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从今年高考试题变化看“素质教育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5:0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11时,牵动着全社会“神经”的2004年秋季高考曲终人散,十万考生和他们的父母总算“忙”完了。

  综观5场考试、8个科目、数百道试题,最让考生难忘、最受考生欢迎、最叫考生“服帖”的有哪些?昨夜今晨,本报记者分头采访了一些教育专家和考生,一起回眸今年高考上海卷让人印象深刻的点点滴滴……

  会做题,更要会思考

  “数学填空部分有道试题非常有意思,我以前从来没碰到过。它不是让我们计算数字,而是要我们写出解析几何的本质。”今年本市年纪最小的考生胡一是个解题高手,但整场数学考试中,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却是这道不需要“解”而需要“理解”的题。

  胡一的感受与南洋模范中学数学特级教师钱耀邦的感觉不谋而合。钱老师觉得这道题出得特别有趣,考的是“数学思想”和思辨能力,对那些光知道做题、不明白为何做题的考生,有一种“点化”的意味。

  而在政治卷中,一道有关“智慧工人”李斌的试题也颇耐人寻味。它不是让考生总结归纳,而是请他们向李斌提一个问题。静安区教育学院政治教研员沈沛东认为,这道题出得比较高明,考的是学生的“质疑能力”。因为没有质疑,这个世界也就不会进步。

  “我一边做一边笑”

  若问哪一门考得最开心,几位被采访的考生都把票投给了综合能力测试。兰生复旦中学考生小孙说,“不少题目都很有意思,我甚至一边做一边想笑。”

  这些能让小孙他们在凝神屏息的紧张关头松动“笑神经”的试题非常生活化,也颇具挑战性,没有死记硬背的用武之地。天气变化、家庭装潢、食品安全、科学配餐、行车安全、分时电表……五花八门的话题和绘图、制表的考试样式,实用得不像是高考,更像是一场生活百科知识竞赛。

  比如,一位父亲患糖尿病,儿子给他设计了食谱,请考生根据给出的糖尿病背景介绍和专家建议,测算一下这份食谱有没有“超标”,哪些项目需要修改。另一道有关人类文明发展的试题中,给出了两幅图,一幅是古人在农耕时代犁田播种,一幅是现代人在数字时代摆弄电脑,要考生也仿画一幅人类在工业时代是以何种工具创造财富的。这不仅考了学生的历史知识,也考了他们的图形表达能力。

  静安区教育学院陆弘德老师对这种图文并茂、贴近日常生活的试题非常赞赏,认为这不是简单地把各门科目的知识点综合起来,而是融会了各学科背后所蕴涵的思想、方法,通过一个个让学生感到亲切的“案例”提出问题,“是真正多角度地在考察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测试考生的学科基础、可发展性、创造性和基本的人文科学素养。”

  窗外事,关注2004

  神舟五号、朝核问题、“3·20公投”、修宪、公园免费开放……这些备考期间新闻报道中的热点话题,也让考生明显感到“这次高考具有鲜明的2004年特色”。尤其是政治卷,全部试题都采用现实的事件、事例、情景和数据作为背景材料,“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之辈,遭遇这样的试题,大多要吃瘪。

  而且,单知道这些新闻事件还不够,考生还需有自己的独立思考,给出真知灼见。如有一道试题就以不同技术含量的产品在我国出口额中的比重和不同性质企业在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中的比重这两个图表为材料,要求学生“读图”分析,并请他们谈谈我国应如何合理利用外资。不仅考了学生对图形数据的认知、对素材的分析归纳,还考察了他们对实际问题能否提出可行性方案的创新能力。

  《忙》,是今年上海卷语文作文题。“忙”过高考,静下心来看试题,发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正不知不觉渗透其间。相信这些试题中的变化,会让“忙”于准备明年高考的学子有所领悟。(金耘 姚阿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