罗·赛拉西安排在州长办公室。如果威尔德获胜,不那么出名的共和党人赛拉西将自动成为州长。威尔德的挑战震撼了在华盛顿纵情于声色享乐的克里。自从和特里萨结婚后,他还可以另外享用亨氏集团的喷气机和五座豪宅。

随着更习惯于参议员的生活,克里开始和他在马萨诸塞州的下层政治组织疏远了。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因为在马萨诸塞州,政治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不仅能产生候选资格,还能决定很多东西。甚至两年前,当参议员爱德华·M.肯尼迪——这个马萨诸塞州举足轻重的人物击败电视广播暴发户威拉德·米特·罗姆尼发起的激烈的改选挑战时,他都不得不向海湾州(马萨诸塞州别称)的政治文化重新自我介绍了一遍。

克里和他的顾问们一直宣称人们对他疏远下层政治组织的谴责是与事实不符的斥责。他们说,几年来,克里大多数周末都会回到马萨诸塞州,每年夏天都会在乡区作一到两周的演说旅行,并且腾出时间来参加必要的欢迎活动。然而,不满之声还是不绝于耳。

1996年早春的一个星期天,克里出现在位于波士顿北部的蓝领郊区马尔顿的美籍爱尔兰裔联合会上,参加为一位当地政治家的政治筹款活动。用当地的话说,那是“一个时期”民主党主要集会数不胜数的预定计划表中的一个。在政治上属于亚文化模式的居民聚在一起,说一些闲言碎语,互相拍背以示友好。对于克里来说,那是一个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机会,是一个开始巩固他在民主党内的基础的机会。

随着克里和一些当地官员交往起来,接近他的有一个和他握手,自称为来自附近的里维尔(Revere)市的前任州代表“巴奇·卡塔尔多”。克里“很是兴致勃勃,拍了拍他的背,告诉‘巴奇’再次见面他有多高兴”。但是这个“巴奇”其实是威廉·莱因斯坦,州代表,里维尔市的前市长。如果克里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他也许就不会那么兴高采烈了。在政坛驰骋三十年之久,莱因斯坦最为出名的一件事是:因为被控诉阴谋收取一所中学建设工程的回扣,经历三次审判而幸存,终于在1982年被宣告无罪。

这个闹剧在政界产生了一定的回响,他们把这视为克里和普通党内官员疏远的象征。很多人和他没有什么关系;其他人把他看做机会主义者,讨好他们之后便自己前行。他们不仅是当地握有决定权的人,而且是占有支配地位的民主党的支柱。他们提供工作人员和亲切的话语,这些都是赢得坚实的全州候选资格的基础。

掌管着本州钱袋和重要职务任命权的威尔德已经发起攻击,在基层范围内歪曲民主党人,正如他对付罗斯福一样。甚至一些民主党高级人物都对这次竞争袖手旁观。还有一些人,比如前州立秘书迈克尔·康诺利,在1984年提名参议员候选人的初选中他曾是克里的对手,这次他越过党派界限去帮助威尔德。如果说之前还有人怀疑威尔德对于克里能否算得上是一个严重的威胁的话,现在怀疑已经一扫而尽了。

 

和克里一样,威廉·弗洛伊德·威尔德是1787年起草美国宪法的制宪会议成员的后裔。正如克里所经历的,他也是在家乡被提名为候选人,然后走上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在政治上崭露头角。“据说威尔德一家1630年来到这儿的时候,身上只有一件衬衫和2000磅黄金。”威尔德会开玩笑地说起他的祖先。威尔德一家在波士顿附近定居,但威尔德是在长岛史密斯镇的一个600英亩的农场长大的。威尔德是按他一个祖先的名字取的名,那个祖先叫威廉·弗洛伊德,是《独立宣言》的纽约州签字人。

威尔德有着闪耀的学历资格:拥有康科德城为富人开设的米德尔塞克斯郡学校,哈佛学院(享有最高荣誉的古希腊与古罗马语言文学专业),牛津大学奖学金,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学位。和苏珊·罗斯福(西奥多·罗斯福的曾孙女)结婚后,威尔德于1978年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挑战首席检察官弗朗西斯·X.贝洛蒂——马萨诸塞州政治沙场上的一员老兵。虽然威尔德在351个城镇中失去了349个的选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证明了自己对共和党的忠诚。1981年6月,里根总统任命他为驻波士顿国家检察官。

打击政治腐败成为威尔德的特征。他的办公室成员在萨默维尔和波士顿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宣判。其中在波士顿,由积极进取的检察官组成的威尔德小组在凯文·怀特主持的市政府内拉开了一张搜捕的罗网。威尔德一举成名。1986年,他赴华盛顿就任司法部刑事科的科长。18个月后,随着他的上司——首席检察官爱德温·S.米斯三世因受到多次道德调查而名誉受损,威尔德突然辞职。

1989年初,威尔德曾短暂地考虑过挑战克里。后者正打算第二年竞选连任。后来威尔德在波士顿一家名为“Hale and Dorr”的律师事务所工作,做whiteshoe的公司,便排除了这个计划。但是他依旧雄心勃勃。随着迈克尔·杜卡齐斯即将卸任,威尔德又改为宣布第二年将竞选州长。

1990年,共和党在马萨诸塞州的政治圈内还是地位低下,处于劣势。共和党只拥有13%的注册选民,共和党人在国会的13个席位中只占有1席,在州立法机构中占有1/5的席位,在全州6个立宪办公室中更是一席没有。但是在杜卡齐斯竞选总统之后,美国经济开始出现颓势,削弱了民主党的势力。选民们压抑已久的愤怒使得两党的候选人在初选中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批中立派,帮助威尔德压倒了他的保守派敌人史蒂芬·D.皮尔斯——众议院少数派领袖。

威尔德那年的口号是“严格征税,严惩罪犯”。他冷静而又镇静。相比之下,他的民主党竞争对手约翰·R.西尔伯,这位暴躁的波士顿大学校长,则是一个当代的狂怒之人,是公众要求变革的狂热体现。他以带有新政感情色彩的对文化持温和意见的姿态竞选。但是西尔伯尖酸刻薄、专横傲慢的风格产生了一系列“西尔伯震惊事件”,这是《波士顿先驱报》为这些事件起的绰号——他到处发表一些不得当的言辞,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失去了支持。在11月份的竞选中,威尔德险胜西尔伯,这是该州现代历史上最势均力敌的一场大选。

在竞选过程中,前任检察官把彻底清理州政府比做“乘车进入野蛮而嘈杂的牛仔城市——道奇城”。竞选胜利后,他就要成为州长,被民主党人包围。民主党执掌了16年州长办公室。威尔德在财政上是一个保守主义者,又带有点自由的性情。他实施的自由主义社会政策,评论家们说,不是由信念发展而来,而是出于对政治敏锐的判断力。两年来,威尔德和立法机构就削减政府支出和按比例精简政府的努力进行了激烈的论战。终于,赤字得到了控制,一系列两党联立的减税提议成为了法律。

威尔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他谦虚谨慎、不露锋芒,消除了敌意,而且没有丝毫抱怨地忍受着朋党的责骂。他亲切的天性是一笔巨大的资产,对于那些说他的政策伤害了穷人的评论家,这也是个缓冲。威尔德毫不掩饰他对杰克·丹尼尔牌老式7号麦芽浆发酵的威士忌的喜爱。他抽出工作时间去打壁球,他利用参加官方“贸易代表团”的机会周游世界,这在一些诽谤者看来是公费旅游。波士顿资深政治分析家卢·迪纳塔勒把威尔德称为即将成为总统的“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小孩中第一个懂得媒体技能的人”。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威尔德几乎从来不看电视。

1994年的连任竞选中,现任州长赢得了许多民主党人的忠诚,他们中的一些人将在该州的薪水册上得到可观的薪水。在挑战克里的时候,威尔德争取到了更多选民的支持。在顺利淘汰马克·罗斯福(威尔德妻子的第二个堂兄)后,威尔德在庆祝他第二次就职的舞会上明显喝醉了。当地的脱口秀广播节目主持人重播他含含糊糊说的话,威尔德为此颇是紧张忙碌了一阵。在他第二任期开始的时候,威尔德就盘算着进入国家办公室,甚至竞选总统了。到1995年10月,威尔德很清楚地看到一条经由来自马萨诸塞州的新议员通向白宫的大道。11月29日,他宣布参加竞选议员,并且猛烈抨击克里支持增税,反对死刑和福利改革。

在华盛顿,克里还击了,指出威尔德曾宣称自己和美国众议院议长、极端保守主义者纽特·金里奇是“思想上意气相投的伙伴”。

每天,炮弹就这样穿梭于波士顿和华盛顿,促使《波士顿环球报》的专栏作家迈克·巴尼克尔尖刻地写道:“威尔德和克里的激烈战斗已经让塞尔维亚人和穆斯林看起来像在波斯尼亚玩儿亲吻脸的游戏。他们出现的时候就像两个泼妇在互相抓搔,在五天内就把装了一个月垃圾的垃圾箱扔了出来。”

这是政治生死存亡斗争的开始。在近一年内,这些耶鲁和哈佛的学子将会几乎不停地在美国参议院竞争中展开格斗。这是一次严酷的考验,只有一个人能够从中胜出,成为国家级人物。

 

“不只是两个社会名流之间的凶猛残酷的战争,不只是能为两个阵营所预见的‘地上的斑斑血迹’……约翰·福布斯·克里和威廉·弗洛伊德·威尔德能够给马萨诸塞州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竞选。”《波士顿环球报·周日杂志》的罗伯特·L.特纳在1月份大选年开始的时候写道。“克里和威尔德,”特纳写道,“代表了各自党内强劲的新旋律,这个旋律和以往两党一直用来描述对方的陈词滥调不同,比如自由、增税、开支大的民主党,说教、乡村社团的共和党云云。”对于这次竞选活动的期望从一开始就很高。威尔德和克里的表现将会超过这些期望。

他们每人都将在八次电视辩论中有精湛的表现。两个斗士在刺探对方任何能够给自己带来优势的弱点时,不做丝毫的让步。关于这几场遭遇战谁赢谁输,很少有一致的意见。

在竞选初期,威尔德充分发挥了他的一个主要优势。一个大型的州立众议院的宣传队就在他办公室的楼上,于是州长几乎每天都制造新闻。其间,克里大部分时间都身陷华盛顿,忙于处理当时党内出现的关于预算的麻烦。大好机会寥寥,并远离他而去。他走的每一步,犯的每一个错误都被新闻媒体记录、放大、剖析。甚至他们说笑话的能力都成了对媒体有利的东西。

在爱尔兰裔居多的马萨诸塞州,有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在圣帕特里克节前后举行宴会,政界人士济济一堂,发表一些简短的赞美或辱骂性讲话等诙谐的言辞。1996年3月,这个活动作为对参议院交战者提前的测验而又增加了几分意义。在伍斯特城的一次早宴上,“威尔德抢尽了风头,充满了自信、谦虚的气质和戏剧性的天赋。”一位在场的《波士顿环球报》记者注意到。与之对比,克里“看起来冷漠,甚至有时心烦意乱”。他没有和威尔德交战。

在一周后波士顿南部举行的活动上,克里准备得充分多了。他从妻子那儿获得了很大的帮助。他妻子的白色切诺基吉普车最近非法阻塞了他们位于路易斯堡广场的家门前的消防栓,因而照片被登在一家报纸上的显要位置。正当克里站起来要说话时,特里萨来了,还带着一个塑料消防栓。“我当时正在外面找停车的地方,但是没找到,于是我就做了一个消防栓。”她说着,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一年后,克里夫妇出钱请人把那个消防栓从他们家门前移走。)

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个小小的胜利,但是克里的竞选助理克里斯·格里利说,这件事给候选人和竞选带来了必要的吹捧和宣传。“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格里利回忆说。竞选一度要告负,威尔德正在侵入工人阶级所在的南波士顿。“克里的确久经考验,威尔德知道这一点。”他说,“在这个环境下,约翰在政治上和文化上总是处于不利的地位,但是那一天对于整个竞选来说非常重要。”

不到一周后,威尔德就让克里观看了他的精彩首演。他翻过围墙,表达他对提高联邦最低工资的反对,说这样做将会减少就业机会,损害小企业。就在一天前,克里刚刚宣布他将推动工资的增长。威尔德早先否决了一个增长该州最低工资的议案,他的确从中获益不少。反对增长工资的全美连锁餐馆通过他们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给威尔德的竞选保险箱注入了至少23万美元。

3月27日的正式谈话中,威尔德在州内四个地方做了停留,在每一处都签署誓言,反对华盛顿增加税收。他在演讲中还加入了福利改革和严惩犯罪的成分。威尔德展示了他参加参议员竞选的基本主题。这些同样的议题使他荣登州长宝座,并且在连任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第二个星期,克里的竞选正式拉开了帷幕。他用更加露骨的、明显偏袒的词语说这次竞选是拥护政府计划的民主党人和以金里奇为代表的主张“极端议程”的共和党人之间的“激烈的冲突”。金里奇在1994年曾带领大老党(美国共和党的别称)40年来第一次控制众议院。在犯罪问题上,克里强调他将在提供联邦资金雇用10万名新警察方面起到的作用。克里不需要等待很久就会利用这些论点反击威尔德的讲演了。他们4月8日将在波士顿历史上著名的法内尔(Faneuil)大厅进行首场辩论,这对克里来说是一个好机会。

自由的辩论为整个竞选定下了主题和轮廓。两个候选人开始摆脱由对方研究小组收集的种种弹药库似的攻击或防御。除了最低工资论,克里还大力吹捧自己对医疗改革的支持以及在免税代码问题上的公正性。威尔德则把自己定位为将会进行福利改革和减税的候选人。

辩论中最富有戏剧性的高潮一刻是支持死刑的威尔德指着一位执勤时被杀害的警察的母亲,对克里说:“告诉她为什么杀他儿子的凶手的生命比一个警察的生命更加贵重。”“不是更加贵重,”克里回答道,“杀人凶手的生命分文不值。他是社会渣滓,应该被扔进监狱里过一辈子。”

但是,克里补充道:“事实是,的确,我是反对死刑的。我对杀人知道一些。”

这次他没有被迫提到越南战争,克里说:“我不喜欢残杀。我不认为准许杀人是对生命的尊重。”八年后,威尔德承认“我对杀人知道一些”这句话有一定的效果。对于在战斗中杀死过人的克里来说,死刑不仅仅意味着一个抽象的概念。

但是威尔德的攻击依然不断。他谴责克里1994年投票否决对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的罪犯制定强制性的最轻刑罚。(克里对他投的这一票进行的辩护是:强制性的判决程序把法官们限制在僵硬的、有时是不公正的处罚里。)

然后威尔德抨击了克里在参议院很多事情上的投票,包括他支持联邦汽油税每加仑上涨43美分,这是克林顿总统1993年减少财政赤字提议的一部分。(克里后来先是主张然后又放弃上涨50美分的提议。)威尔德还攻击克里以前反对实施严厉的福利改革措施,反对在平衡预算方面修宪。“我希望大家都去研究一下克里参议员的档案。”威尔德说。他的竞选很快就派上了用场,随后一本182页的克里语录和选票摘要出版了。

从竞选初期的进展来看,威尔德的活动目前更为机智灵活。5月下旬,他的竞选班子租下了悬挂在克里的波士顿总部外面的一堵墙上的广告牌。在剩下的竞选日子里,克里的工作人员能够透过窗户看到威尔德不停轮换的广告。

他们6月4日的第二次辩论同样激烈,迫使克里几天都只能采取守势。那时,威尔德针对克里数年来寒碜的慈善捐款猛戳克里。“对某些人来说,花别人的钱也许要比花自己的钱更加容易。”威尔德说。前一年,克里根据他的纳税申报单要求把自己的慈善捐款额减为零。威尔德和妻子已经将捐给36个慈善团体的24 010美元列入价目表,这是他们精算后总收入的22%。几周前,《波士顿环球报》的专栏作家杰夫·雅各比报道说,在前六年里,威尔德夫妇把他们平均15%的收入捐赠给了慈善事业。相比之下,克里只拿出了不到1%的收入。

克里被这种讨厌的关注激怒了,他称这个话题为“禁止入内区”,是“小题大作”。他说除了维持在华盛顿和波士顿的家用,加上孩子上私立学校的学费,剩下的已没有多少可以捐给慈善事业了。但是十天后,《波士顿先驱报》有理有据地提出了它下属的小报搜集的关于此事的信息:1993年,克里只捐献了175美元给慈善机构,但是他花了8600美元买了一辆意大利手工制造的Ducati牌摩托车。

那天,克里出现在唐·爱莫斯(Don Imus)电台的节目爱莫斯清晨(Imus in the Morning)中,保证要“多做”善事。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他就会实现他的诺言。但这可不只是一种个人慷慨的行为。当《波士顿环球报》记者史蒂芬和弗兰克·菲利普斯告诉克里,几年前他从两个迈阿密商人那里筹集了7000美元的捐款,而这两个迈阿密商人后来被指控为一个哥伦比亚毒品卡特尔从事洗钱活动时,克里的竞选班子立即拿出1000美元捐给位于多尔切斯特的戒毒中心。

“这是我第一次听说他们的名字。”克里说到两位捐赠人,杜凡·阿波莱达和哈里·A.福尔克。阿波莱达在1989年为克里的竞选活动捐赠了1000美元,1987年和1988年他和福尔克捐了6000美元给民主党参议员竞选委员会,当时克里担任委员会主席。克里说对他们一无所知。这两个人和MetalBanc公司有来往,这个公司专门从事贵重金属的买卖,并曾在1987年付给克里1000美元的演讲费。

克里挣扎着慢慢走过6月。威尔德内部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州长第一次领先克里,虽然仅仅领先一个百分点。在竞选初期的大部分时间里,民意测验曾显示克里领先高达13个百分点。

激烈的竞争不会因为夏天的到来而终止。虽然很多选民都去沙滩或湖边度假了,但辩论还在继续,电视广告的空战打响了,两位候选人在各自党内代表大会上发挥了虽然完全不同但都很重要的作用。竞争造成的紧张气氛也开始形成壮观的场面。离大选还有四个月,但是当两位对手在7月2日的第三次辩论会上见面的时候,成千上万狂热的支持者在位于波士顿商业区雄伟的爱默生剧院外面乱转。

克里的民意测验一直表明他所列的公众关心的问题的清单——教育、环境和健康——在大多数选民心中都是最主要的。威尔德所谈到的福利、税收和犯罪问题排名则较低。然而威尔德坚信只要他持续攻击这些领域,他就能够软化克里。他将展开猛烈的炮火袭击,直到竞选结束。

7月下旬,威尔德的竞选遭遇了一次无法预料的冲击,《波士顿环球报》报道说,副州长赛拉西因抵押巨额资产,个人债务高达75万美元,其中有70万是信用卡债务。威尔德站在他的副州长的一边,说:“他的个人财政打理得相当不错。”但是由于威尔德如果当选,赛拉西将接替他成为州长,他说的话又变成另一回事了。

8月1日,克里投票赞成一个涉及范围极广的议案,同意全面改革国家福利制度,设定新的限制。立法成为克林顿总统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他在1996年总统致国会的国情咨文中宣告“大政府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还了”。

克林顿和另外一些中间派议员推进福利改革,一部分是为了减少他们形容为抚养文化的现象。这种抚养文化也促使了贫穷的单亲家庭的增长。早在1972年参加国会竞选的时候,克里就对福利制度表示过不满,他那时把这个制度称为“强制贫穷的工具,限制而非鼓励穷人为有才能的人工作的愿望”。

在参议院的那些年,克里对很多项共和党人提出的修改案都持反对意见。他认为这些修改过于苛刻,或者惩罚度太强。例如1992年的一个修改案规定,如果孩子没有定期上学,各州可以拒绝付给孩子父母工资。但是克里总是为改革措施的最终版本投上一票。实质上,在投票赞成1996年的改革方案之前,他反对了一个更加严厉的早期方案,那个方案要免去联邦对福利家庭孩子的健康保险提供的保障。

克里和坐在他旁边的同州议员爱德华·M.肯尼迪意见产生了分歧,克里说最终的福利改革议案尽管仍有瑕疵,但仍不失为“一个重要的改变”。在大批民主党人的支持下,议案通过了,78票对21票。马萨诸塞州的公共事业激进分子深感愤怒,说克里在政治压力下背叛了民主党。“他正在变得像克林顿一样。”马萨诸塞州公共事业联盟的简·柯林斯说。威尔德的竞选班子认为这是政治上的利己行为。但是克里缓和了让威尔德感觉棘手的一个问题。威尔德今天承认克里的选票“毫无疑问地帮了他一把”。

在克里投票前,威尔德一直把福利事业视为他最佳的武器,是能够引起选民共鸣的事物。这也是威尔德一直大力倡导的事情,直到现在,他还几乎逐字地引用《波士顿环球报》1994年刊载的一个关于四室同堂的福利家庭的故事——大概有100口人,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工作过。威尔德用它来证明公共补助接受者工作的艰难性。这个由查尔斯·M.赛诺特报道的故事最后以一个家庭成员回答赛诺特的提问结束。赛诺特问她想对纳税人说些什么。“只要告诉他们继续纳税就行了。”她说。

几个月来,威尔德的竞选班子因为担心克里动用特里萨的财产,便纠缠着克里达成了一个经费上限。两位候选人在克里的宅邸会面,8月7日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每一方统一把总开支限定在6900万美元内,其中用于广告宣传的费用不能超过500万,个人开销上限为50万美元。

起初,克里还有基金筹措的巨大优势,但是到了夏季,威尔德手头的现金比克里多出100万美元。威尔德迅速投入80万美元去打没有反响的电视广告。

威尔德的竞选活动在达成开支上限的协议那天,引起了第二次轰动。在一个保护该州河流的议案签字仪式上,威尔德穿着衣服跳进查尔斯河。整个过程很自然,威尔德认为。但是这不能说没有一点预先策划。在采取这个断然行动之前,威尔德转过头对他的办公室摄影师罗莎·马斯顿说:“罗莎,准备好了吗?”快活的红发威尔德势头锐不可当。

威尔德也有证明自己好运连连的实例。8月12日,威尔德第一次在民意测验中领先。《波士顿先驱报》的调查显示威尔德的支持率为38%~46%,在男性支持者中遥遥领先。威尔德强调福利事业、犯罪问题和税收,仅局限于政坛硬件部门。虽然受欢迎度降到最低点,但民意测验发现,克里在女选民中获得的拥戴还是大幅度领先的。

那天,威尔德的竞选班子极力想抓住这次优势,用一则令人难受的广告发起猛烈进攻,就威尔德的核心论点炮轰克里,攻击他在福利问题上政策摇摆不定。这是竞选活动中第一则负面广告,但不会是最后一则。

广告在电视广播播出的时候,威尔德已经身在圣迭戈参加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他虽然离家有3000英里远,但是他三天的加利福尼亚州旅行计划在马萨诸塞州被认真地照原稿宣读,他被定位为一个在越来越保守的大老党(共和党的别称)内没有希望获得总统候选资格的人。

威尔德和其他堕胎权的支持者说在正式的活动中,他们的言论受到钳制。但是每天,这位马萨诸塞州州长都要举行一次或更多次的活动来攻击那些要求通过修宪禁止堕胎的政纲条目。克里派他的副新闻秘书飞往圣地亚哥,想最后努力一把,扭转局势,并指责共和党人哗众取宠。但是威尔德已经说服别人赞成自己的论点。他没有待到代表大会得出结论。他和克里8月19日还有一个约会。

在第四次辩论中,一组记者竭力把话题转向候选人的个人品质。这时,克里差点承认他在这场评选最受选民喜爱的候选人的竞赛中,正在输给更加和蔼可亲的威尔德。“我不像一些人能够轻易地流露出几分感情,我知道。”克里说,“另一方面,我很了解自己的一点就是,当你在打仗时,我是一个和你一起躲进散兵坑的上佳人选。”

一周后,克里启程赴芝加哥参加民主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他采取的策略和威尔德在圣地亚哥为取得优势而采取的正好相反。克里一头扎进活动中,并扮演着代表官方的发言人角色,攻击共和党的教育政策。一回到波士顿,克里就宣布:“我打算干到底,飞快地去一个又一个城镇、一个又一个社区。”

他的活动似乎开始取得成效。8月份,雷·杜利到国外部署交流策略。克里的竞选活动此前总是决策结构很不灵活——行内人称之为“机要们的学会”。而杜利的决策结构更为开宗明义,他苦心表现出的深思熟虑后来被一些批评家形容为“雷氏延误”。

但是克里的竞选顾问约翰·马提拉认为他“具有政治智慧”,而杜利对克里也了解颇深。之前他一直是一位非正式的顾问,曾经在1984年克里入选参议院时功不可没。而且更早的时候,杜利还曾在雷·弗林赢得市长职位的过程中展现了其果断的手腕。担任美国众议员约瑟夫·P.肯尼迪常驻波士顿办事处首席助理的他目前在休假。这也许不是最后一次肯尼迪家族慷慨地将政治智囊团借给处于竞选困境中的克里。

最后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在其后几个星期终于尘埃落定。罗伯特·施勒姆作为传媒顾问登场,他取代的是丹·佩恩,后者曾与克里就宣传策略事宜争执不下。剑悬于顶,克里竞选团急需一位快速狙击斯图亚特·史蒂文思(威尔德的发言人——译者注)的能手。我们看看施勒姆,他的立场转变得极为迅速。如今威尔德认为施勒姆的出现是一个转折点:“自参与到竞选活动中的那天起,鲍勃·施勒姆就对参议员克里的语气和宣传进行了尖锐化和强硬化的处理。”

几天之后,也就是9月16日这天,威尔德和克里仍在伍斯特市的大会堂进行极为激烈的辩论。相比之下,威尔德采取了一项聪明的行动,他在竞选活动中删掉了一个新的负面广告,旨在增强其打算在辩论中运用的攻击性语句。这次,威尔德指责克里在社会保障收入补充计划中支持吸毒和酗酒的福利金。“你只是在像平时一样关注这个问题,从吸毒和犯罪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威尔德在辩论中如是说。

克里的反应出乎意料的温和,回击说涉及的人很多是越南的退伍老兵。只在后来他指责威尔德将一个复杂的问题“进行了奸诈狡猾、厚颜无耻的故意扭曲”。这个计划在滥用很长一个时期后进行了改革,上一年国会中的共和党人被迫取消了它。克里曾两次试图挽救这个改革后的计划,但都以失败告终。

威尔德谴责克里反对判处恐怖分子极刑,自1989年以来参议员对这个法案进行三次投票。克里回应道,很多国家因此将不会引渡那些面临死亡的人。“你的政策将增加恐怖分子保护政策,”克里反唇相讥,“而我的政策将使他们锒铛入狱。”而克里将在五年之后改变看法。

克里还对威尔德的电视宣传广告做了猛烈的抨击,称之为“奇耻大辱”。被指控自己的广告侵犯了克里,威尔德反驳道:“要知道,我的广告简直糟糕到极点。”到辩论结束时,威尔德在广播中攻击对手在为吸毒付账。

“荒唐!”威尔德新一轮宣传现身的第二天,克里的顾问马提拉说道。“如果他们想要的是一场艰苦的竞选运动,他们会如愿以偿的。”施勒姆如是回应,他打算在教育和环境方面给威尔德一个回马枪,将他与金里奇和鲍勃·多尔相提并论,这位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在马萨诸塞州的投票中远远落在克林顿总统之后。

自此,克里的候选资格开始因克林顿得票位居榜首而受益。威尔德可能也因另一个原因受到影响:保守派第三方候选人苏珊·加拉格尔也在参议院投票之列。

9月24日,克里赢得了一些地方性的优势,波士顿巡警协会对其大为褒奖。至少这象征性地减弱了威尔德在犯罪问题上对他的攻击。党内曾在1988年大幅缩减了迈克尔·杜卡齐斯的竞选活动,而主推副总统布什。

克林顿于9月28日克里在波士顿的一个主要筹资活动中出现,他两次为克里助阵,这是第一次。副总统阿尔·戈尔后来在竞选中也扮演着同样的角色。因为马萨诸塞州是总统竞选中民主党人的大本营,他们想在参议院争取一个宝贵的席位。这个时候,克里正想方设法应对威尔德源源不断的——以及PAC重工——的资金筹集。在9月份对贝弗里山庄的访问中,克里获得了来自一位加利福尼亚的商人约翰尼·金1万美元的捐赠。直到第二年,金的名字重又出现在克林顿二度竞选和民主党国家委员会的化缘活动中,这次捐款的重要性才为人们所知。

此次曝光的时间,使克里在竞选中并未遭遇太多的尴尬,但他即将面临一系列考验。

在此次重新竞选运动的中途,克里曾标榜自己已经为国内数百万没有保险的儿童提供医疗法案。10月1日克里的确签署了这份他在3个月之前就已宣布的儿童健康保险法案。这时威尔德进行了一次突袭,揭露克里在6月份早已“正式推出”过这份法案。当时称法案正在起草中的克里,把这段插曲说成文字错误。不过威尔德称克里是“大话王”,一个与撒谎同义的政客。

事实上,克里与这份儿童健康保险法案的始末,是泰德·肯尼迪急切地想在这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助同僚一臂之力的结果。以立法专业知识著称的肯尼迪的职员,帮忙起草了这份法案,在选举的前一个月交给克里宣布。这位参议员在自己的电视广告和演讲中谈到这个问题,攻击威尔德担任州长时曾否决了一个类似的措施。

但选举后,只有肯尼迪在尽力推进这个法案:找到一位尤他参议员奥林·哈奇作为共和党合作人,筹集资金进行电视宣传,回击烟草说客。还有在必要时,与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和克林顿政府作斗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促成这个240亿美元的未保险儿童医疗保险计划。

对克里的批评者来说,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克里。“大多数情况下克里更多关心的是法案的标题,而非立法的实际内容。”罗伯·格雷如是说道,他曾是威尔德竞选运动发言人,现在是GOP顾问。“他做的法案只想在新闻稿里能吸引人们的眼球,让他在传媒界赢得好名声,之后就进入下一个议题了。”

10月18日,竞选活动发生了一个戏剧性的转折,《波士顿环球报》惊曝克里曾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接受馈赠或是折价后的房屋。在波士顿,两家房地产发展商提供住房服务,租房的方式一年以上按日计。其中一家发展商、筹资人卫斯里·E.芬奇,之后把克里拉入了一次低风险高利润的合作销售。1989年,在华盛顿一共两三个月里,克里不时免费秘密享有一间价值每月8000美元的公寓,公寓的主人是他的筹资人和朋友鲍勃·法默,那时法默还是一位注册的国会商业说客。没有证据说明克里曾经采取过任何特别的官方行动来帮助这些短期的房主。

克里则认为这些事合情合法。他说,他没有隐瞒法默为他提供公寓,因为这属于参议院隐私要求中的“私人交谊”例外。但是这则报道在最后的几周里颠覆了竞选形势。威尔德尽力在这件事上大做文章,要求联邦审核。在三天时间里,他在一个强硬的电视宣传中费尽唇舌,对克里的道德问题抓住不放。

两天之后,这个问题成为他们斯普林菲尔德的第七轮辩论的中心内容,威尔德抓住每个计划咄咄逼人。州长想就克里担任副州长时租赁汽车的旧事大肆渲染,而避开不谈克里曾延迟支付费用。

辩论中另一个主要的话题是他们在8月份达成的支出协议,这份协议曾轰动一时,但很快就销声匿迹。克里曾抵押他在贝肯山的房屋,并将此项170万个人收入中首期拿到的90万美元投入竞选中。

克里的竞选班子宣称,他将取消这份签过合同的支出协议,因为威尔德的传媒顾问比克里方面的顾问收费少,这样威尔德有更多的钱购买广告时间。但是合同根本没有提到已贴现的账款,而且威尔德的顾问称克里放出谣言保护自己的资金,因为他的竞选资金已经告急了。

“威尔德很是震惊,”他的竞选活动发言人格雷在很多年后回忆道,“他本以为他们已经达成了协议,克里不会撕毁。”

10月27日,一个星期天,也就是大选的前九天,《波士顿环球报》专栏作家大卫·沃什提到,27年前克里在越战中获得一枚银星勋章可能是更为灰暗的事件。沃什引用了克里快艇的同事所说的,他击伤了一名敌军火箭发射器装载士兵之后,克里才追赶这名士兵,并在一个小屋后面将其击毙。

“最为丑陋的可能性是什么?”沃什写道,“那次伪功的背后是,克里给了那名越南士兵以致命的一击。这种行为在那个时代并不普遍,但在战争中却不是那样。”

克里那天闻之勃然大怒。被昔日的同事和一名退休的司令从侧面打个措手不及,克里声称那句话“彻彻底底地不对、混乱、瞎说以及恶意中伤”。他认为这不仅是侮辱了他个人的荣誉,也侮辱了“那些我们效劳的大众的荣誉”。与他同在查尔斯顿已经退休的埃尔莫·R.朱姆沃尔特司令是越战时美国海军的指挥官,朱姆沃尔特认为这个专栏“是如此严重的侮辱,对事实彻底的、无耻的扭曲,而且这个事实我认为颇为重要”。再一次地,在竞选活动的尾声部分,对克里在越南服役的侮辱增加了他的号召力。

第二天晚上,这场为时六个多月、颇为壮观的辩论拉开了第八场的帷幕,地点则是在辩论系列开始的地方波士顿威严的法内尔大厅——“自由的摇篮”。两个多世纪之前,殖民地居民在此汇集,抗议英国的税收法律。现在外面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人,其中很多是劳工联盟的成员,他们是克里的忠实支持者。空气中充斥着各种口号、嘘声和圣歌。

“这是巨头之战,本世纪最重要的比赛。”威尔德的发言人斯图亚特·史蒂文思在辩论中慷慨陈词。第八天,投票者们将对比赛进行裁决,得票数也是不分上下。

威尔德和克里都处于巅峰状态。双方均形势大好,可竞争异常激烈,讨论重又回到了辩论早期提出的主题上面。揭露谜底的时刻一点一点逼近,票数计算之后,只有一位能登上国家的最高舞台。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最后的一周里,威尔德继续他的广告战术,在每轮中有三个攻击点。然而,投票数表明,他的竞选活动对他的参选资格开始产生负面影响。

在州和国家的投票中都曾遥遥领先的克林顿总统,在11月5日选举的前两天,与克里一起出现在斯普林菲尔德,感谢克里为竞选财政改革所作的努力和他在1994年犯罪法案中为10万名新政策官员慷慨解囊。

两天之后,克里赢得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役。他在大多数民主党的根据地城市以大比分赢出,总得票数比威尔德多出191 508张,即256万张中的7.5%。同时,克林顿在马萨诸塞以853 656张选票的优势击败了杜拉,比后者超过33%多。

直到今天,威尔德还相信他的幸运星陨落,是因为落后期间这场比赛变得“国有化”了。对于克林顿“燕尾服效应”依然众说纷纭。威尔德竞选幕僚罗伯·格雷认为,就在民主党总统访问斯普林菲尔德为克里助阵后,威尔德才以10个百分比惨败。

庆功宴当夜,在波士顿谢拉顿宾馆的舞场中,克里发誓在接下来的六年里要成为“一个好得多的参议员”。“我在竞选中比任何一次运动中都更多地了解了你们,了解了我自己,这样说并不为过。”他说。

这场战争结束了,疲惫的选手们都褒奖了自己对手的表现。克里盛赞威尔德“很明显是一个具有非凡才能、十分难以打败的竞争者”。而六个街区之外,在波士顿派克广场宾馆,威尔德则称克里“(值得)委以政治上和私人间的极度信任……他赢得了这场公平公正的比赛,如果比赛称得上公平的话”。两天之后,克里和威尔德在北火车站附近的麦甘(McGann)酒吧碰面,互举啤酒杯祝酒,将对方恭维了一番。

    “这是最为合适的结束方式。”威尔德说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