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八院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0 16:04  天津日报

  本市今年高考考生志愿填报从今天开始。昨天晚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外语学院8所院校的招生办负责同志应邀来到本报,为广大考生进行志愿填报电话咨询服务,详解各自院校招生政策和录取原则。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今年在津招收文科生270人,理科生430人。国际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科学学院今年全部按照工商管理类、图书档案学类、数学类和物理学类招生。同时,南开大学滨海学院首次面向社会招生,在天津市计划招生400人。

  南开大学录取专业按总分优先的原则,即将调档范围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当分数未达到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线时,则看是否达到了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分数线,依次类推直到录取到最后一个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学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应高于已投档的第一志愿考生最低分60分以上。非南开大学志愿的考生不予录取。

  在线问答实录:

  问:南大在录取时有分数级差吗?

  答:没有,录取时按专业顺序依次录取。

  问:南大有没有工业工程专业?

  答:没有,南大主要以文、理科为主,工科专业较少。

  问:南大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招文科生吗?主要是学什么的?

  答:应用心理学专业只招文科生。

  问:临床医学专业有视力的特殊要求吗?

  答:该专业主要按照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执行,没有特殊的视力要求。但视力好对临床医学的学习和工作都有好处,家长和考生不妨考虑这一因素。

  问:南大今年新成立的滨海学院发的毕业证和南大本校的一样吗?学费是多少?

  答:不完全一样。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坐落在大港区,学生毕业颁发南开大学滨海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由南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并颁发证书。该院学费为每年15000元,住宿费每年1000至1200元。在学期间学费、住宿费概不减免。

  问:今年南大有几个专业是按大类招生的?

  答:今年学校有工商管理、数学、物理三个专业是按大类招生。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2004年招生计划本科3860人、第二学士学位4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市招生。天大今年新增物流工程和环境科学两个专业,分别授工学和理学学位。

  天津大学录取的考生必须填报有天大志愿,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各省(市区)录取时,如果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对非第一志愿报考天大的考生,实行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予以录取。法学专业文、理兼收,汉语言文学专业招收文史类考生,其他专业均招收理工类考生。报考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的考生要求有徒手画基础,入学后复试。除招生计划特别注明的专业外,天大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

  在线问答实录:

  问:报考生物工程专业,有男女比例限制吗?有对视力的要求吗?

  答:天大任何专业都没有男女比例的限制。生物工程专业有对视力的要求,色盲、色弱不行,但近视眼没什么问题,不过近视的度数太高,也不适合学这个专业。

  问:文科有几个专业?

  答:天大文科有两个专业,即汉语言文学和法学专业,今年各招5名学生。

  问:重点大学的普通专业和一般院校的重点专业,应该选择哪一个?

  答:如果考生分数够重点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轻易不要放弃重点大学。因为重点大学的师资力量、科研水平都是极强的,考研的机会也更多一些。

  问:考生估分610分,报天大有把握吗?还用填服从分配吗?

  答:这个分报考天大有把握,不过最好填“服从分配”,因为填写“不服从分配”,或是不填写,就视作不服从分配,万一报考的几个专业录不上后,就会被“甩”出天大了。

  问:填志愿时,是从高分往低分填吗?

  答:不一定。要把最感兴趣的专业填在第一志愿里。

  问:第一志愿报清华大学要是没录取,还能再报天大吗?

  答:不可能。天大在第一志愿录取满后,是不可能去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的。只有第一志愿录不满时,才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而天大这么多年来没有出现过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2004年计划在津招生1495人。除小学教育专业之外的其他专业,均按照总分优先的方式进行录取,各专业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对单科成绩优秀者可考虑相关专业的优先录取。

  今年,师大政治与行政学院新生按政治学类录取,入学后按一定的原则分配到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三个专业进行培养。同时,小学教育专业优先录取线上第一志愿考生。若线上一志愿生源不足,可适当降分录取。仍不足时,再行录取线上二、三志愿或服从志愿考生。

  在线问答实录:

  问:报考师范类有无降分政策?

  答:师范大学从去年开始在津招生已取消师范标识。只有报考小学教育专业,考虑小学教育的特性,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线上一志愿考生。若线上一志愿生源不足,可适当降分录取。

  问:考生估分大约在480分左右(理科),是否可以报考师大?

  答:目前,各区和各高中校都在进行估分,可以先参考一下高中校的估分情况,确定自己的位置,参考一下志愿报考院校及其各专业历年的录取分数线,再确定自己的报考专业。

  问:报考非师范类专业能否当老师?

  答:学校为扩大学生的就业领域,任何专业的学生,只要有志从事教师职业,可在入学后选修教师教育系列课程,修满学分以后可获得教师入职资格。这些非师范专业毕业后从事教师职业。

  问: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答:按照师大学籍管理规定,新生入学后的第二学期可以提出申请转专业,在经转入、转出学院的同意后,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后获学校批准方可转专业。

  问:如果上线,如何填报专业?

  答:首先要向所在中学咨询,根据往年录取率找准自己在学校的位置,再向所报学校咨询,参考所报学校历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在同一批次中,选择学校和专业,填写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要分出层次,要有梯度。

  天津财经大学

  天津财经大学2004年在津招生人数共计1325人。其中,本科一批865人,本科二批260人,高职200人。

  学校绝大多数专业文理兼收。本科一批的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会计与信息管理)、统计学、统计学(精算与风险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本科二批的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工程管理专业只收理科生。

  天津财经大学志愿录取原则:以考生填报的志愿和文化课统考成绩为主要依据,专业录取按总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录取。考生在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调到未录满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英语、数学单科分数较高的考生和政策加分考生。

  在线问答实录:

  问:新生入学后是否可以调换专业?

  答:新生进校时,根据学生志愿并参考入学考试成绩和个人特长,按照学校当年的规定比例择优选拔部分优秀学生组建教改实验班。教改实验班学生不分专业,集中学习两年,两年后可自由选择专业。

  问:学生在录取时是分批次进入学校的,入学后是否还有差别?

  答:学校设置的专业没有差别,只是招生批次的安排,没有重点系与非重点系之分。

  问:学校在录取时有无级差?

  答:天津财大无论在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的录取上都不设级差。院校录取时志愿优先,专业录取时分数优先。

  问:财经大学今年新增的两个本科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

  答:新增专业培养的学生一般是就业市场和该领域内急需的人才。

  问:学校注册会计师方向的会计学专业学生毕业后是否就可以成为注册会计师?

  答:这只是学校的一个培养方向,要想成为注册会计师还需要通过国家的统一考试。但这个专业学生的通过率一般是比较高的。

  问:学校的重点本科专业在哪个批次?

  答:财经大学的重点本科专业都是本科一批B类专业。

  天津理工大学

  天津理工大学今年计划在本市招收1900名本科生,所招学生均为理工类学生。今年新增专业有:交通运输专业、环境科学专业。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属于提前批次录取,而且只限招男生。

  理工大学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确定考生的专业。具体操作程序是:首先将达到学校调档分数线以上的全部考生按高考分数进行排队,然后依照高考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某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已满,则顺序考虑该考生所报的下一个专业,如果其所报的5个专业均已录满,而考生本人又已明示不愿服从分配,则按不予录取处理;此时才依次考虑下一位考生的志愿。在这种录取方式下,考生只需按本人志愿顺序填报专业,选择余地较大。

  在线问答实录:

  问:估分分数在470—480之间,想报考理工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是否有把握?

  答: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软件工程专业的录取分数线比较高,可以报这个专业试一下,然后再选择一个分数低一些的专业,这样把握比较大。

  问:新生入学之后是否都住在市区?

  答:新生按照专业的不同,住宿分成三部分。一部分第一年住在北辰校区;一部分住在杨柳青校区;另有一部分住在校本部。

  问:考生对计算机兴趣比较大,因此想报考计算机与科学技术或者生物工程等专业,是否可行?

  答:报志愿的参考因素不仅仅是兴趣和爱好,更重要的是分数是否能够达到要求,这两个专业的录取分数都比较高,建议学生结合自身特点选择。

  问:想报考通信工程专业,不知这个专业都学什么?

  答:通讯工程主要培养现代通信人才,共有光纤通信、移动通信两个方向。

  问:考生估分不太理想,想知道能不能先报一个分数低的专业,然后再转专业?

  答:按照学校规定,学生不能随便转专业。

  天津医科大学

  天津医科大学今年在津计划招生400人,均为本科。今年的护理学专业只招理科生。

  天津医大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考生不满的情况下,不会拒绝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但就近三年情况看,在全国各地录取的考生均为第一志愿。专业录取时,按分数由高到低按专业志愿依次录取,如专业志愿无法满足,服从专业调剂者,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的专业;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由于部分专业课程采取双语教学,因此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护理专业只收女生,要求身高在160cm以上。

  在线问答实录:

  问:考生如果填报了医科大学的重点A类,再报B类可以吗?

  答:当然可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考生可以将A类、B类当成两个学校来填报,这样能提高进入医大的几率。

  问:招生有男女比例要求吗?

  答:学校招生采取分数优先原则,没有性别区分。

  问:医大对考生的视力有哪些要求?

  答:因为专业的特性,色盲、色弱考生不能被录取。

  问:由于估分不是太高,担心热门的专业录取不了,能不能在医大填报一个冷门专业,进校后一段时间再调换?

  答:进校后学生不能无故调换专业。如果想学另外一门的专业知识,学生可以先学好本专业,在有余力的情况下选择辅修第二专业或第二学位。

  问:想报医大的七年制专业,可又怕报的人太多上不了,应该怎么办比较好?

  答:可以在第一志愿报七年制专业,在下面的“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一栏填“服从”,这样考生不会因为估分低而错失了机会,而且还能提高录取的几率。

  问:七年制专业的学生要到南大、天大上学是怎么回事儿?

  答: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将七年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两个专业的学生送到南大、天大学习。在南大设2个班,学习一年半,学习期间在南大住宿;在天大设2个班,学习一年,在医大住宿。

  天津工业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今年计划在津招收本科新生900人,并按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前二年实行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方案,后二年学生可根据个人的兴趣、当时就业情况,选择专业方向继续深造学习,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空间。实行“优异生”培养方案,二年级末对学习优异的学生单独制定培养方案、指定导师,使学生能及早进入导师的实际课题,优异生培养方案和本硕连读学生的推荐相结合。

  该校纺织工程(非织布方向)不限语种。其他专业因部分课程采用英语教学,故非英语考生在报考该校时要慎重考虑。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专业须加试英语口语,单科英语成绩不低于90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工商管理(文科)单科数学成绩不低于90分。艺术设计、广告学、工业设计(艺术类)、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类)须参加学校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专业考试合格考生方可报考上述四个专业。化工类专业色盲考生不要报考。

  在线问答实录:

  问:天津工大是否实行学分制?

  答:学校实行弹性学制,放宽修业年限,本科放宽至六年。对教学计划安排的课程,学生可申请免修,经考试成绩达标,可取得学分;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课程的学分可提前毕业。

  问:进工大就读是否可以获得双学位?

  答:本科期间,学生主修一个学科门类专业的同时,可再选另一个学科门类专业。完成两个本科学科门类专业课程的学习,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可同时获得两个学科门类学士学位。

  问:如果考生对被录取专业不满意时,是否能调整专业?

  答:可以。一年级期末,优秀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经考试合格后,学校可提供一次调整专业的机会。

  问:工大今年是否招收专科生?

  答:今年天津工大只招收本科生,没有高职(专科)招生计划。

  天津外国语学院

  天津外国语学院今年计划在津招收本科新生879人。今年新增专业有:新闻学(国际新闻)专业、行政管理。

  外语学院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在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情况下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

  在线问答实录:

  问:去年外院的录取分数高过本科录取分数线的幅度有多大?

  答:理科在30分左右,文科在15分左右。

  问:报考外院,外语成绩有什么特别要求?

  答:报考语言类专业,外语成绩原则上不低于90分,其他专业不限。

  问:报考外院是不是要进行口试,口试如何进行?

  答:报考语言类专业的考生都要进行口试。口试的时间定在6月20日至21日。考生要根据校方提供的一篇外语文章进行朗读、模仿跟读和回答问题三个项目的考核。

  问:如果口试不合格怎么办?

  答:这种口试不是选拔口语的高材生,而是筛选不适合学英语的学生。确实不合格的考生,会被调剂到非语言类专业。

  问:自己报的4个专业如果都不能录取,最可能被调剂到哪些专业?

  答:文科最可能调剂到对外汉语和朝鲜语,理科最可能调剂到信息管理与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

  问:外语学院滨海外事学院怎样录取?

  答:滨海外事学院是本科第三批次院校,要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才能报。

  问:理科生是否可以报小语种专业?

  答:不可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