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后心态如何调整?专家开出对症“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4:01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9日讯 (记者 姚莉莉) 2004年高考于昨天全部结束,家长和考生似乎都能松口气。但据高三一些科任老师反映,每年高考之后成绩出来前,考生的心态起伏较大,因此心理疏导不可忽视。针对考生心态的不同“症状”,这些科任老师开出相应的“药方”。

  症状一:失意忧虑

  一些考生对自己考试不满意或在考场上发挥失常,考后往往会情绪较低、悔恨交加,怕被理想的大学拒之门外,愧对考前父母的百般关心和老师的殷切期望。此类考生主要表现为沮丧、整日蒙头大睡或不喜欢出门,尽量避免与亲朋好友接触。

  药方:放下得失 转移注意力

  高考是对考生的身体素质、智力水平和心理因素的总体考验,成败得失不仅仅是考试分数的高低。考生应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估价,客观地对待高考的成败得失。

  要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考生不妨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比如,与亲朋好友一起去郊游,欣赏一下自然风光,让愉快、轻松的气氛冲淡烦恼,放松紧张情绪;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走访一些亲戚朋友等,分散或转移对挫折的注意力,使考试失败的阴影逐渐淡化,从而有效地防止挫败感和焦虑感的产生。

  症状二:放纵玩乐

  考生在高考之前被压抑得太久,高考后一下子“松绑”,一些考生选择了疯狂享受,去网吧打上几天几夜的游戏,或在网上无休止地聊天,或是看影碟和看小说彻夜不睡,或约了朋友打通宵扑克牌等。也有一些考生因为一下子放松下来,觉得无所事事,所以沉湎于玩乐。这个时候的家长因为觉得孩子前一段时间的学习太辛苦,精神过于紧张,往往放松了对孩子的管教,对他们的放纵玩乐不闻不问。

  药方:制定科学的假期计划

  考生若没有节制地玩乐,会造成身心疲劳,影响健康。另一方面,高考后到上大学一般有3个月的假期,考生若长期过于放松自己,进了大学在短期内会很难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影响大学生活。

  建议考生对整个假期的生活有一个科学的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若觉得一下子空出大块的时间无所事事,可以选择平日比较感兴趣而又没时间去做的一些事,比如学习英语口语、电脑图片制作、健美操、游泳等。

  症状三:暴饮暴食

  往年高考之后,都有考生因暴饮暴食,引发肠胃炎或是假期迅速“增肥”。另有一些考生频繁参加同学和朋友聚餐时,因饮酒过量而被送往

医院接受治疗。

  药方:饮食要节制

  高考之后的饮食要有规律,对于自己喜欢的食物,特别像冷饮、雪糕等,切忌贪嘴,日常饮食要节制。

  聚餐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喝酒不要逞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