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志愿填报招式种种:例说看分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5:00  《高校招生》

  


  例说看分行事

  江苏省招办 江 兰

  知分填志愿,许多信息都透明化了。看
似简单轻松,实际上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希望考生注意把握。

  考后知分填志愿的特点是:填报志愿前,考生已拿到了高考成绩单,了解了自己的总分和各门学科成绩。各省(区市)也公布了各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填报志愿资格线(根据不同的录取阶段公布)以及各分数段考生人数统计。在很多信息都透明、公开的情况下,考生应如何填报志愿呢?这里给考生几点建议:

  综合分析

  考分和控制分数线甚至高考排名等信息透明化后,有很多家长和考生干脆直接比照上一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来填报志愿,这就失之偏颇也不科学了。

  案例:2002年江苏省高考实行“3+大综合”方案,本科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552分,南京理工大学第一志愿最低录取分为589分,高出省控线37分;2003年江苏省高考实行“3+2”考试,本科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501分。一考生单凭此推算出:2003年南京理工大学的录取线也应高出省控线大约40分,在540分左右,而他的高考成绩为545分,因此他第一志愿填报了该校,结果南京理工大学2003年的最低录取线为550分,他落选了。

  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到:一方面,每年的录取情况都在发生变化,仅参照过去一年的录取分数线是不能准确推测今年情况的。另一方面,知分填报志愿是全体考生在信息透明情况下同时进行的,因此在考虑个人理想、爱好等实际的同时,还要将自己的实力和其他人作比较,估计其他考生可能填报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避免“撞车”

  考后知分填志愿,最易出现的就是“撞车”现象。考生知道分数后,就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也在“盘算”自己报什么学校会更有把握。比如,那些上了本科一批控制线的考生,特别是高分考生,他们往往就把目标定在那么几所院校上,认为自己的成绩上这些学校应该有把握。还有一些考生们多倾向于经济水平较发达地区的院校,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在专业选择上,也相对趋向于计算机、电子信息、外语外贸、法律之类的“热门”。所以就出现院校和专业志愿“扎堆”、“撞车”现象。去年江苏省南京市大多数高校的生源情况就普遍看好,尽管招生计划不少,可是录取分数线也很高。

  案例:2003年江苏省某考生高考总分543分,第一批本科报考了上海财经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第二批本科仅报考了上海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当年录取线为567分,所以该考生第一志愿落选;中国药科大学接收第二志愿的要求是考生分数必须高出本一线(注:当年江苏为501分)50分以上,而该考生分数只高出42分,因此该生本一批落选。第二批本科上海理工大学最低录取线虽是528分,可是由于该考生所报专业的录取分数均高于他的考分,而又不服从其他专业调剂,最后也只能落选。

  知分填志愿,很多考生对选报院校感觉把握更大了,比如达到本一分数线的考生,会认为如果本一不能录取,本二院校就完全有把握,可以随便挑选了。但是如果有这种想法的考生多了,就容易出现志愿“扎堆”现象,使个别“热门”高校和专业水涨船高。543分的高考总分应该属于高分的行列,如果本科志愿中选择的地区更广泛一些,专业面更宽一些,录取的几率是很大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