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为谁辛苦为谁“忙” 上海高考作文引发感慨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0:05  解放日报

  一个高考作文题很少能在考场内外,拨动那么多人的心弦,引发众多感慨。2004年高考上海卷的作文题———“忙”,考生们对“忙”的认识与感悟早已密密匝匝地写在了考卷上。但昨天,高考试场内外,一幅幅“忙”的图景依然呈现,关于“忙”的话题依然延续……

  父亲“百米冲刺”送药

  尽管已是高考第二天,家长送考的队伍仍然庞大。家长们考虑周到:“昨天考语文、外语,属于文科,孩子比较能够稳定情绪。今天考数学,考得好不好,孩子心里很清楚,万一考砸了,我们可以及时安慰他。”一位母亲等孩子走进考场后告诉记者:“希望两个小时后,孩子出来时笑眯眯的,真担心看到他耷拉着脑袋的样子。”

  9:02,考试铃声刚刚响过,北郊中学考点门口,上演了一位考生父亲“百米冲刺”的一幕。早上起来,儿子有些拉肚子,家里没有药。父母商量后决定,由母亲送孩子去考试,父亲去药店买药后送到考场。可父亲没买到药,随后又到

医院配药,一来一去,耗去了许多时间,等这位父亲拿着凉水瓶和药“冲”到考点门口时,孩子早就进了考场。怎么办?考点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记下了考生的名字和准考证号,答应把药送到考生手上。

  雨中老师与学生“击掌”

  昨天下午高考综合卷开考前,正赶上一场突如其来的阵雨。许多考点门外,老师们为考生撑起一把关爱之“伞”。

  格致中学考点,教学楼台阶的大理石地面上都是雨水,一位负责考务工作的老师站在门口,当上临时“安全员”。因为下雨,许多考生都是大步奔来的,老师不厌其烦地关照着每一位考生:“小心地上滑,不要跑!”

  一位送考老师,手中拿着雨披,裤脚都湿透了,头上也湿漉漉的,却顾不得整理一下,笑容满面地与进场的考生一一击掌:“精神不错嘛!”、“好样的,继续努力!”一位家长告诉老师:“我女儿有门课没考好,心理负担挺重的。”老师便叫住了刚进场的那位女生,隔着校门口的铁栅栏,举起手,伸出两指,微笑着做了个“V”字,女生紧锁的眉头有些舒展。

  交巡警成超负荷“忙人”

  上午9点,复旦附中考点外的国权路口,已经站了一个半小时的几位警察还在尽职地维持交通秩序。这时,一辆载重卡车开来,发出“嗡嗡”声,把地面都震得发麻。警察赶紧把车拦住:“看见前面告示了没有?高考期间,载重八吨以上的汽车禁止通行。”随后,开出了罚单。

  高考的日子里,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交通通畅,减少车辆噪音,警察们成了超负荷的“忙人”。杨浦交巡警支队的一位警察告诉记者,高考这几天他们的工作量比往常大了许多:早上7:30准时到岗,直到中午11:30,下午13:30工作到17:00,算下来,一天要在学校门口执勤七个半小时,而且是一直站着没有休息。“这些天真是忙,正好对应今年的作文题了。”他笑道,继而又补充一句,“能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这点忙又算啥?”

  一个“忙”字耐人咀嚼

  尽管在考试全部结束之前,谈论考题是“大忌”,但记者发现,在考场外候考时,不少考生还是忍不住,交流起前一天的作文题。

  “忙,我太有体会了。我就写自己备战高考如何忙,天天早起晚睡,卷子做了一大摞。电视几乎不看,最多也只是看会儿新闻,主要为高考作文积累些素材。”“看了题目,我就想到爸妈。从小到大,他们好像一直围着我忙,事情太多,一下子还不知道怎么写,不过想了一会儿,思路就顺畅了。”还有考生从人生的三个境界来写“忙”:青少年时应该忙,为日后成才打基础;中年时应该忙闲相间,继续创造成绩的同时,也要为老年生活作缓冲;老年时的状态最好是“不忙”。

  除了考生,一个“忙”字还让许多人咀嚼良久。在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看来,“忙”抓住了现代社会的特点,放眼望去,日理万机的领导人、市场竞争中的商家企业、搞学术研究专家学者,还有工人、农民、学生等等,讲究快节奏高效率的人们,个个都在忙,“忙”是一幅生动的图景。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海说,“忙”的好处与坏处,“忙”出多少价值,“忙”与效率的关系,老师、家长、学生们有多少“忙”是围着考试指挥棒在转,都耐人寻味。

  本报记者徐敏 实习生彭德倩 梁建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