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6月第1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6:01  前程无忧

  传媒业需要营销人才


  前程无忧的数据库显示,5月份全国传媒/出版业的有效职位数为4642个,走势表现稳定。据报道,日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的传媒人才招聘会汇聚不少知名传媒企业,但用人单位反映营销职位难找合适人才,如发行人才、节目人才、活动策划人才等营销领域的人才,并且此次展会还出现了电影发行市场营销、许可授权市场营销、品牌运营等新鲜职位。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营销对于传媒企业来说是运营的关键,而国内有传媒娱乐营销经验的人才是很缺乏的,国内一些传媒企业甚至不得不依靠港台和国外的人员做市场营销。娱乐产业整合专家文硕指出,中国的传媒娱乐业起步较晚,经验很不丰富,尤其在市场运作营销方面甚至缺乏基本的常识,往往导致投资血本无归。因此,与国外传媒产业比较,迫切急需营销人才。

  点评:传媒业若要纯熟运转,成熟发展,除了需要光鲜亮丽、亮相台前的人才,更需要深谙市场、运筹帷幄的营销人才。

  北京:缺30万技术工人

  上周51job北京有效招聘职位数为62075,工程技术人才需求虽有下降,但仍未跌出三甲之列。近日从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处获得消息,根据对北京企业的调查,目前技术工人的缺口达30多万人,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足,高技能人才缺乏。据调查,北京市企业在"十五"期间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占企业职工总量的40%,而现在只能满足需求的30%,相差的这10%具体到人数上就是30多万人。而从供给方来看,北京每年三类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学生只有7万至8万人,而近几年的平均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现在北京缺乏的是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随着传统技艺的提升和北京振兴现代制造业的要求,北京在数控机床、汽车、仪表的技术工人方面有很大需求。
  
  点评:技术人才稀缺的根本原因:观念和培养。

  中国软件业去年利润剧降57%

  日前,方正科技发布公告,转让方正软件80%股权,软件业务被全面剥离。然而这还不是唯一的信号。从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03年年报分析,用友、东软等主营收入的增长并不能遏制利润大幅下滑的趋势;而托普软件、创智科技、天大天财等更是主营收入剧降、净利润一泻千里,潜在问题集中爆发出来。面对如日中天的网络公司,软件企业突然发觉自己处境尴尬,媒体报道,2003年整个软件行业利润剧降57%。IT人,到底要不要做软件了?

  点评:如果一个行业内的众多企业接二连三发生了败走麦城的事,原因又惊人地一致的话,这个产业就到了该变革的时候了。而对于身在这个行业内有远见的职场人来讲,这场变革中将会为自己带来更大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南京:服务业人才经验先行

  从51job数据库显示,上周南京频道有效职位数达到6408个,中高级人才成为本月才市的亮点。据报道,近日江苏省职介中心举办了一场酒店、大型超市、专卖连锁店专场人才招聘活动,当天共有近百家用人单位进场,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经常求职者达到3000多人次。在同行业扎堆竞争人才的这场招聘会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吸引、利用人才,不同的招聘单位有着各自不同的声音和想法。一家餐饮连锁店的经理表示,他更希望通过提高薪资待遇等方式从竞争者中挖掘他们所需要的中高级人才。他们仍旧只看重求职者的工作经验,一般不太喜欢招聘工作经验欠缺的应届毕业生,因为培训的成本太大,企业需要的是招聘后就直接能够上岗工作的员工。

  点评:工作经验真是应届生难以逾越的门槛吗?职场新鲜人的机会又在哪里呢?

  青岛:外资加工制造业增势猛

  走过求职高峰的青岛职场,上周招聘职位数达到3155个,外资企业就占到绝大多数的席位。从青岛市工商局传来消息,青岛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迅猛,投资户数明显增加。截至目前,青岛市累计登记外商投资企业7013户,投资总额205亿美元,注册资本116亿美元,投资总额过千万美元外商投资企业575户。投资者主要来自亚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用人成本,令加工制造业在青岛寻找到合适的发展之地。

  点评:制造业的发展给专业人才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大连:东北人才供给远超需求

  上周大连职场遭遇了微小寒流,有效职位数出现了跌势--3019个,久热不退的才市气候或许真该降降温了。企业需求的降低对于持续增长的人才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打击。从有关方面获悉,近日人事部对东北人才市场近期人才需求状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东北地区人才市场呈现明显的供大于求状况,登记求职人数与职位需求总数之比为3.25:1。从统计情况看,东北地区招聘专业需求位居前10位的专业共需求80910人,求职数量排前10位的专业与招聘前10位的专业基本相同,共有275253人,二者供需比为3.4:1。差距之大令人瞠目。

  点评: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出现供求失衡的状况在所难免。只有尽可能地展现自己的优势,才能从弱势地位中脱颖而出。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招聘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