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来Chinatown的被领养的中国毛孩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4:42  华声报

  那是今年初的一天,店里来了一个40来岁的白人妇女,带着两个东方面孔的小女孩。两个小女孩身高差不多,穿着崭新的同款衣服,一个粉红,一个天蓝,穿天蓝衣服的相貌端正,蹦蹦跳跳进店后,挑选心爱的玩具(店里也售少量玩具),另一个穿粉红的却躲藏在母亲背后,迟迟不肯现身。我朝那女孩一瞧,吓了一大跳:一具活生生的返祖毛孩。额角、双颊黑糊糊一片毛。一双大大的眼睛特别黑,那惊惧、惶恐的眼神闪着莹莹的光,让人有点害怕,竟使我联想到泛着幽光的狼眼。小女孩颈上还套着一个大大的、使她难以转头的白色颈箍,大概刚做过颈部手术吧,两条手臂尽裹着纱布,如此怕人的一个孩子,那洋母亲怎敢收养。

  后来蓝衣女孩过来拉毛孩去挑玩具,我趁机和那母亲聊起了两个孩子。那母亲说,蓝衣女孩是两年前从广东领的,现在看她长大了,一个人孤单,没个伴,两个月前,又在江西领了这个孩子,刚给她动过整容手术。听了那母亲一番话,看着她朴素的衣着,对她不觉肃然起敬,这个出于爱心的母亲,领养了一个别人不愿领养的弃儿,宁愿自己节省,把钱花在这个异国小孩身上,何等高尚的情操。

  从中也可以看出中美之间思想观念上的一些差异。中国人传宗接代观念强,倘若膝下尚虚,大多领养男孩,继承香火,老外却相反,喜欢领养女孩,一个不够,甚至两个都是女孩。在他们观念里,男女都一样,没有中国人那种代代相传的意识。对于抚养子女,中国人看作投资,现在本钱下去,将来桃李回报。因此领养子女要求严格,女孩要求漂亮、聪明、健康,一旦成年后,嫁个好人家,父母可以沾点光。老外却不然,把养育子女仅看作义务,把他们抚养成人就完事。自然在领养时,就没有中国人那么挑剔了,那个返祖毛孩有幸落到老外父母手里。

  不过,近年来,随着外来文化的不断涌入,中国人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的观念已有所改变。相信,若干年后,中国文化一定和世界文化更接轨。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