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33期:双赢就是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7:02  智联招聘网

  《绝对挑战》:双赢就是力量

  2004年6月5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摇动梧桐树,欲引金凤凰,在《绝对挑战》摆开擂台招聘招商局副局长。条件是有跨国公司的工作经验,有良好的外语水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为招聘招商局副局长要进入第一线和企业洽谈搜集信息和招引项目,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景俊海先生和副主任金乾生先生亲自坐阵挑选爱将,景主任要着重考
察候选人是否具有敏锐的嗅觉来进行广泛的信息收集和是否具备很强的公关的能力和对外谈判的能力。早在预选阶段,许多留学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各地的学子纷纷发来个人简历,积极表示愿意回国,参与国内的经济建设,其中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有党政机关的部门负责人,可见进入决赛阶段的三位百里挑一的选手非同寻常。喜欢做诗,打过排球副攻手位置一号选手杨德怡相信明天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将因他而自豪。北大的国际MBA,游泳健将二号选手高伟把自己比喻成一只沙漠里的骆驼。从美国飞回来,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滑冰、花样滑冰和橄榄球通吃的三号选手刘习良借用《易经》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是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示自己的人品。“在办公室里面谈打高尔夫,在高尔夫球场里面谈招商项目”的今天,三位选手的体育特长和社交能力的互补无疑帮了他们的忙,不过最终和老外“下水”畅游的一号选手杨德怡还是以敏锐的嗅觉,充分利用双赢的力量飞上了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的“梧桐树”,赢得了这个职位。

  招商局副局长当然应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兴致勃勃的招商引资会推介会上,精心策划的一段介绍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录像宣传片变成了《秋菊打官司》,压力面试给三位选手打了个措手不及,作为推介会主持人你将怎么办?三位选手可谓身经百战,不仅面不改色,而且侃侃而谈开来。一号选手杨德怡从西安事变谈到了千年前的唐宗宋祖和秦皇汉武,通过对比眼前的高楼大厦,展望十年后天翻地覆的变化。

  他特别提到了在场外商的投资、管理和技术对未来西安发展的作用并忠诚地邀请他们到西安来投资。二号选手高伟通过回顾中国农村50、60年代的状况,对比今天西安的快速发展。三号选手刘习良则利用自己在美国的留学经历优势,对比了两个国家的历史发展和未来。最后两位专家,王亚菲女士和杜葵先生同时举起了一号牌,表示了对杨德怡的支持。他引经据典的文化素质和丰富的史学人文知识无疑是在西安古城建立良好沟通的桥梁。观众评审团在第一轮投票中给了杨德怡48票,高伟31票,刘习良21票。

  本场的实力作证是要向初次见面的外国商人提出一些“非分要求”,不仅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目标人物还要让人家和自己去旅游景点合影。三位找“朋友”的过程虽然各有千秋,历经曲折,但在邀请外商抽出时间外出合影的过程则更区分出了三位的“招商”能力的高下。杨德怡深解在商场上你我双赢的游戏规则,在莱江翰问到他能为别人带来什么的时候,他说通过接触,可以了解公司的产品,在将来有朋友对此感情趣的时候可以引荐。一番互利互惠的沟通后,老莱虽然心中得意,但好事多磨,先游泳后游景。杨德怡更是下水没商量,在一番水中沟通后,莱江翰欣然于德怡前往大雁塔。冲到银行去找人的高伟运气不错,威利.迪桑听说去玩,走人!没费什么周折。刘习良可没这么幸运了,和吉狼接触之后还没搞清楚是哪个国家人的时候,对一个德国公司的法国人讲了一大堆自己在美国的经历,似乎想跟人套近乎,但并不奏效,特别是吉狼问他能给他的公司带来什么好处,刘习良的答复没有从外商的角度考虑,最终合影的请求也被回绝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乾生先生在评论时中肯的说到他实际上就差一点就要打动外商了,这多少让人有点遗憾。观众评审团在第二次轮投票中还是给了杨德怡最高分48票,高伟和刘习良分别是31票和21票。

  杨德怡可以说是在前两轮春风得意,而在人在职场环节中的选择恰恰中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这个机构的下怀。题目是在某一个有重要外商投资项目的奠基仪式上面有很多跨国公司的代表参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奠基仪式。在现场你突然发现前一天你带领导起草的致词当中,关键是这个稿子是你去起草的,其中有一项开发区的敏感数据发生了明显错误。领导已经多次念过了,你是否会当场纠正?,而且领导把这个数据已经反复多次地传递出去了。杨德怡举的是不会。而高伟和刘习良都会是选择现场来纠正。

  也许和杨德怡在部队工作的经验有关系,他选择不现场纠正是考虑到“首长”的面子。如果现场纠正的话,对首长是很不利的。杨德怡的选择第一次受到了两位专家的抨击。杜葵先生甚至将选择提高到做事标准上了,他认为杨德怡没有把着眼点放在事情上,与事在先,人在后的原则相背离。而现场唯一还有申辩机会的杨德怡选择了沉默。佳明后来问德怡为什么在最后一刻也不使用申辩,杨德怡的回答是沉默是金。我们清楚的记得在最终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选择他成为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的第三条理由是“在人在职场中,他选择恰当”。

  杨德怡以恰当的选择达到了西高开委和自己的双赢,我们相信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优惠的政策、完善的配套设施、优良的服务,再加上杨德怡这样优秀的人才,场面上恰当的选择,商海里勇敢的“下水”,一定会为投资者和创业者营造一个理想的家园。(郝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