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妈妈 您的爱太沉重--高考生们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4:29  海南日报

众多考生家长守候在考点外。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他们踮着脚,伸长脖子,眼里只有自己走进考场的孩子。

  每年高考,孩子在场内考试,家长在场外“烤太阳”。父母认为自己在场外的身影,会是孩子坚强的后盾。实际不然,考后不少考生向记者发出心声:妈妈,您的爱太沉重!

  6颗晶莹剔透的荔枝

  “一颗、两颗、三颗……六颗,六六大顺。”家长陈阿姨引起记者注意,是因为今天下午考完试后,她在海口一中考点外喂女儿吃荔枝,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荔枝滑进女儿小赵的嘴。

  据陈阿姨介绍,每场考试后她都为小赵准备6颗荔枝,给女儿解渴。为了保证荔枝新鲜,她都在考试结束前5分钟开始剥荔枝,然后用一个保温筒装起来。

  但陈阿姨的良苦用心,小赵似乎并不领情。每次吃荔枝前,小赵都说“不吃”,陈阿姨要哄上半天。小赵悄悄告诉记者,她考完试最想喝的是白开水,妈妈却每次要她吃荔枝,而且还非得吃6个,取“顺”的谐音,让她觉得特别累。

  仅穿在高考途中的新衣服

  下午5点半,高考最后一科考完后,记者在海口一中的洗手间遇到考生小曹。她从书包里拿出一件红色的新衬衣,换下了身上一件旧T恤。

  小曹告诉记者,高考之前,曹妈妈特意给她买了两件红衬衣,让她穿着新衣服考试,说是吉利。但她平时最不喜欢红颜色,穿着觉得别扭。为了不扫妈妈的兴,小曹想了一个招:在书包里放一件自己喜欢的旧T恤,每次出门前穿上新衣服,但到了考点就换回旧衣服。

  “你说穿一件新衣服,考试就能多得几分?”小曹对记者说,“我理解我妈的心情,但她这么弄,哪是让我安心考试啊?简直就是折腾我。”

  一个考生5个家长陪

  考生小黄可能是陪考家长最多的一个,而她自己并不知情。

  今天下午,记者在海南侨中门口,看到了她的父亲、母亲、姥姥、姥爷和小姨,5人坐在旁边一个半拉子楼里乘凉。

  父亲黄先生说,他们是瞒着孩子来的,孩子说天热,死活不同意他们来。“孩子心疼咱,咱也心疼她啊!”姥姥在旁边插话说。家长们都认为,万一孩子在考场上碰到什么特殊情况,场外有人也好有个照应,因此还是得有人在考场外守着,但谁呆在家里又都不放心,索性一起来了。

  高考前夜的灯光

  考生小卓在高考前夜的失眠,缘于父母房里的灯光。

  小卓家住儋州,是国兴中学的考生。高考前一星期,父母专门请了假从儋州赶到海口,一家三口借住在亲戚的一套房里。

  高考前一夜,小卓凌晨两点多起来上洗手间,发现父母房里的灯还亮着。虽然父母的说话声压得很低,但他还是听到了父母的种种忧虑: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没法在学习上帮助他,万一考试失利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小卓说,自己听了酸酸的,又怕自己考不好,在床上就是睡不着。

  孩子们的心声

  在记者采访中,绝大部分的考生不赞同家长陪考,不喜欢家长在高考期间谨小慎微的样子。他们认为,父母对高考、对他们的过多关注,不仅不能缓解他们的压力,反而增加了他们的紧张。

  考生小卓说,父母把高考看得这样重,在孩子身上压了这么多的希望,考生又怎能没有压力,又怎能放松心情?实际上,高三的孩子往往已是成年人,他们知道高考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自己在做什么,他们想要什么。

  考生们希望,明年的高考能够更“冷”一些,望子成龙的考生父母都能平淡对待高考。 (姚莉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