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安徽一文科考生(1)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4:17  新浪教育

  


  个案一

    河北一理科考生,2003年高考成绩为543分。

    志愿情况:本科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四川某大学,专业志愿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工程力学;第二志愿填报河海大学。

    投档轨迹:在本科一批的录取过程中,该考生的档案的投档轨迹按时间顺序依次为“院校在阅”、工程力学专业“预录取”、“录取”。

    专家评析:河北2003年理科的本科一批控制线为513分,四川某大学在河北的理科调档线为539分,该考生的考分高出调档线4分,所以其档案顺利地投到四川某大学。从考生的专业志愿来看,第一志愿的电子信息工程和第二志愿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最后在河北的录取分数分别为570分和567分,所以前两个志愿都无法录取该考生。但该考生的第三志愿工程力学专业相对来说报考的人比较少,虽然该考生的高考分数仅高出调档线4分,但仍被录取到工程力学专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该考生最后能被录取,志愿梯度起了关键作用。细看该考生的前两个专业志愿就会发现,这两个志愿都是电子类的专业,并且都比较“热门”,这一点从实际录取线高出调档线30分左右可以看出来。在前两个志愿都落空的情况下,关键就要看第三志愿了。考生的第三志愿与前两个志愿相比,有了明显的梯度,所以,虽然前两个志愿没戏,但第三志愿仍然有望。如果考生的第三志愿仍然是“热门”的话,所报大学录取的机会就很小,并且一旦落选,其档案也很难投到第二志愿的高校。

    参考提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处理好志愿梯度。志愿梯度有两种,一是学校志愿,二是专业志愿。就专业志愿来说,填报时要尽量想到即使第一专业志愿的不能录取的话,但二三专业志愿还有录取的可能,不然其他志愿就是浪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