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志愿填报招式种种:家长定位什么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15:00  《高校招生》

  


  家长定位什么角色

  陕西 余 扬 吴先进

  填报志愿应当是一种在开放、平
和、融洽气氛中,由考生本人、老师、家长共同参与的群策群力的活动。这其中既要有胆识魄力的较量,也要有权衡比较和取舍的能力,更要集这三方之共识,形成趋于一致的目标选择,才能获取志愿填报收效的最大化,取得皆大欢喜的局面。否则,如果有一方出现不和谐的行为,就可能将考生的升学之路指向错误。

  一、 “行家里手型”角色定位 终圆考生大学梦

  就读于某省级重点中学考生宁某的父母,当自己女儿面临高考之际,虽然也忐忑不安,也为孩子升学目标的最终锁定而辗转不已,但和许多盲目着急的父母不同,他们夫妻二人并没有陷在焦虑中,而是采取积极主动的姿态,坚持以懂行角色介入高考升学这场胆识与魄力的较量中。

  在高考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先从详细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入手,早作准备,早制定对策;他们经常和班主任、任课老师联系沟通,了解自己孩子的成绩在班级以及年级的位置,建立考试成绩档案,把握分析各科成绩的变化趋势,在此基础上和老师一起帮助查找知识缺漏,提供切合实际的建议,他们着手这些工作时,并不盲目给女儿施加压力,也不将女儿和其他同学比较;他们尽量不把自己对女儿未来的升学期望挂在嘴上,而是化作实际行动。高考志愿填报前夕,宁某父母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放松,夫妻俩跑书店,查资料,与招生部门人员沟通协商,努力获取一切有用信息,然后反复研究揣摩。

  宁某父母经过一番艰苦努力,终于成为女儿升学填报志愿的好帮手。由于知己知彼,充分占有信息资料,对高考形势和女儿总体情况作出恰当判断,找到很好切入点,考生、老师、家长三位一体密切配合,考后考生估分客观准确,志愿填报合理,宁某最终如愿被沿海一所教育部直属大学经济系录取。

  提醒:

  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首先自己要端正态度,当好参谋。对于孩子的平时学习水平及发展潜力如何,特别是其高考成绩在班内、校内处于什么水平,在县内、市内处于什么位置,能录取到哪一类学校等问题,应有个正确评价和估计。一般来说,班主任老师对这些都比较有数。家长应多听班主任老师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导孩子填报志愿。

  二、 “关爱鼓励型”角色定位 重圆考生大学梦

  就读于陕西某重点大学附中女孩王某,2001年以741分(标准分)第一志愿报考北京大学未能如愿,并放弃了北京某二批次本科院校被录取的机会,在与父母商量后,踏入复读学习生活。刚复读时,她心情一直都不好,当看到许多和自己学习水平差不多的同学都考到清华、北大、复旦,她更感到心里很失落。每当这个时候,老师和家长都及时给予她以关爱和鼓励,尤其在信心方面。在很多家长和考生眼中,高考前观看世界杯足球赛实乃影响考试的大忌,而王某却认为这对自己心态是一种很好的放松和调节,而且家庭也为她创造了宽松的氛围,甚至父亲也饶有兴趣地和她一起评球。临近高考,她母亲还宽慰说:“今年考什么样的分就报什么样的学校”。当她正因为临考前一场模拟考试没考好而伤心的时候,同样得到来自父母的热情鼓励:“不管怎样,你都是最好的”。王某就在这样的关爱中逐渐成熟起来,2002年考后估分609~626分之间,最后她同老师和家长商量,在考虑自己兴趣和生活目标后,选择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专业。成绩公布后,她考了619分,并且如愿上了理想的学校。

  提醒:

  王某的家长没有让她持续生活在失败的氛围中,而是竭力为她创造关爱和鼓励的环境,这也是最关键的。否则,责备就会雪上加霜,使脆弱的心灵难以承受,最终还有可能导致极端事件的发生。考学目标固然重要,但还有什么比人更重要的吗?所以,老师和家长的这种关爱鼓励型角色定位,使考生重圆大学梦,重扬理想之帆。

  三、 “越俎代庖型”角色定位为升学之梦留下缺憾

  就读于某地区级重点中学理科考生陈某,平时学习成绩一般,2001年高考考后估分也只处在本二线位置,但陈某父母对儿子升学期望很高,而且在志愿填报上不让孩子有发言权,力主志愿就高不就低,全都放在本一线录取院校上,落选自然不可避免。后陈某被调剂到苏北一所刚由专科学校升格上来的本科院校,考生本人很不愿意,但家长一看自己愿望落空,心中很失望,对孩子升学前景失去信心,硬逼着入学。结果,考生入学后,对学校和所学专业全无兴趣,整日逃学泡网吧,家长全然不知。直到今年初,这一切才由学院反馈回来,家长后悔莫及,在支出数万元学费生活费浪费了孩子3年宝贵的青春时光之后,无奈只好允许儿子重回母校复读,准备在2004年高考中再最后一搏。

  提醒:

  家长关心子女报考的志愿、将来从事的工作等是可以理解的,但更应尊重子女的意见。包办代替是不可取的,越俎代庖的结果必然是适得其反。考生对所报的志愿不感兴趣,即使被录取也不愿报到,或者入校后学习积极性不高,这都违背了初衷。这样,不仅害了考生的一生,也不利于国家对人才的培养。家长和孩子应该在民主、宽松的氛围中,相互沟通,相互讨论,共同脚踏实地做好填报志愿的前期准备。

  四、 “循规蹈矩型”角色定位致使升学之梦落空

  2002年陕西有位考生估分500分,家长根据此成绩就依次将录取法宝押在本二院校身上,一志愿所填学校为西安理工大学,3个并列二志愿依次为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邮电学院。本来依据他对往年情况的了解和自己孩子估分情况,报这几所学校是比较理想的,未料高考成绩公布后,孩子分数只有466,虽高出本二理工类16分,但所报的这4所高校每年都是生源爆满,录取分数线至少要高出本二线30分以上,结果落选。

  还有一位考生,考后估分570分,家长就力主报考了西安交大,但西安交大理工类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75分,结果没有录取。二志愿报的是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安外国语学院。由于这些学院多年生源火爆,在一志愿便录满了计划招生名额。由于不服从院校调剂,孩子一本正常落榜了,可家长说根据他们的判断,原以为考上本一院校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填报志愿时本二院校压根一所也未报。孩子虽然高出本一线70多分的高分,如今却面临着“合理落榜”。

  提醒:

  古人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高考升学形势,更是风云变幻,必须破除一切思维定式,只有善于审时度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正是因为家长没有及时审时度势,由陈旧思维定式控制,致使考生升学之梦落空。

  另外,填报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写,并注意将学校名称和代码以及专业名称和代码填写清楚、准确。曾经就出现过老师和家长把学校代码弄错了,考生听之而填写,最后与理想院校失之交臂的事情。

  总之,家长要在充分尊重考生意愿的基础上,充分收集、整理、分析资料信息,以平等、民主、懂行的身份介入高考升学之中,并且给予关爱、鼓励和信任,才能帮助考生走好这一步,锁定理想的升学目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