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金融业急需四项全能人才 IT+金融=金领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2:03  人才市场报

  个人拥有3~4张银行卡,已是普遍现象。随着“网络化金融服务”的加快,证券、银行、保险、基金等诸多金融机构之间竞争超越传统模式,信息化、科技化成为当今金融服务的亮点。可是,由于复合型金融IT人才的紧缺,尽管企业高薪求贤,依然难解困境。

  日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达成合作协议,特别开设“信用卡专门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为高速发展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培养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专业人
才。由此拉开校企联合培养金融科技人才的序幕。

  IT+金融=金领

  在网络时代的今天,金融服务的竞争已延伸至消费者看不见、但是又必须取得消费信任的由各种现代技术构成的虚拟空间中。而在此激烈的竞争中,金融信息化人才的独特职能成为企业出奇制胜的“法宝”。

  随着IT技术完全融入银行、保险、证券和外汇等金融业务领域,金融业的效率与安全得到大幅提升。在未来的金融企业中,“电子虚拟网点”将大幅替代现有的“物理网点”,“信息流”将最大限度地替代“物流”和“现金流”。因此,为了克服银行信息化的路障,各金融机构之间的人才争夺战也在不断上演着。

  据了解,目前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科技”人才的薪酬可达到同级员工的3至5倍。业内人士透露,股份制银行的年薪是国有银行同类薪酬的10倍,而商业银行的“热门人才”常常又被外资银行用高薪挖走。由此,既懂“金融”又懂IT的复合型人才成为高端人才市场的“焦点”。

  另一方面,由于金融行业信息产生速度快、信息量大,各种交易瞬间完成,金融企业的运转必须依赖大型计算机系统、应用软件和通信网络。因此,全球的金融风险发生机制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的金融危机有可能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康泰软件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徐宏利说,未来全球金融将进入网络金融时代,更需要金融信息安全人才来保障交易的安全,没有这些“金融卫士”的把关,金融电子服务平台就无法安全运转。

  3年前,神州数码率先开始了国际化人才与资源的储备,目前已拥有一支具有丰富的国际银行从业经验的高水准专家服务团队。其核心成员在许多国外大型银行主持过IT系统开发、设计项目,可为国内银行的信息架构、IT架构和业务架构、业务流程的改造、大型项目的实施等,提供高端咨询和集成实施服务。

  四项全能最难觅

  前不久,某证券公司在网络上发布一则招聘项目经理的信息,其岗位职责是:负责网络应用、技术市场分析、通信技术评估的项目协调等。任职资格:具有良好的通信、网络行业工作背景,具有证券行业的专业知识与经验等。

  “现在是懂英语的好找,懂软件的好找,或者懂英语又懂软件的也不难找,但要‘四项全能’(金融、软件、英语、管理),真是太不容易了。”徐宏利说,电子商务技术为金融业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技术平台。以银行为例,银行卡的联合,联起了近百种卡、数万台ATM机、几十万台POS机,给IT厂商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要实现银行卡的全国通用,在IT技术方面的投资不会少于百亿元,这会涉及到集成电路、POS机、数据库、服务器、软件集成等诸多领域。金融信息化的发展,无疑为IT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前景。

  又随着中外银行业在经营理念、金融产品以及信息技术架构等层面的竞争愈演愈烈,国内银行业务和管理的国际化成为趋势。金融行业急需通晓国际金融业务,拥有丰富国际银行IT系统规划、建设经验的专业人才。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大约有金融人才300万左右,根据科技化的要求,这种人才至少应占到10%至20%左右。但事实上这方面的人才不过20至30万人。我们的现状是,纯IT背景的科技人员不懂金融,改行做信息的金融人才达不到IT技术极点,这使“金融信息化”进程受到阻碍。

  业内专家表示,为了尽快实现金融信息化目标,目前金融IT方向的人才应该掌握以下一些专业知识:金融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信息化方面的知识;金融业务知识等。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已指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作为金融信息人才的专门培训基地,并开设金融信息化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以培养能适应国际规范的、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业务紧密结合的高层次复合人才。(梁杰 孙特)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