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正文

成都名校名师点评高考试题 打题海战碰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1:0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语文:作文更重情和义

  点评人:周泽金(成都七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这套试卷达到了两个“有利于”: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语文教学。今年的新题型是对春联和写广告词,能激发学生兴趣,扩大语文的外延,也就扩大了生活的外
延,非常好。

  语文试题与考纲吻合,增加的考点(如俗语和标点)都有所体现,但比我们估计的要考得简单一些,比如对俗语的考查,先前以为会出现在错别字的判断中,结果出现在成语中,考生常见,答题就更有把握。科技文选得非常好,具有人文因素;文言文继承了人物品质与现代提倡品质一致的传统,文字不深,我们的学生都练过,惟一少见的是“而”和“但”字的连用。

  前6题是对语言基础的考查,标点符号作为新考点,在这几道题中是最难的。

  话题作文在我们意料之中,而且少了哲理的东西,多了情和义的内容,这更贴切高中生生活实际,网上聊天、遇到挫折,这些对孩子们来说都是身边事,都有话可说,容易体现文采。我估计,今年我省不乏漂亮文章。

  数学:入手容易细节难

  点评人:王希平(成都七中数学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

  今年数学试题总的新变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试题由易到难,起点低,无偏题、怪题,重点考查数学基础、基本运算;二是应用题以概率题考查学生的数学应用和创新思维能力。

  从试题本身来看,它和新课标比较靠近,首先,新课标降低要求部分的内容,在试题中也降低了难度,对三角、复数的考查就可看出,比如考复数的题口算都能做好;其次,新课标增加的内容,如概率、向量、线性规划等内容基本都考查到了。

  今年的试题还注重了用新知识解决传统问题的考查,这样的题用常规办法也可做出来,但是如果用新方法会更简洁一些,比如用向量来做解析几何和立体几何题。

  所有试题的入手都比较容易,最难的题也不例外,难点基本上是在一些细节上,因此,数学得分容易,得高分则需要较高数学素养。

  今年的文理科试题有40%多的题不同,有利于文科考生。

  英语:试题整体不太难

  点评人:李丹(树德中学外语教研组组长,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命题既立足于现行的英语教学大纲和考纲,又着眼于未来的新课程标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突出了对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考查。试题突出篇章结构,强调应用,注重交际。

  试题整体难度不大,单选题出得比较活,填空的选项设置合理,没有太偏的选项。阅读短文继续保持知识性、趣味性强的特点,整套试卷变化最大的是作文部分。

  综观整套试卷,变化最大的是作文部分。虽然形式到内容都是学生平时经常训练的,但以往通常要给予信件的基本格式或首句,但今年没有这样,考生如果在格式上错了,丢分很不划算。

  文科综合:综合性有些减弱

  点评人:王开元(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七中历史教研组组长、文科备课组组长)

 从总体来看,文科综合难度不大,但有些题暗设陷阱,考得很细,如13题、14题和22题很容易做错,特别是基础不过关的学生。可以说,这套题活而不深,稳中求新、稳中求变,但三科的综合性有一些减弱。

  第39题的分值高得吓人,60分,这是近年来历史、政治和地理三科综合题最高的分值,这道题虽是综合题,但每道小题关联不大,各科基本可以各答各,实际上还是拼盘。

  试题强调基础和能力兼顾,重视能力的考查,特别是从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所选材料的切入点比较新颖,题目虽不多见但难度不大。其实很多题的答案可以直接从给出的材料中提取。另外,现实的热点问题成为考点,如主观题的37题涉及到战争、国际组织等相关知识,所以对关心时事的考生有利。

  理科综合:重实验不打题海战

  点评人:李正清、夏进、王应虎(成都七中物理教研组组长等)

  今年理科综合整体难度略高于去年,物理部分的考试风格有利于高校、特别是重点大学的选拔,很多试题在思维层次、知识方面虽直接来源于教材,却又有别于教材,是创新思维在设计型题目中的较好体现。在今后的高三物理复习中,应更加注意物理情景的挖掘、物理模型的建立、物理过程的分析,应培养学生在掌握教材双基的前提下,灵活运用知识解决物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化学Ⅱ卷难度总体略大于去年,平均分可能低于去年,因今年Ⅱ卷各题都较难,题型较新,知识点源于教材而不拘泥于教材,这就要求学生基本功扎实。

  这次理综题目又会让喜欢题海战术者再次失望,也为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即一定要重视教材知识,重视实验能力和基本计算能力的培养。(早报记者 何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