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苏:数学试题由易到难 化学难度稍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0:59  现代快报

  昨天是高考的第二天,考生们陆续走出了数学、地理、化学的考场。江苏首次自主命题给这几门课带来了哪些变化?今年的试题跟往年相比难度有没有增加?考生们发挥得怎么样?针对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走访了多位教育专家,对这三门课的试题设置、难度系数、考生发挥余地进行了全面的解析。

  数学由易到难 考生容易入手

  上午11点,数学考试结束。

  当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场外的不少家长长吁一口气,不管是好是坏,这最让人担心的一门总算考完了。几分钟后,大批考生走出考场,看着大多数人面带微笑,一些送考老师禁不住向学生问起考试的情况。“容易!”“不难!”“我全做完了!”听到学生们的如此回答,老师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也落了地。因为去年高考数学特别难,今年不少考生对这门学科有畏难情绪,考完之后大多数考生感觉不错,也预示着下面的选科考试有个好的开始。一些数学界专家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数学卷起点较低,比较平稳,没有去年难。但全卷仍有梯度,体现了选拔性考试的区分度,难题与考试大纲要求相符,约占20%%。可以说江苏省首次自主命题的数学在结构、数量、类型上都比较稳定。

  内容:覆盖大量重点全卷没有超纲

  数学卷整体起点比较低,比较基础的题目占不少,从题型、难度上有一定灵活性的题目不多。前面基本题大多数是学生比较容易入手,选择、填空题都比较容易,基础差的学生也能得一些分,好学生方法用得好时间更省。只有选择题中的两题有一点灵活性、有难度。学生对前面部分的题目反映比较好,而去年第一题就把学生难住了。

  从考查的知识面来看,可以说是面广、点多,但没有超纲题。中学数学中最重要的一些知识,函数、数列、不等式,解析几何中的圆,立体几何中点、线、面的关系等都有所涉及,充分考查了学生高中数学的整体学习情况。

  难题:数量虽未超标题目仍有梯度

  从全卷来看,题目的区分度也比较明显,根据大纲要求,有20%%的题目较难。特别是最后的二、三道题,体现了难度梯度。最后的大题分成两、三道小问题,第一小题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出来,但后面的问题有难度,特别是最后一题有关函数不等式,对学生的理解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平时练习少的学生可能会感觉无从下手。

  新意:反映课改方向体现新增内容

  今年的高考数学卷虽比较平稳,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课改的方向,新教材中新增的内容在考题中有所体现。包括向量、倒数、统计、概率等。这些新变化值得今后的考生关注。

  能力:重视数学思想考查数学应用

  此次数学高考突出了对数学方法和数学思维方法及数学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从小题到大题都有一些应用类的,大题考到投资以后产生的效益,如何投资,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体现时代性。考生可能会发现有些题不是做惯的题,题目有些变化,就是为了考查学生数学思想方法、思维方法能力。那些不读死书,注重数学思维方法培养、不死做题的学生应该会考得比较好。

  化学难度稍增 但能考出水平

  下午6点,化学考试结束。

  “化学卷子和去年难度差不多,能反映真实水平!”一些考生在考完高考化学后这样评价今年的高考卷。他们认为,今年高考的化学卷子比较平稳,区分度较好,比较适合学生,能很好地反映出学生的真实水平。有关专家认为,与去年化学卷相比,难度提高百分之三左右,差别不大。

  其中,有机推断题比较难,学生有些难以入手,一道产率计算题的计算程序也较繁琐。但从总体上看,考生对题目还比较熟悉,没有明显的生题和偏题,基本保留高考题型的稳定性。实验题非常普通,第二卷中有两个题目,第一个是常规题,对实验基础进行考查。第二题相当于实验的设计题,考查学生实验的设计能力,中间有一个反应是和书上的一个反应相类似的,但也有变化,考查学生的摹仿和迁移能力,但考查的深度不是很大。

  两个有机题,其中有一题和有一年的高考题有类似,有关氨基酸和硝基化合物知识的迁移,从推断的物质上有一定的相似,但仍有变化。还有一题是一个信息合成推断题,这道题目不是特别难,但和学生思路稍有不一样,学生习惯从烯到醛的推断,它却是由醛到烯到烷的推断。可能有些学生做起来有一定困难,但不算难题。

  最后两题稍难,都设置了梯度,几个问中前面的简单后面的难一些。特别在做最后一题时要细心,这是以有机知识为载体算百分率的。整卷的总难度适中,体现了江苏第一年自主命题的平稳性。

  地理 江苏入题考生倍感亲切

  下午3点,地理考试结束。

  考试结束后,考生们反映,虽然和去年简单的高考地理卷相比今年的难度加大了,但全卷并不太难,不仅有时间做完检查,一些考生还提前交卷了。从试卷内容来看,人文地理比自然地理多,体现了高考命题的趋势。一道高达20分的地方特色题以江苏为主题,让学生倍感亲切,虽无现成答案却又深有感触,做起来颇为顺手。

  一位平时地理成绩不错的考生说,这份卷子看似简单,其实题目比较活,人文地理的内容占多数,答题要求比较活。从内容上来看,不回避热点,比如考到了台湾的自然地理问题。整张卷子的图较多,虽然学生平时都做过专项练习,但读图仍然比较困难。从总量上来看,人文地理的内容多于自然地理,但考生认为,自然地理题的难度更大一些。如考到了冷暖气团的内容,比较活。人文地理中的一些题目联系生活实际,如全球变暖问题等。

  今年江苏首次自主命题,在地理学科充分体现。最后一个大题是关于江苏的题目,占20分,这么高的分值在以往高考中是前所未有的。一位考生说,这道题给出了一幅江苏的地图,要求从地理位置、资源、交通和人口四个方面来分析江苏省。有些学校的老师已经提前准备了江苏的情况,学生考起来并不难。但如果只是简单地照材料硬搬,也比较难拿到高分。即使一些事先并没有复习到相关内容的考生也不至于无从下手,毕竟在江苏生活了18年,方方面面都很了解,答题时也有话可说。(快报记者 黄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