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有门道 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1:32  河北日报

  每年的高考填报志愿,都令许多考生及其家长费心劳神,不知如何是好,生怕一不小心报"坏"了,带来终身遗憾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结束了,接下来便到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刻。每年的报志愿,都牵动着无数个考生及其家长的心。许多家长为此辗转反侧、夜不能眠,生怕一不小心报“坏”了,给孩子带来终身遗憾。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我省先后进行了多项改革,比如公布统考成绩后填报志愿和录
取批次细化等,大大缓解了高分考生落榜的现象。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部分考生由于填报志愿不当而落榜。即使是考上学的学生,又留下诸多遗憾:有的能上重点,结果只上了一般本科;有的本来能上个好专业,结果却恰恰被“坏”专业所录取;有的手里拿着通知书,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句话曾被无数个人念叨过。

  那么,如何把考生的特长和考试成绩结合起来,使个人兴趣与客观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理性地填报志愿,从而提高录取的命中率?近日,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希望他们的一些看法能给广大考生一些启迪。

  尽可能多地占有信息

  据介绍,填报志愿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受到诸多方面的影响和多种条件的制约。只有全面、准确地收集和掌握有关方面的信息,才能明确自己所处的竞争位置,做出科学分析、合理判断、恰当选报志愿。一般来说,填报志愿前应了解以下几方面的信息:

  充分了解有关录取的政策、原则和方法,特别是院校批次的划分、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确定、录取工作程序、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优惠照顾条件、各院校的基本情况、录取原则、艰苦专业和特殊专业录取的具体要求等。

  掌握近年来各院校的

录取情况,比如各院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第一志愿上线情况、院校的调档分数线、分专业录取情况等。

  掌握近年来统考成绩各分数段的人数与招生计划数的变化,明确自己在全省同类考生中的位次。特别是达到了哪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上线考生群体中自己的相对位次。根据本人所处的位次,尽量了解近年来该位次的考生都录取到哪些院校和专业。

  清楚了解自己的职业能力倾向、大致确定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掌握各院校当年在我省招生计划的总数和分专业招生数,重点了解自己理想的院校、专业的招生情况,这是填报志愿的一个重要参数。

  填报志愿有固定模式吗

  填报志愿是一件认真、细致、严肃的事。虽然没有一个固定模式,但有它一定的规律性。抓住这些规律,对于避免和减少考生填报志愿中的盲目现象是十分有益的。

  一般来说,考生填报志愿有以下几种策略:一是“冒险型”的填报办法,只填报自己理想的院校或专业,其他一概不考虑,不惜以复读为代价;二是“保守型”的填报办法,一味强调志愿的保险系数,不敢报考心目中理想的院校或专业;三是“实际型”的填报办法,在保证有学上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较理想的院校或专业;四是“远见型”的填报办法,集社会多方面信息,有远见地选择一些具有潜在发展所需人才的院校(专业)。

  考生除摸清填报志愿的一般性规律外,把握住填报志愿的技巧同样重要。掌握自己想要上的院校(专业)近年来第一志愿上线情况、院校的调档分数线等,不能单纯看其绝对分,要更多地看其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并分析其变化趋势。有的院校和专业长热不衰;有的则是一年冷一年热;有的呈上升的趋势;有的逐年下降;有的每年录取分数都偏低。考生应在综合分析各种因素的同时,理性地估计各院校(专业)第一志愿大概的调档分数线,从中选择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有关专家建议,在具体填报志愿时应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竞争实力与个人志愿的关系;选择院校与选择专业的关系;第一志愿与其他志愿的关系;“冷门”与“热门”的关系;“大年”与“小年”的关系。

  升学实力如何评价

  高考竞争说到底是升学实力的竞争。一说升学实力,许多考生都认为是统考成绩,它其实还包括身体健康状况、思想政治品德等多方面因素。

  我省目前实行公布统考成绩后填报志愿的办法。即在公布统考成绩的同时,还要公布全省各批各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各类考生成绩分数段统计情况。因此,考生报志愿时应首先了解自己的竞争地位,明确自己在全省同类考生中处于什么位次,特别是达到了哪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上线考生群体中自己的相对位次。

  在激烈的竞争中,学习成绩的好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大学一般分为3个层次:重点院校、一般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这3个层次的院校在

高考录取时分批录取。由于多种原因,不同的招生院校和专业,又形成了“冷”与“热”的区别。在熟悉了这些情况后,要根据自己的成绩,看看能填报哪一类的院校和专业。

  在填报志愿时,既要看统考总成绩,又要看相关科目的成绩。各院校在确定了调档比例之后,首先是以统考总成绩来调阅电子档案的。调档分数线要根据报考人数及考生统考成绩等在录取现场来确定。不同年份的统考试题难易程度不同,考生报考人数不同,因此各年份的调档分数线也不尽相同;各个院校情况不同,调档分数线也不同,考生首先要预测自己能进入哪一类院校的调档线,来确定自己的志愿。各院校在录取时,除看德智体美诸方面条件外,还要看相关科目的成绩。如清华大学看重的相关科目为数学、物理和外语,因为它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尽管统考成绩达到了调档分数线,但如果这三门课程的基础不好,就会对未来的学习产生影响。所以进入调档线的考生,相关科目成绩不佳,也可能被淘汰。反之,在进入了院校的调档线后,相关科目突出,尽管总分比别人低一些,被录取的可能性也很大。

  考生的身体状况对于报考院校(专业)起着直接作用。每个考生应该根据体检结果,对照有关规定,看看自己能报什么专业,不能报什么专业。每年都有少量考生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未被录取,或被调剂到非本人志愿的专业。

  需要指出的是,普通高校录取时,除衡量考生的统考成绩和身体条件外,还要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全面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觉悟、道德品质等。特别是报考军队院校、公安院校、飞行学院的考生还应符合相应的政审条件。

  多考虑些综合素质

  综合素质是指个体形成的不同的志向、特长、气质和性格等。

  志向。每个人的志向、理想是激发其奋发努力的动力之一,也是事业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之一。所以在报志愿时,只有明确自己的志向,才能合理地选择自己人生的导航标。

  特长是指完成一特定的活动所必须具备的潜在能力。所谓潜在,就不是现实的能力,而是指能够轻易掌握这种能力的可能性。在与自己特长相吻合的事业或专业领域内,往往可以比较快地获得成功。选择了符合自己特长的专业,无疑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可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因此,每个考生报志愿时都应该认真做一次自我分析,看看到底喜欢哪一个学科?是动手能力强,还是动脑能力强?表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哪一个更有优势?组织管理能力、艺术修养、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在同学中处于什么地位等等。这些都是选择志愿的参考因素。假如你在单科竞赛中(省市级以上)曾取得优胜,只要统考成绩达到了院校的调档线,被其相关专业录取的可能性就较大。在同等条件下,各校各专业都愿意录取那些显示相关特长的考生。

  气质和性格。由于种种原因,青少年有不同的气质和性格,它对将来所从事的工作有一定的影响,考生在选择志愿时应考虑本人的气质和性格。比如,要求反应迅速灵活的专业,对于多血质和胆汁质的考生较为合适;要求耐久性和细心谨慎的专业,对于黏液质和抑郁质的考生较为合适;要求性格活跃、善于交际的某些专业(如新闻、外交、旅游等),对于外向型性格的考生较为合适;要求沉静和有毅力的专业(如数学、物理等抽象理论学科)则适合于内向性格的考生。

  “冷门”和“热门”

  “冷门”,人们通常理解为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竞争度相对平稳,被录取的把握相对较大的专业;“热门”是指报考的考生较多,竞争十分激烈,录取的把握不是太大的专业。“冷门”和“热门”专业在一定时期内是比较稳定的,但又不是静止不变的。

  招生的院校千差万别,招生的专业也不尽相同,但是对许多考生来说,报考“冷门”并非是坏事,报考“热门”也未必一直是好事。因为报考时的“冷”与“热”大多是与当时的就业形势相联系的。对“热门”来说,当时就业形势好的专业成为许多考生追逐的热点,报的人多了,学校调档线自然“水涨船高”。然而,对一般本科生来说,从上学到毕业要4年时间,这4年内行业并不是恒定的,所学专业的就业形势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有的行业衰退了,学生就业遇到困难;有的行业没有衰退,但各校上的这个专业多了,社会对这些专业的需求可能饱和了,甚至过剩了,就业也会遇到困难。

  当然,上一个好专业,是每个人的梦想。但是有志向的考生不要被“热门”、“冷门”之类的字眼束缚自己,放弃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因为“冷”和“热”是相对的,而自己的梦想却是永恒的。

  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考生能否被理想的院校(专业)录取,第一志愿至关重要,它起着其它志愿不能替代的作用。

  从近几年录取的情况看,绝大多数院校(专业)从第一志愿的考生中即可录满,特别是重点大学、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第一志愿的满额率均在85%以上。如果考生第一志愿录取不上,可能这一批的其他志愿都要落空,因此考生应在综合分析各种因素的同时,理性地估计各院校(专业)第一志愿的调档分数线,从中选择出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

  从录取程序上看,院校调档时是按轮进行的,首先提取第一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如果第一志愿录取满额,就不再提取其他志愿考生电子档案。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的分数比别人高许多,但人家第一志愿就录满了,也轮不到你了。只有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才按轮提取其他志愿考生电子档案。这样,使得第一志愿的重要性更为突出。在一定程度上说,报志愿就是报第一志愿。(本报记者 胡博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