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心理专家为考生支招:报志愿当心八种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1 10:17  青岛晚报

  报志愿主要是依靠考生自己的实力,心态也在起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考后知道分数报志愿时,考生的心态对能否报好志愿关系很大。而影响你科学、正确地填报志愿主要有以下八种不良心态。

  1.冒险

  有些考生心气高,报志愿时常常不顾自己的实力,考不上就复读;有的是受家长影响,家长就是希望孩子上北大、清华,分数明明不够,还是一个劲儿地“鼓气”。

  2.自负

  一湖北考生高考时是620多分,认为自己报什么学校都行,其实,他的分并不算很高,结果是报了某某名牌大学未被录取。

  3.冲动

  2001年,某市一个班有三个成绩差不多的同学想报清华,后来又有了四五个。有同学说:“他报清华,我不报清华这不是亏了吗。”问题是,他报清华不被录取,你同样也不被录取。

  4.攀比

  攀比心理常常表现在成绩相同或相仿的同学之间,这与嫉妒心理有关。我在某个学校讲课结束后,一女生找到我说:“王老师,我有个想法不愿意别人知道,我一模成绩是520多分,我01班里有六个女生一模成绩过了600分,她们想报某某学校,我也要报,我不服气她们,她们能报我为什么不能报?我觉得她们的学习也不是太强,我不服气,她们报某某学校我心里嫉妒,王老师,你看我跟她们报一样的学校行吗?”

  5.依赖

  有的考生对我讲:考试归我,报志愿归父母,父母不能代替我考试,但是报志愿是他们的事,他们让我报什么我就报什么。其实,有这种依赖心理的考生丧失了自己报考志愿的权利。上大学是自己的事情。谁来念大学?谁对自己最了解?爸爸、妈妈的意见要充分听取,但不能完全交给爸妈,这实际上是对自己和父母的不负责任。

  6.自卑

  我建议,有自卑心理的同学要根据自己自卑心理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报考志愿时也要实事求是。

  7.侥幸

  有考生误认为考试是碰,报志愿也是碰,存在着严重的侥幸心理。我希望这些考生报志愿前要冷静、沉着,特别要争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学习实力填报志愿。考后报志愿的更要慎重。

  8.恐惧

  有些考生惧怕报志愿,无论是考前报,还是考后估分报以及考后知道分报志愿。有学生告诉我:“王老师,我一听说报考志愿心里就发紧,想想这是自己一辈子的事情,志愿报不好,就可能影响到自己的一生,非常害怕。”有的考生则是一听说报志愿就心里发慌,手心出汗,甚至脑子一片空白。

  考生家长与班主任老师应对考生要多帮助,多给他们以人文关怀,多给他们以心理支持,多帮助他们分析,多给他们出主意,消除考生各种可能影响到其填报志愿的心理误区,使他们能比较科学、正确地填报志愿。(王极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高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