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教育部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布会实录(1)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5:43  新浪教育

  


图为教育部部长周济

  大家好!

  主持人(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教育部新闻办主任王旭明):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教育部今年第20次新闻发布会。

  大家知道,今年以来在我们国家历史上,特别是在我们的教育历史上,发生了一件非常大的事情,这件事情虽然不像季风骤雨,但是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人们说,这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最大的思想工程、思想工程、民心工程,这就是,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问题,其中,中共中央常委李长春同志,常委刘云山同志、陈至立同志,专门到教育部检查工作,这是教育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教育部党组对这件事情高度重视,在近一段时期以来,就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召开了一系列会议,可以说,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参加过的就一个主题,教育部党组召开的会议人数最多,内容最细的一次会议。今天教育部党组组长周济同志,在出差前期,专门向大家介绍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系列举措,表明教育部对此事的重视。

  教育部部长周济:新闻界的朋友们,中央8号文件文件发布之后,在全国教育系统中引起了强项反向,得到了教育系统全体师生的拥护。后来,中央专门召开了一系列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中央8号文件的发布和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对中央8号文件的高度重视,也为我们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的方向。今天,我们进一步做好学校素质教育、做好学校德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教育系统的广大干部教师认为,中央8号文件是最大的希望工程和民心工程,是学校德育工作迎来的新的春天,必将对我国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特别是4月29日,长春同志、云山同志、至立同志来教育部检查工作,重点是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察当中,我们体会,主要有两个重要认识,第一,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真正把德育放在首位,切实把德育落到实处。刚才我说了,中央8号文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得民心、顺民意,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为我们做好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刚才旭明同志说,我们开了很多会,进行了比较细致认真的研究,这是确实的。这些会不是走过场的会,因为我们都是搞教育,都是当老师的,我是当了一辈子老师,我们当老师的,都是衷心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健康成长。而且我们都知道,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教会他们怎么做人。应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国家的青少年德育的工作总的来说是成功的,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新的条件下,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所以我们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形成这样的局面,全社会都来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全社会都来支持孩子们能够健康、茁壮、全面的发展。但是这种事情光靠我们老师、光靠教育部门的同志们是形不成这样的局面的,形不成这样的形势。

  现在,中央高度重视,全党、全社会,大家共同支持这项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局面,这是我们特别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们当老师的人非常振奋,非常兴奋。我觉得,这是我们一个难得的机遇,一个非常好的形势。我们说,我们做工作,一定要顺势而行,才能够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但是这个势头是我们教育部一家搞不起来的,但是中央有了8号文件的发布,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全国的老师们,教育部的同志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这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这是第一点,在首长们视察之后,我们教育部的党组们形成的共识。

  第二个共识,就是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多使实劲、出实招、办实事,切忌一阵风,防止走过场,把中央的要求扎扎实实落实。因为,德育工作大家都很熟悉,相对来说,是比较软的,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往后靠。所以,这次我们想,一方面我们一定是要提高认识,另外一方面,真正要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做实、细。还是那句话,切实把德育放在首位,真正把德育落在实处。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因此,通过我们教育部同志的学习和认真讨论,我们制定了《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发到了大家的手上。

  我们对这个意见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特别是结合了我们的实践经验,同时也找出了当前德育工作主要的困难在哪里、问题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出一些实招、硬招和高招,这是长春同志要求我们在做德育工作的时候,要出一些实招、硬招和高招。结合实践大家看,其中也讲了一些道理,更多的是讲了实实在在的措施,所以叫《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主要是推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8号文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和主课堂的作用。

  实际上,我们分六个方面全面开展工作,我们说的“六抓”,第一抓是抓学习、调研,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确切实把工作放到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建设上来,这里有八项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全国组织一次全国性的教育大讨论,就是要在整个教育战线发动一次培育什么样的人、如何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动员每一所学校、每个班级、每位教师、每位学生、每位家长,大家都参加到这次学习和讨论中来,让中央8号文件的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我觉得在学习8号文件的过程中,我们也牢牢树立起三个基本观点,第一是育人为本的观念,我们的教育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的成人、成才,育人为本。这是我们教育的根本目的。第二个观点是德育为首,我们希望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培养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新人,必须依靠良好的素质教育,使得我们的孩子们能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在得德智体美的教育中,要坚定不移地把德育放在首位。我们要树立一个基本观念,希望我们的孩子成才,首先要学会怎么做人。所以,把德育放在首位,是我们要树立的第二个基本观点。

  第三个基本观点,要注重实效。因为我们搞德育,要特别认识到一点,它的主体是学生,学生是进行德育的一个主体部分,我们必须千方百计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性,来接受良好的德育教育。所以,我们所有的德育工作,都必须“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真正把德育工作做到孩子们的心里面去。所以我想,通过这样一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们牢固地树立起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注重实效的观念,切实解决好德育工作说起来很重要、实际上做起来很次要、认识上并没有真正到位的状况。

  我想,通过这个学习,我们的孩子们、我们的老师们、我们的家长们,深刻地理解中央8号文件的精神,一定会把德育工作推向前进。我记得很清楚,在两个月之前,我们有一个小型的与新闻界的朋友座谈,当时我讲了很多道理,有一位同志跟我说,“这些道理我们知道,我们更需要的是实际。”实际上,我说为什么我们做的不到位?实际上还是认识不到位。因为我做了很长时间教育工作,和孩子们的接触时间很长。说实在话,在老师的心目中,在家长的心目中,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一代人、怎样培养这样一代人、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样的、我们如何实现我们的目标?说实在话,老师和家长们心里是不清楚的。所以想,我们的讨论是一次学习,是一次提高,对我们全社会的教育思想、对我们培养目标的树立和改革,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把我们的教育工作做得更好。当然,我们在抓学习和调研两个方面。还有两个工作,一个是对校长和老师们开展培训,我想对家长们也可以开展学习。

  第二,是对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我们碰到了很多新的问题,不能说这些问题我们都想清楚了,有些新闻界的朋友们也在帮我们想办法,有人说,中国农村的人生了这么多孩子,家长都出来打工,所以有人说农村学生是“留守子女”,还有人说城市孩子的教育也是大问题。所以我们说,这些问题的解决,要通过学习,提高我们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第三方面,我们要突出重点,精心组织,把德育融汇在学校的教育整体和学生的实际生活中,中央8号文件下来之后,教育部发了三个重要文件,实际上是我们下一步德育工作的重点工作,一个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文件,就是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教育放在新形势下,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活动,深入开展中华美德和中华民族传统教育,不断培育青少年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另外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所以教育部发布了《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这是我们的重点。

  第三,发布了一个诚信教育的文件,这在当前是我们国家一个大的题目。这次谢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在高考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抓高考的纪律,实际上也是对朋孩子们进行诚信教育。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加强少先队、共青团的工作,让我们的孩子们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

  我想,对孩子们不要讲空洞的说教,但是,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更坚定一些,现在有一种理论,就是说多抓一些文明习惯、多抓一些身边的事情,当然很重要。但是,伟大的毅力是来自于平常习惯的养成,我们这一代人是承担着中国的现代化,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这一代人必须有高的理想、有革命的激情,否则是不能完成这个历史重任的,这对教育来说,也是一个大的任务,当然不是靠简单的说教来实现,所以我们强调团的组织活动、队的组织活动、班级的组织活动,现在有一种倾向,说班集体的活动可以减少一些,我有一种看法,要培养孩子的集体主义,他必须有集体生活,我们的集体在哪里?我们就是要加强集体的工作,通过集体的生活,才能养成集体的精神。

  第二,就是网上的思想教育活动,要引导学生文明上网。一方面对不规范的上网行为要进行处罚,另外也要认识到,现代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的发展,光堵不是一条路,还是要积极治理。另外,做好疏导的工作,引导我们的孩子,积极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我们积极要做的事情。这是第二抓,抓重点工作。

  第三,抓德育课程,这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因为,实际上对我们的学生,对我们的孩子们进行思想、道德等一些道理上的教育,实际上就是德育课程。现在是怎么样改进德育课程的内容、方式和途径,使得它们变成我们孩子们最喜爱的一门课程,同时通过这个课程,我们能增强孩子们的思想道德认识。所以,我们准备对这个课程加强力量,提高质量。

  教育部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布会实录(1)、(2)(3)(4)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