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孤身弱女子独自闯上海 我把爱情丢在求职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7:25  职场指南

  口述者:Z小姐(年龄:25岁)

  5月24日,本期讲述者Z小姐来到编辑部,讲述了自己曲曲折折的求职经历。“今年春节后,我离开家乡来到上海,先后遭遇了几次招聘骗局。杰曾是我的男友,是我在求职过程中认识的,但如今他也离我而去了……”

  遭遇骗局:我交了300元培训费

  我的家乡是北方的一座小城市,没有太多的工作机会,上海就不同了,似乎到处都是机会,可又很难把握,尤其是像我这样只有大专文凭的外来求职者。

  因为缺乏应聘经验,我曾遭遇过几次招聘骗局。第一次遭遇骗局是在徐家汇附近的一幢大楼里。这是一家贸易公司,我应聘的是业务代表。早上9点半我准时踏进公司大门,里面已坐着五六位应聘者,互相交谈后才知道,他们都来自外地,学历都不高。面试官是一个瘦瘦的中年妇女,自称是人事经理。她滔滔不绝地把公司吹嘘了一番,然后从墙上取下营业执照,端到我的面前说:“你看清楚了,我们可是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公司。”事后回想起来,她的这个举动显然有点可疑,可没有应聘经验的我却没有起疑。

  她又向我许诺:“你来做营业代表,我给你底薪1500元,还替你缴‘三金’,再根据你的销售业绩,给你高额的提成。”待遇如此之好,我当然动心了。她见我露出向往的神情,便话锋一转道:“我们的产品技术性很强,所以要为销售人员提供培训,只有培训合格才能上岗工作。”她让我先交300元培训费,我很犹豫:300元对我来说不算小数目。她有点不悦了,连连催促着说:“快交快交!后面还有很多人要应聘呢,错过机会你可别后悔。”我头脑一热就交出了300元,拿到一些复印的文字资料和她开的一张收据。她要求我一星期后带着这些资料去公司接受培训。

  我和另一个应聘的女孩一起走出公司,她问我:“你交了300元培训费没有?我没有交,这里面肯定有诈。”我心里“咯噔”一下,感到情况不妙。

  遭遇蛮横:我流下了委屈的眼泪

  两天后,我去万体馆参加招聘会。一位高大的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编的软件你们公司一定用得上,5000元一套,价格公道。”我忍不住问他:“这可不是产品推广会。你怎么跑这里来推销产品了?”他笑着回答:“你是不是也打算买一套,给你打9折优惠。”

  他就是杰。他说参加招聘会是为了推销他开发的管理软件。我把自己交了300元培训费的事告诉他:“……有没有办法把300元追回来?”杰自告奋勇地表示愿陪我去说理,望着虎背熊腰的杰,我心里有了底气。万体馆离那家公司不远,说明来意后,那个中年妇女冷笑着说:“钱是你自愿付的,按照公司规定是不可以退的。”我质问道:“你们不是骗钱吗,简直就是骗子公司!”中年妇女端出营业执照说:“我们可是正规公司,你可以上工商局网站查询。”

  正在争执着,两个男的从里屋气势汹汹地跑出来,一左一右将我和杰夹在当中。杰一拉我的手说:“走吧,走吧,我们去查一查。”我发现他的手有点湿,好像出汗了,声音也有点颤抖。

  “现在注册一家公司花不了多少钱,估计这是一家‘黑公司’,专门骗应聘者的钱。这样的事情报纸上有过报道,一定是骗局,你上当了。”杰分析道。我们去有关部门投诉。工作人员一言不发地听完我的投诉后,冷冷地说:“按照规定,招聘单位不得收取招聘费用。但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这300元就是招聘费用,这种事我们很难管。”我一下就火了,“唰”地起身和他争辩起来……

  离开后,杰笑着说:“没想到你这女孩子火气还挺大。”我的眼泪止不住就流了下来,埋怨道:“我一个女孩子独自一人在外闯荡容易吗?再说我是北方人,哪有你们上海人这么有涵养啊!”是啊,我家乡的男孩子可不像杰这么秀气。

  遭遇骚扰:我难以忍受“黄段子”

  我和杰住到了一起。他在长宁区有一套两室的房子。他还帮我找到了工作,在一家私营科技公司当行政助理,试用期月薪1200元。

  公司老总是杰的远房长辈。我每天的工作是接听电话,收发信件,还有中午订盒饭等。第一个星期相当清闲,第二个星期,老板娘见我太闲就开始唠叨。老板娘的唠叨我还受得了,可“黄段子”的骚扰就让我难以忍受了。采购部周经理人长得白白净净,可一开口就是很“黄”。中午在会议室里吃饭时,他必和几个男同事一搭一档地大说“黄段子”,边说还边用淫邪的眼光扫描女同事。老板虽然道貌岸然却从来没有制止过他们,有时老板娘还会和他们一起起哄。我实在受不了,只好拿着盒饭,坐到前台独自一人闷头吃饭。

  最气人的还是他们硬让我洗印刷电路板。他们让我用特制的溶液洗干净,再回收利用。这种溶液有腐蚀性,味道也很难闻,一不小心沾在手上洗都洗不干净,只能用酒精洗。洗完后冲鼻的味道始终挥之不去,连晚上睡觉鼻子里都是怪味。洗了3天,我本来很白净的手泛黄了。吃饭不香,睡觉不好,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一落千丈。我简直怨极了。一天,我洗的时候不小心把两瓶溶液打翻了。老板和老板娘闻声奔过来,对着我连连呵斥:“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几十快钱泡汤了!”我忍无可忍,拿起一快印刷电路板就往地上砸……

  遭遇困惑:我迷失了职业方向

  我和杰闹翻了。“有事可以和我说啊,你不该和他们翻脸,怎么说他们也是我的长辈,你这样让我怎么做人啊?”杰责怪着我。他居然还站在他们一边,我气极了,收拾起行李就离开了他。杰想拦都拦不住。

  离开杰以后,我应聘进入一家台资咨询公司做业务。台湾老板布置给我们业务员的任务就是找客户购买公司代理的一种投资品种。我托杰帮我找客户,一开始他满口答应,可听说公司的投资品种后,他又唱反调了:“你们公司是不可以做这个事的,你们老板是在违规操作。你还是快点离开这家公司,否则又要吃苦头了。”我怒气冲冲地回答:“你不愿帮我就算了,请不要打击我。告诉你,我再也不会找你了。”我们就此分手了,从相识到分手,前后只有两个月。为了求职,我把爱情弄丢了。这段得而复失的情感经历,我是很难忘怀的。

  4月底,公司因违规操作被勒令停业整顿,我这才想起杰说过的话,可为时已晚。回顾这几个月在上海的求职历程,我是有所得也有所失。得到的是宝贵的求职经验,失去的则是自己的职业方向———不知道今后的职业道路究竟该怎么走,还有就是情感,哎,我想如果不得已也许只能回北方老家了。(一尘)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